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为何暴跌:未达预期的财报+被诉风险
2015-01-30 09:59  网易科技  张钧泓  我要评论()
字号:T|T

阿里为何暴跌:未达预期的财报+被诉风险

最近被假货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的阿里巴巴在美国时间29号发布了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巴巴实现净利润59.83亿元人民币(约合9.64亿美元),同比下降28%;实现营收261.79亿元(约合42.19亿美元),同比增长40%。

财报发出后,刚因假货风波而跌破100美元的阿里股价迎来上市以来的新低:截止收盘,阿里股价下跌8.78%至89.81美元,市值再度蒸发200亿美元。

此次股价连续下跌,不仅是受到了营收不及预期的影响,而更重要的是假货风波让阿里陷入了上市以来最危险的境地。

我们从几个主要数据来看阿里的财报:

营收的状况 看大势

本季度,阿里实现营收261.79亿元(约合42.19亿美元),同比增长40%;基于阿里的平台模式,其营收以广告收入以及佣金为主。

不过,这个增长低于预期,让投资者产生了质疑。

对于阿里而言,由于双十一、双十二的联动效应,第四季向来是阿里的传统营收丰收季,但本季度阿里在移动端和PC端之间的转换率差距明显,这或是因为受手机屏幕限制、此前PC端依赖的营销推广模式在移动端效果不佳。

对于第四季度营收转化率下降的问题,阿里CFO武卫表示:“一是虽然移动端的货币化水平继续提高,但其营收转化率的水平仍然低于PC端,而移动端贡献的GMV比例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都高很多,所以导致了整体转化率的降低;二是公司PC端的投入可能也影响了转化率。”

看看具体数字:

本季度阿里在移动端交易总额为3270亿元(约合530亿美元),同比增213%,环比增64%;移动端占比不断提升,交易总额约占财季所有交易总额的42%,显示出阿里用户的购买习惯已经逐渐从PC向移动转移,移动端的货币化问题将是阿里未来更坚实的道路。

从阿里上市以及上市之后的投资来看,阿里也将目光聚焦移动端,收购UC、高德,投资快的,以及马云旗下云峰基金投资小米等,都是在移动端重新构建阿里的生态,而未来能否产生联动效应将对未来的发展产生关键的作用。

在利润方面,本季度阿里净利润同比下降28%至59.83亿元(约合9.64亿美元)。继上一个季度阿里拿出30亿净利润进行股权激励方面的支出之后,本季度阿里再拿出43.13亿元进行股权激励,对于这部分的支出,阿里透露,还将拿出一部分偿还过去银行贷款的80亿美金。

在2012年,阿里为了向雅虎回购自己的股份,向几大机构借资近百亿美金,而这部分的成本将会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进行摊销,拖累阿里净利润继续走低。

当然阿里也拿出大量资金用于员工端的激励,至于为何持续增加的原因,估计更多也是跟阿里自身员工结构有关。

不可预知的风险

由于近期假货风波的蔓延,对于中国电商的诚信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此前的聚美优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在解读财报之前,特别花了大篇幅向投资人阐述此次风波的状况,“假货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都是在当今这个日益增长的经济环境当中所产生的诸多问题之一,不管线上或线下亦然。我们对平台上假货一直采取零容忍政策,这是由于平台的健康和诚信正正取决于消费者的信任。”

当然受此影响,已经有美国律所向其提起上诉,市场预测未来将会有一批律所接二连三向阿里提起诉讼。

阿里巴巴集团的假货问题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相关文件可资证明。外媒报道称,在2008年到2011年之间,美国的所谓“恶名市场”(notorious markets)报告中每年都会提到阿里巴巴网站和淘宝网,不过随后几年里这两个网站已从该报告中除名。

“可能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想要说明的是,该局不只是针对外国公司而已,同时也会将矛头对准国内公司。”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中国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说道。“有什么能比批评处在食物链顶端的某人更好呢?”

阿里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持续出现并不利好的消息,对于投资人积极性将会是不小的打击,做空机构等机构必然会借机游说,摆在阿里面前除了营收问题,还有不少的场外因素,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产生不太乐观的影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阿里暴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