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林宇失联后的网秦迷局:盈利或难以为继
2014-12-15 10:58  腾讯科技  韩依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摘要]在林宇神秘失联后,以其为代表的北邮系对网秦盈利能力的贡献是否会被动摇成为疑问。

林宇失联后的网秦迷局:盈利或难以为继

网秦创始人林宇的状况依然扑朔迷离。

有接近网秦人士称林宇因病在某医院ICU病房治疗,另一位网秦内部人士则否定了这一说法。腾讯科技在北京几大知名医院的ICU病房患者名单中并未发现林宇名字,而网秦的公关部门则仍然对此不做任何回应。

在12月11日网秦科技突然宣布林宇因个人原因卸任公司CEO及董事长职务之前,坊间有传闻称林宇失联已近2个月。

自今年8月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后,林宇就没有在公众场合露面,其电话长期处于关机状态,个人微博在半年前发布了回应浑水指控的最后一条内容。

除了病重说法之外,亦有传闻称,林宇与被带走调查的央视前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关系紧密。林宇从2010年开始参加达沃斯中国论坛,其作为嘉宾参与讨论的环节均由芮成钢主持。在芮成钢被查之后,林宇缺席了今年的这一公开活动。

截至目前,以上传闻均未得到证实,林宇依然处于神秘失联的状态。

与林宇境况一样扑朔迷离的还有网秦自身,这家以移动安全起家的科技公司曾多次陷入业绩造假风波。林宇此次突然去职的原因令围绕网秦的传闻和猜测愈演愈烈,未来走向也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种种迹象表明,网秦正在削弱过去数年赖以生存的运营商生态体系,寻找一条新的发展方向。

神秘的网秦

网秦诞生的故事并不神秘:本为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的林宇受诺基亚工程师启发,认为手机安全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于是创办了专注移动安全业务的网秦。

从2005年创立到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网秦创造了令人咂舌的上市速度。但号称“国内手机安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网秦,其产品在现实中却鲜见用户使用,这种巨大反差让网秦的盈利来源成为谜团。

在网秦的发展历程中,2007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网秦一直在生存边缘挣扎,之后,其走出低谷并得到快速发展。

这一转折得益于于网秦与天津易达通公司的合作,天津易达通公司拥有中国移动梦网全网SP牌照,为网秦贡献了份额不低的盈利来源。身为网秦创始人之一的周旭于2007年6月加入网秦,在其加入后网秦与易达通的SP业务量呈爆发性增长,但周旭真实身份、其与易达通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201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手机杀毒软件网秦串通飞流下载软件恶意扣取手机用户费用,并曝光网秦天下正是飞流九天的第二大股东。此时网秦正处于上市前夜,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网秦IPO有可能会因本次曝光而搁浅。出人意料的是,这一风波很快被平息,虽融资额度受损市值被打折扣,网秦依然在当年五月成功登陆纽交所。

然而,在有惊无险的上市之后,围绕网秦的争议并未停止。

2013年10月,做空机构浑水在其官网上发表了一篇长达81页的调查报告,对手机安全公司网秦进行质疑。此后,浑水还于2013年10月29日、2014年4月、7月几度对网秦提出进一步质疑。质疑的内容主要为:网秦在市场份额、国内国际收入、产品安全、负债表、收购业务等都存在造假行为,大量营收系虚构;收购活动很可能涉及诡异交易或贪腐;易达通第一大股东徐蓉和网秦的关系存疑。

受浑水做空影响,网秦股价从2013年10月之后经常出现过山车式大跌大涨,以致于被称为中概股第一妖股。

虽然网秦针对浑水指控均做出回应,但围绕网秦的真实用户数、业绩情况、盈利能力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真正解答。

寄生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与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往来是网秦获得盈利的主要来源。根据网秦2011年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2008年、2009年,网秦几乎所有营收均通过三大运营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获得,2010年则更是有超过一半营收来自上述渠道。

根据公开报道可查,网秦与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均有多项业务关系,其中与中国移动的往来最为密切。

这些业务内容主要分为两块,一是音乐,网秦的音乐雷达和音乐搜索功能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选用;其次是安全,中国电信云安全、中国移动MM平台安全扫描都是由网秦提供服务,同时中国电信手机内置网秦卫士。

以中国移动为例。2009年,网秦成为中国移动梦网合作伙伴,用户可通过中移动网站下载网秦手机管家软件;2010年,网秦宣布为中国移动应用商场平台上所有上传的软件、游戏、主题文件进行安全扫描和认证服务;2013年网秦与中国移动在网络安全、游戏以及音乐等多项业务上进行合作,并宣布与中国移动续约,继续提供移动安全和应用商店反恶意软件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网秦创始人林宇出身北京邮电大学,北邮素有“通信行业的黄埔军校”之称,为国内运营商等通信企业贡献了大批人才。而包括林宇在内的北邮系也是网秦公司管理层的主要力量。2012年11月,网秦全资收购的飞流九天其创始人为倪县乐,资料显示,倪同样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

对以运营商为主要盈利渠道的网秦来说,以林宇为代表的北邮系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围绕网秦的谜团并未散去,在林宇神秘失联的情况下,以林宇为代表的北邮系对网秦盈利能力的贡献是否会被动摇成为疑问。

网秦的下一步?

针对外界质疑的盈利模式单一、发展潜力不大等问题,网秦试图通过转型来回应。2013年10月25日,网秦在8周年庆祝活动上发布了移动广告和搜索平台“NQ Live”,并提出了平台化战略,将旗下业务归入四条业务线:安全、手游、企业级、搜索和广告平台,由此前专注移动互联网安全市场转型成为“移动互联网平台型公司”。

围绕转型战略,网秦先后收购了吟隆科技(音乐雷达业务)、睿峰科技(企业服务)、华永科技(微乐壁纸产品)以及秀色(移动社交产品)、亿拍(移动图片处理业务)等公司股份,借以拓展新业务。

但是网秦仍旧难以摆脱对运营商的依赖。据媒体报道,本月网秦国信灵通中标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MDM “云平台”项目,获得百万级订单。而国信灵通网秦转型中企业级服务的重要部分。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以林宇为代表的北邮系力量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另一位创始人、新任董事长史文勇所代表的北大系或将继续为网秦供应盈利来源。

上个月,一款号称自主研发的国产智能手机系统“元心OS”由元心科技公司推出,而种种迹象表明,元心与网秦联系紧密。元心科技董事长为史文勇,同时有消息称元心前身是网秦从诺基亚购买了全套源代码的meego。

据史文勇介绍,元心操作系统1.0已经推出,第一批客户群正瞄准政府采购的两亿多政企客户,这一群体对手机的安全性要求很高。

这对一直标榜移动安全领域专家的网秦或许是另一个重要市场,但是它是否能在林宇失联后承担网秦公司发展的重担,依然有待观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林宇 网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