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专车混战升级:疯狂融资难停 战火烧向全球
2015-06-30 10:53  腾讯科技  余一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专车混战升级:疯狂融资难停 战火烧向全球

过去一个月里,中国的专车市场一直处在动荡中,滴滴快的和Uber从融资、烧钱到营销都开启了全面战争。尤其是双方的疯狂融资竞赛,让全球市场都为之瞩目。腾讯科技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滴滴快的将在本周宣布新一轮融资具体信息,金额有望达20亿美金,再次刷新融资纪录。

在新的融资落实之后,两大巨头之间可能将投入超10亿美金,用于中国市场的竞争和拓展。虽然烧钱规模要远超上一轮出租车大战,但如今烧钱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和暗战化,用户端的感受恐怕并不会像从前一样强烈。

知情人士告诉腾讯科技,滴滴快的有意和Uber争夺出行领域IPO第一股地位。在融资之后,为分散中国市场压力和全球化定位,拓展海外市场,并购投资海外出行企业,将是滴滴的一大重要策略。参投东南亚第一打车应用GrabTaxi,只是刚刚开始。

双寡头之外,神州专车对Uber的“Beat U”一击,在混乱和骂声中也将“知名度”提升到了新高度,但随后便传出了被收购的传闻。

而此前位居第三名的易到却陷入麻烦,裁员和收缩产品线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

另外,出租车和专车对抗事件爆发性的发生,政府对于专车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也让政策性风险高企。

疯狂融资持续:争夺出行IPO第一股

整个六月滴滴快的和Uber融资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融资金额都是10亿美元起步,并且都不断创下新高。

外媒消息称,Uber近期获得20亿美元信用额度,这些资金将来自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高盛等大型投行,而最初Uber的目标是10亿美元信用额度。

除此之外,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在一封发送给投资人的邮件里表示,6月22日,Uber将在中国正式发起新一轮的融资,融资金额为15亿美元。

这些融资完成后,还未上市的Uber融资将超过100亿美元,估值可能达到500亿美元,这将创下美国科技公司在上市前的融资纪录,远超Google和Facebook在IPO前的融资规模。

而滴滴快的也在积极洽谈新一轮融资。6月26日,腾讯科技获悉,滴滴快的CEO程维在股东信中表示,将面向全球投资者融资约15亿美元,以推动下一阶段的发展。在5天时间里,此轮融资就获得了超额认购,因此滴滴快的也计划增加融资规模。

据投资行业透露,希望参与滴滴快的融资的投资机构众多,阿里巴巴和腾讯都进行了增持,使得滴滴快的的估值进一步提升到150亿美元,融资规模也从15亿美元提升到20亿美元。

而今年5月新浪微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文件显示,其在滴滴快的上一轮的融资中投资了1.42亿美元。当时估值为80亿美元,短短一个月后,滴滴快的估值就接近翻倍。

接近滴滴快的的投资人告诉腾讯科技,虽然本轮融资后,滴滴快的实现了估值翻倍,但是高层和背后的投资方都并不满足于目前的估值。滴滴快的用户量和订单数均远超Uber,但估值却只有Uber的三分之一,所以接下来滴滴在全球市场会更有攻击性,而且这可能并不是滴滴快的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

而滴滴快的和Uber的疯狂融资竞赛,在国内无疑严重挤压了其它出行软件的融资空间,以至于落后的对手们不断传出被收购的传闻。

易到用车继“与滴滴合并”、“与Uber合并”合并后,在本月又传出被携程全资收购以及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虽然都被否认。但是腾讯科技了解到,易到大巴业务被撤以及海外业务的调整却是事实。

而上周因为“Beat U”广告“出名”的神州专车也传出了被整体收购的传闻,滴滴快的成为传闻中潜在的接盘者。

腾讯科技从投资机构处获悉,滴滴收购神州专车确实早有运作。但滴滴快的则向腾讯科技否认了这一传闻,表示目前滴滴快的在市场上确实有投资并购意向,但并未和神州方面有过类似接触。

烧钱大战停不下来:主战场或转移

去年滴滴和快的的烧钱大战,创下了中国互联网的历史记录。据滴滴总裁柳青透露,滴滴快的大战期间,曾经有过一天烧钱3000万美金的记录。

在旗鼓相当地融到巨额资金后,两大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烧钱大战恐怕也是避无可避。

目前Uber在中国仅覆盖10个城市,份额也远远落后于滴滴快的,以Uber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借烧钱实现扩张必定不会很快停下。而滴滴快的为了维护领先地位,即便是不想再参与烧钱补贴,也只能积极迎战。

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在近期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中宣称,Uber计划2015年在中国市场投资10亿美元,并在明年内扩张到另外50个中国城市。除此之外,Uber将在中国发起新一轮的融资,金额为15亿美元。资金将用于中国市场,进行补贴,拓展用户。

滴滴快的CEO程维虽然声称,对于补贴幅度,滴滴快的非常谨慎小心。因为过高的补贴,例如达到车费2到3倍的补贴对市场发展是不利的,还将导致欺诈活动的盛行。

目前,滴滴快的在单个订单上的补贴为Uber的五分之一。但如果Uber发起猛攻,滴滴快的也只能迎战。且由于滴滴快的用户数和订单量远超Uber,滴滴快的的补贴负担要超过Uber。

滴滴快的大战期间,采用的是简单粗暴的每单送钱策略,并且争锋相对地压制对方,用户端和司机端同样竞争激烈。但是进入滴滴快的和Uber竞争阶段,虽然双方一直都保持补贴,但并没有采用完全紧贴的竞争方式,而是各自有各自的打法。

Uber方是利用超高补贴吸引司机,但在乘客方并没有给予太多优惠,而是利用出色营销、独特算法和派单方式以及低价,吸引用户。滴滴快的,主要是构建专车、快车、顺风车、出租车四条产品线,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并提供补贴吸引用户。再通过多订单和适度补贴留住司机。

但是双方在补贴设计上都摒弃了之前的每单补贴的方式,而是设计更复杂的规则鼓励更多的接单和服务。

业内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这轮烧钱大战,还有一个趋势就是主战场将会更偏向于非北上广深的城市。一线城市的潜力用户开发得差不多了,短期内难有大爆发,而非北上广深地区,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周内滴滴原本数量较少的快车券开始常态化,一度消失的出租车券也重出江湖。

约战全球

Uber以擅长营销著称,一键呼叫投资人、招聘专车、找对象专车、送外卖、领养小动物,一键叫直升飞机,一键打船等等营销创意,结合弱势营销的战略,和技术的先进性宣传,建立起了Uber在消费者心中创意且富有人情味的形象,为其节省了大量的用户培养和留存成本。

滴滴快的以出租车起步,以烧钱确立地位,在品牌形象塑造上的确要稍弱于Uber。但是这个月以来,滴滴快的将一号专车作为品牌塑造的试验田,也进行了一系列营销的策划,例如一键来小龙虾、一键叫屈原,一键呼麻友,包括上海暴雨时的滴滴打船和上周末和影视作品结合的滴滴专机。紧跟对手的同时也结合本土特色上进行了创新。

除了试图补上品牌软实力短板,滴滴快的还开始了海外扩张之路。

接近滴滴快的的投资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滴滴快的参与投资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Taxi确有其事,而且也只是开始。

滴滴快的本轮融资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将用于全球扩张和投资或收购其它地区的出行工具。滴滴快的要和Uber竞争全球出行IPO第一股,必须向外扩张,讲好全球化的故事。

公开资料显示,GrabTaxi是一家提供出租车叫车服务的公司,目前覆盖东南亚地区的6个国家17个城市,除去提供出租车叫车服务之外,还包括私人车辆预约和摩托车预约服务。

除此之外,全球化战略也可以减缓来自国内的政策性压力和与出租车之间的冲突,将一个主战场分散为多个战场,从而保护本土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专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