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令案阴影下 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2014-12-23 10:32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昨日上午意外大跌的乐视网,为自己的下跌找到了最合理的解释。

晚上20:00,中纪委官网的一条消息让大跌的原因水落石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乐视早期投资者汇金立方的实际控制人王诚,被曝出真名令完成,系令计划的弟弟,卷入政治漩涡,让乐视网股价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十几个交易日内,乐视跌幅超过30%。

周一早盘,A股的文化传媒板块就表现疲软,而乐视网更是在09:39分,就下跌10.01%报30.12元,封上跌停板。

“这些消息没有对贾跃亭产生影响”,令案消息发布后的第一时间,新浪科技联系到乐视相关人士,他透露:“贾跃亭最近做完手术后,一直在北京的医院中疗养,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与管理层沟通,不时的还将业务线高管叫到医院去当面谈。”

昨天收市后,乐视迅速反映,宣布“由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巨大信心”,现任管理层12名高管集体增持公司股票,增持的价值总额达到600万-1000万,资金全部由高管自筹。

到目前为止,乐视网在职高管团队从未减持过公司股票,而且还在不断增持。乐视网本次增持高管人数为12名,乐视网也成为了2014年上市公司高管同时集体增持人数最多的公司。

乐视解释说,“这不但表现出乐视高管层对乐视前景的看好,并且通过此次增持也可以看出乐视核心管理层强大的凝聚力,这种对公司的信任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和完善都是巨大的推动力。”

股价再跌将陷入巨大危机

不过,目前乐视网股价已经到了不能再跌的底线了。

乐视网三季报前十大股东持股信息显示,前五大股东中,四位股东股票已经质押,三位是贾家兄妹。五位股东共持有公司股票56.58%,质押部分比例占五个人持股比例的73.5%。

一般而言,股权质押融资协议中会明确股价的警戒线、补仓线和止损线,股价一旦跌至警戒线甚至是补仓线,银行、信托或者券商就会要求融资方追加质押物或者资金,若股价跌破止损线,那么担保品可能会被强行平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若贾氏家族的质押协议中也有警戒线、补仓线和止损线等相关规定,一旦股价触及警戒线,融券方要求追加质押物或者资金。对陷入资金链危机的乐视和贾跃亭,这可能是一次重大打击。

乐视高管昨夜紧急宣布增持,也是防止贾家质押股权被爆仓的应对之策。不过,此事更加凸显出,乐视当前最大的短板就是资金状况。

在网络视频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当中,乐视都是股权融资最少的一家公司。这一点贾跃亭也是看看的清清楚楚,他本月会见分析师时说:“乐视的运营效率比较高,融资能力比较差,这也是阻碍乐视生态快速发展的其中一个原因,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希望能够快速补强这个短板,真正用合理的一些资本,来推动业务的快速发展。”

今年8月乐视网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45亿元。其中,乐视控股将出资10亿元,中信证券出资5亿元,蓝巨投资出资15亿元,宁波久元出资10亿元,金泰众和出资5亿元。目前,正等待审批。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是每股34.7元,但在12月22日跌停之后,乐视股价已经为每股30.12元,定向投资者已经出现了浮亏。如果乐视网股价未来继续走低的话,这些战略投资者是否会退出定向增发计划,存在重大变数。

前景研判

对于乐视网的前景,市场共有三种预判:

1.贾跃亭出事,乐视进入合伙人共治时代。

乐视方面之前透露,贾跃亭刚刚做完肿瘤手术,回归乐视日常的管理暂无时间表,要看治疗效果而定,目前乐视的重要事项都会由高层的决策委员会决定。

其实,决策委员会机制在贾跃亭出国之前已经开始部署,并运转了一段时间。这个机制的初衷是避免乐视因为一个人的原因而出现决策问题。目前这一套机制已经比较成熟,在贾跃亭不能正常管理公司的情况下,重要事项都由高层的决策委员会决定。

如果贾跃亭出事,为了避免出现国美黄光裕出事后的宫斗惨剧,合伙人共治是保持乐视网各条业务线的稳健的最佳解决方案,但是缺乏灵魂人物,乐视网也将失去开疆拓土的锐气,安于现状,但是合伙人共治依然是“无贾”状态下的最佳管理体制。

2.贾家全面退出,大型传媒集团接盘。

在贾跃亭回国后,就有一种传言在业内弥漫。消息称,贾家或许将全面退出乐视,一家国资背景的大型传媒集团或全面接盘乐视。

目前,乐视的前五大股东中,贾家占据了三人:贾跃亭,姐姐贾跃芳和哥哥贾跃民。贾跃亭持股最多,达到44.42%;贾跃芳持股4.3%;贾跃民持股2.38%。

本月初,贾跃芳已经宣布退出。她计划在未来一个月内,处置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一旦贾家退出,新公司接盘,乐视网的高管团队必然遭受洗牌,主要业务也将遭到重创,这是乐视最差的一种结局。

3.利空出尽,乐视重回正轨。

不过,从乐观的角度上看,令案浮出水面也许对乐视来说是一段折磨的终结。按照处置高官贪腐的惯例,都是先去其爪牙,最后抓出大老虎。此次贾跃亭主动回国、令计划被调查,也许意味着关于贾跃亭的危机已经结束,悬在空中的靴子终于落地,乐视将重回正轨。

事实上,贾跃亭已经在释放这种信号。即使在病中,他也不忘召集分析师在医院开会,推进电动车项目、乐视体育独立融资、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等重要计划。至少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的生态系统的建设上,乐视绝对是一家标杆性的公司。

如同贾跃亭自己所言,“乐视生态的商业模式,被验证是非常成功,至于流言蜚语的中伤,很多就交给时间吧,时间会检验一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