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中国科协联手百度开启“智慧+科普”新航程
2015-07-21 14:5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7月21日,中国科协与百度在京举行了“科普中国+百度”战略合作成果发布活动。双方共同发布了首个《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宣布启动了“智慧+科普”计划。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和百度副总裁朱光共同为科普中国百度科学院揭牌。

图片1

中国科协、百度双方领导共同为“科普中国百度科学院”揭牌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致辞中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科技创新,基础是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要实现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以上的目标,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是关键。目前,中国科协正协同百度、腾讯、新华网等社会各方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工作,以科普中国品牌为统领,着力建设科普生态圈,利用开源、众包、众筹等运作方式,应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入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推动科普的观念、内容、表达方式、传统方式、运营机制的创新,大力提升国家的科学传播能力,让公众在网上获取科技信息,感悟科学理性,满足科普需求。自2014年9月中国科协与百度签订科普框架合作协议以来,各项合作深入展开,百度百科、百度指数、百度地图等产品积极参与科普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中国科协将与百度深入合作,依靠智能化技术手段创造性的改变科普方式,开启科普智能化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2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致辞

徐延豪指出,中国科协是国家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牵头单位,百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已经成为中国网民访问互联网的重要入口,同时百度正以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将百度在智能技术领域的优势对外开放,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双方携手共同打造“智慧+科普”的全新合作模式,必将为科学传播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将其升级为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人与科普全过程精准服务的连接,全面地提升国民的科学素质,为万众创新贡献力量。

百度副总裁朱光在发布会上致辞表示,如果说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是帮助传统产业实现升级的核心支撑,那么科普事业则是改造传统产业的一个切入点。百度将与中国科协共同推动新技术、新服务和新产品与科普事业的结合,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到科普带来的价值。百度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目前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信息资料库,通过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向人们传达各种信息,并帮助人们解决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问题。2015年,百度提出“要连接3600行,而不仅仅是360行”,未来百度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与所有的伙伴合作,帮助传统产业升级,提升自身的运行效率,真正拥抱互联网。

图片3

百度副总裁朱光致辞

依托百度搜索大数据,通过获取和分析全国网民对科普相关内容的搜索行为,中国科协和百度共同发布了首份《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到2015年第一季度,科普搜索指数由日均251万增长到700万,前沿技术和能源利用两大主题科普需求持续增长。移动端为代表的即时型搜索以应急避险、健康与医疗主题为主,PC端为代表的学习型搜索以前沿技术、气候与环境主题为主。健康与医疗成为最受关注的科普主题,互联网成为常见疾病的问询平台。2015年第一季度,关于健康与医疗的科普主题搜索占到全部搜索需求的57%,其中咳嗽、感冒等常见病是第一季度关注的热点。应急避险也备受关注,地震频发掀起了应急避险的新一轮搜索热潮。结合该份报告,中国科协同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意见,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移动互联网的科普;大力提高互联网络科普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紧密围绕健康医疗、应急避险、前沿科技等网民关切主题开展科普;进一步缩小地域间、代际间的科普信息“鸿沟”。

图片4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发布首部《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

结合百度百科平台以及中国科协权威内容,百度百科“科学百科专题页”在会上正式发布。科学百科专题以词条为核心,集合了人工智能、转基因技术、新能源汽车等网友关心的热门科学内容、专题页所汇集的2万个权威编辑词条全部由科协下属学会及权威专家编辑审核完成,通过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平台百度百科呈现给亿万网民。

图片5

百度公司总编辑、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发布“智慧+科普”计划

会上,百度和中国科协还共同发布了“智慧+科普”计划,并宣布“科普中国百度科学院”正式成立,计划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百度平台,利用百度科学大脑,实现现有科普资源智能化,发展智慧科普,构建科普中国开源生态系统。“科普中国百度科学院”未来将进一步运用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优势,挖掘科普需求,支撑科普工作,以促进信息化与科普深度融合为主线,促进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在科普中的运用,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中国科协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