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曝酷狗酷我在一起了 新公司年底冲刺上市
2015-03-13 10:30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我要评论()
字号:T|T

曝酷狗酷我在一起了 新公司年底冲刺上市

曾打得不亦热乎的在线音乐网站在2014年相当平静,不过,平静背后是行业不平静的变局。

腾讯科技今日独家获悉,曾经的竞争对手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早已在2014年4月合并完成,并与海洋音乐共同组成新的在线音乐集团——海洋音乐集团(暂时名称)。

此前,腾讯科技曾独家爆料,海洋音乐已并购竞争对手酷我音乐,并酝酿与在线音乐公司酷狗音乐深入合作,可能换股合并。据知情人士透露,2013年底三家网站已初步进行整合。

在新的音乐集团中,海洋音乐创始人谢国民、酷狗音乐CEO谢振宇共同出任联席CEO,酷我音乐CEO雷鸣出任公司总裁,构建三家马车阵势,还在2014年4月获得上亿美元融资。

合并后,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依然各自独立运营,但不再爆发战争,而是保持协调作战。这一切背后推动人物就是海洋音乐创始人谢国民,谢国民曾为新浪副总裁、新浪音乐负责人。

谢国民是律师背景出身,曾是新浪法律大脑,新浪用VIE架构在美上市时,谢的法律背景起到重要作用。2007年新浪打造新浪乐库,谢强大的人脉关系使所有唱片公司大佬列席。

谢国民的律师背景,使得他很了解音乐“版权”特性和威力,几年来新浪乐库运营经验,让他知道大部份音乐公司的授权费用,各公司、歌手、歌曲的传播范围及其分布等数据占比。

三家公司合并前,海洋音乐战略清晰:趁唱片公司授权费低下又缺钱情况下,以低价签下尽量多的长期独家代理版权,从而拥有足够大音乐市场版权占有率,再用法律大军大规模扫荡。

无论是酷我音乐还是酷狗音乐,纵然拥有庞大的流量,但音乐网站流量转化率远低于视频,大多数音乐网站均处于不盈利甚至烧钱状态,而流量的保障就来自于音乐版权。

海洋音乐拥有足够多音乐版权,又从海外私人直接投资基金PAG处获得巨额的资金后,也拥有对分散在线音乐网站整合的本钱,便开始收编对手。

酷我音乐CEO雷鸣是百度七剑客之一,2005年从百度功成身退,创办酷我音乐,坚守到2013年底已8年,而公司仍陷入苦战,反倒是前那些呆在百度的同事纷纷富贵,不禁百感交集。

最终是谢国民成功游说雷鸣加入新集团,并将海洋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几家组在一起构成一个强大联盟。同期,海洋音乐还收编了其他几家音乐版权代理商。

知情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海洋音乐原本计划连着天天动听一并收购,但由于忙着处理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的事,最终是阿里巴巴抢先战略投资天天动听,最后直接并入到阿里体系。

当海洋音乐完成对其他家整合,在线音乐行业就会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一方是腾讯为首的QQ音乐,一方是阿里为首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另一方是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和海洋音乐成立的新公司。而百度、网易云音乐及A8旗下的多米等则相对实力有限。

合并后的海洋音乐集团过去一年一直很低调。不过,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新公司未来会有很多大的动作,最终目标是在IPO,可能2015年底前海外上市。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天天风之旅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