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国务院发文鼓励小客车合乘 滴滴顺风车再获肯定
2016-07-29 15:5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7月29日消息)昨日,在出台专车新政的同时,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也一并公布,文件明确鼓励顺风车发展。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同时指出,鼓励市民私人小客车合乘。

《指导意见》针对顺风车有明确的表述,指出为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合乘服务提供者及合乘者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

对此,滴滴方面表示,《指导意见》的下发是对滴滴顺风车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励。滴滴一直以来都是分享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并对分享经济理念下生长的网络拼车的广阔未来充满期待。

《指导意见》对顺风车和巡游车、网约专车进行了区别,指出顺风车与二者有本质区别。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目前有数千万人成为了顺风车用户。滴滴顺风车在降低碳减排、提高城市运能、丰富出行体验、促进行业升级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均得到了各方的认可。我们坚信,在政府部门的鼓励和自身的努力之下,顺风车这一出行方式在城市交通中发挥更大的效能。”滴滴顺风车总经理黄洁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分享经济和绿色经济代表的滴滴顺风车已多次受到政府的明确鼓励。

早在2014年1月,北京市交通委就出台了《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北京成为首个鼓励市民采取合乘方式出行的城市。

2016年1月2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明确表态,对于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交通部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

3月初,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大力推动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

今年两会期间,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也表态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的发展。他指出,顺风车、拼车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利用,并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

滴滴顺风车自2015年6月1日上线以来,成立尚不足一年,但这一C2C互助拼车平台在节能环保、减少拥堵、城市交友等多个方面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正效应。

拿环保效应举例,截至2016年5月31日,滴滴顺风车共运送近2亿人次出行,累计行驶29.96亿公里,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9.08万吨、减排PM2.5颗粒物95.18吨、节能15.07万吨标准煤。其中,仅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相当于793公顷、亦即5个香山公园面积的森林一年吸收的质量。

滴滴顺风车是滴滴出行旗下的互助性C2C拼车平台,第三方研究机构Trustdata的报告显示,滴滴顺风车市场占比高达76.8%。目前,滴滴顺风车覆盖城市为343个。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滴滴顺风车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