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 意料之外但却在情理之中
2016-08-02 15:35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
字号:T|T

674747

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事件完全可以载入中国互联网史册,无论是从行业影响力以及公关套路,简直算得上是商科经典案例。滴滴与优步中国的结局,业内早有预判,合并不是没有可能,但随着滴滴体量越来越大,人们更愿意相信的结局走向是优步中国被挤出中国市场。

互联网行业中,竞争对手之间的合并戏码已经太多,影响力最大的新美大、优酷土豆、爱奇艺PPS、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艺龙等等,都通过资本驱动,走向融合,从价格战的野蛮发展模式,走向一家独大的优势发展道路。

从融资数据上来看,滴滴在资本寒冬季接连开出多个融资大单,2015年年底滴滴F轮融资高达30亿美元,刷新互联网融资记录,一个月后,优步中国融资10亿美元,而就在一个半月前,滴滴得到中国人寿、苹果、阿里、腾讯共45亿美元融资,滴滴估值达280亿美元,优步中国估值70亿,两者用户覆盖率总和超过98%。

据滴滴发布的合并声明,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并和Uber全球相互持股。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两家创始人也将加入对方董事会,据彭博社报道,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达350亿美元。

至此,长达三年的融资大战、补贴大战或将告一段落。

据了解,滴滴与优步中国的合并背后闪现出四家共同投资方,他们分别是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和中国人寿,也正是这四双资本之手将滴滴和优步中国推到了合并的谈判桌上。

合并后,滴滴、优步中国乃至投资方处于共赢局面,

一、滴滴进一步巩固自己在行业中的寡头地位,与优步中国的市场覆盖率超过98%,接近100%。

二、也是资本方乐于见到的,烧钱补贴战术放缓,盈利被提上议程。

三、两者将重心从彼此竞争中解放出来,向出行行业生态渗透,未来或将形成新的生态产业,共享经济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四、借助此次合作,滴滴创始人程维成为首个在美顶级科技公司担任董事的中国人,这为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起到积极的影响,一改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科技大国面前的固有形象。

合并后,用户们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还有没有打车券补贴,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滴滴等打车软件纷纷降低补贴力度,而刚刚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文规定对价格战进行制止。

虽然补贴少了,但共享经济本身就是一种节约成本的体现,打车费虽然会比价格战时抬升不少,但随着未来滴滴向生态领域发展,利用生态协同作用,或将进一步降低用户出行成本,提升便利性。

未来打车软件将如何发展,会出现什么新的玩法,还要看接下来合并后的滴滴优步中国的走向。

至此,打车软件行业已经进入全新局面,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易到用车加入乐视生态,试图走出补贴的固有发展模式,探寻生态下的叫车软件的新道路,而神舟专车目前仍旧是独立运营。

网上有段子称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是早晚的事,因为滴滴总裁柳青和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柳甄是姐妹,而值得一提的是神州租车背后的投资人又是柳传志,未来神州租车的走向……有人露出了迷之笑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滴滴 优步中国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