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冠生态名打价格战 乐视手机动了谁的奶酪?
2015-04-16 13:01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乐视早已经不只是一家视频网站,如今贾跃亭将这个边界变的更加模糊。

继发布超级电视后,乐视昨日又正式杀入早已是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同智能电视一致,乐视手机依然主打生态牌。对比两年前超级电视的生态系统,今天乐视主打的是“硬件+软件+内容+应用+云”的新生态,乐视手机正是基于此才能如此大胆的进入市场。

乐视手机生态靠什么?

超级电视的生态呈现依靠乐视网490元的会员年费,电视用户可以在电视上观看乐视网的影视版权内容和下载应用商店的电视应用。而在手机上,乐视并没有强调年费,而是推出了乐见桌面和Live桌面两个内容呈现渠道。

贾跃亭在介绍乐视手机时提到,乐见桌面是一个用户个性化定制桌面,提供新闻、视频、音乐等信息;Live桌面则是呈现乐视独家内容,如乐视版权影视、直播以及明星频道等内容。

不难看出,乐视手机与乐视电视走的是同一条路,在硬件基础上贩卖内容。换言之,乐视手机也是一个内容输出平台。

乐视的核心产品仍是内容

既然是内容输出平台,那么乐视手机的定位也值得深思。在乐视整体规划中,所有硬件产品都是内容输入管道,这一点贾跃亭在发布会上也表述过,“乐视不会通过硬件赚钱。”

这与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几近相同,雷军也宣称小米不会通过硬件盈利。小米在讲什么故事?手机是渠道,通过手机贩卖小米应用商店、小米游戏中心、小米主题商店、小米阅读中心等等互联网产品。乐视则是通过手机贩卖乐视网影视版权、乐视应用商店、乐视体育直播赛事、乐视音乐演唱会等。

如今看来,乐视和小米其实是殊途同归。其核心模式都是希望通过搭建硬件渠道贩卖软件内容,不同的是小米切中的是移动互联网,乐视切中的是大屏互联网。在内容上小米以增值服务为主,比如手机主题、游戏分发、移动阅读等等,而乐视则是以内容付费为主,赛事直播、影视付费、线上演唱会等等。

乐视手机会掀起价格战么?

与小米早已势同水火的乐视这一次又进一步踏入小米的大本营,而且在价格上再次展现屠夫本色。2499元的乐1Pro几乎完胜小米Note,并且乐视还推出了年费会员直抵现金的手机购买方式。

小米1999元的高性价比定价过去几年在手机行业掀起了价格战,联想、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厂商几乎全部参与进来。乐视这一次却又再次刷新价格战,以公布BOM成本的方式意图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贾跃亭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乐视手机的BOM成本,并且将其与苹果、三星、小米进行对比。在数据比对上,乐视手机完胜小米、苹果和三星,但人们关心的其实只有小米一家,因为它才是乐视手机的真正对手。

小米一直以来都以高性价比著称,过去联想、华为荣耀、努比亚等品牌也纷纷效仿以高性价比推销产品,但谁也没像乐视一般直接公布BOM成本,彻底砍掉硬件利润。

在硬件水准和外观设计差别并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乐视这种自断手腕的行为无疑是一次出色的产品营销,不过小米可能不会轻易接招,壮士断腕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后路,小米现在主要盈利还是依靠硬件,砍掉硬件利润将会得不偿失。

乐视手机能走多远?

在硬件高度同质化的今天,乐视手机的硬件标准并不能在行业中独树一帜。显然乐视也预料到了这个问题,它公布BOM成本拉低销售价格,希望以低价高配的高性价比吸引用户购买。尤其是以年费会员抵消购机资金方法,完全可将200万超级电视用户看作是基础意向购买者。

小米模式已被证明,高性价比手机被市场和用户认可,同时围绕手机还能建立起一系列互联网增值服务。乐视手机在某种程度与小米十分类似,上文也提到乐视也是在贩卖内容,在硬件生产高性价比的同时,软件生态的盈利能力更值得深思。

小米目前涉及的移动互联网内容比如移动阅读、手机主题、游戏分发等几乎已经成熟,用户的消费行为习惯已经产生且能够持续下去。而乐视所拥有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针对内容层面,比如付费影视、付费直播,与小米内容有一定区别。

乐视手机能走多远,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乐视内容的价值和可持续性。乐视近两年来一直在加码内容储备,除了常规的影视剧版权,乐视成立了影视公司、体育公司、音乐公司以及移动智能终端公司,涉及内容包括电影电视剧、体育赛事直播、演唱会直播等等。

目前来看,这些内容基本上都有强烈的用户需求。但有一点需要注意,这些内容在超级电视上获取成功是因为电视天然的大屏属性,如果在手机上这些内容的价值是否会打折扣。更要注意的是,小米的增值服务已是行业常态,而乐视的付费内容现在还处于探索阶段,并未形成规模效应,成败未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