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金鼎轩的支付宝口碑实验,让一个店的员工赚到两个店的钱
2016-08-23 10:3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金鼎轩的支付宝口碑实验 让一个店的员工赚到两个店的钱

让餐饮老板挠头的三大难题

“现在的95后不好管呀,我们餐厅招了不少服务员,可是管不住也留不住,工资不低了,待遇也不错,但人家心情不好就甩手不干了……”一位餐企老板忍不住抱怨;

“现在我们餐厅的人力成本确实是太高了,毛利率又越来越低。该给员工的,我会一分不少,可是我又必须把成本降下来,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位餐企老板眉头紧锁,无计可施;

“一到午餐高峰期,客人就要排队,可等的时间稍微一长他们就走了。我用了游戏啊、抽奖啊、放电视剧等的方法都留不住。他们可能以后都不回来吃饭了,真是没办法。”一位餐企老板说到这个问题就忧心忡忡。

人力成本高且难以管理、等餐时间长导致长低且顾客满意度差、翻台率上不去且毛利率不断降低,这些问题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始终困扰餐厅老板的三大难题——人力、效率和盈利。其中,人力成本问题是难中之最。

严重影响餐厅盈利的两个公式

金鼎轩的支付宝口碑实验 让一个店的员工赚到两个店的钱

一个餐厅的“服务能力、接待能力、盈利能力”,无不与服务员挂钩,每个老板都要考虑:

一个餐厅配多少服务员最为合适?

如何协调淡旺季和忙闲时的服务员数量问题?

如何招到适合本餐厅发展的服务员?

培养一个业务精通的服务员需要多少成本?

普通员工在餐厅工作的周期大概有多长时间?

如何有效管理服务员并减少因他们的一些失误而给餐厅造成的损失?

……这些和服务员有关的问题,还可以展开很多。一旦服务员因素成为餐饮盈利的不确定因素,导致的结果就是:低效率、高成本、顾客体验差。

用两个公式来表达这个不确定因素的危害性:

(1)所有指标降低10%的盈利能力公式:餐厅盈利能力 = 0.9(效率降低10%)*0.9(服务成本提升10%)*0.9(回头客减少10%) = 72.9%;

(2)所有指标提升10%的盈利能力公式:餐厅盈利能力 = 1.1(效率提升10%)*1.1(服务成本降低10%)*1.1(回头客增加10%) = 133.1%。

这两个公式不是足够严谨的数学公式,但稍有实践经验的餐厅老板都能看懂并能接受。可以看出,如果一个餐厅的服务员,做事效率低下,就会导致对顾客的服务成本增高,而顾客对餐厅的满意度反而下降,那么意味着回头客会减少。所有因素会导致餐厅盈利能力大大缩水;反之,则餐厅盈利能力提升不少。

假设指标降低或提升10%,那么盈利的波动都在三成左右。这个相当于一个效益好的餐厅纯利了。也就意味着,同样数目的服务员,效率低下的,等于餐厅在赔本赚吆喝,根本不赚钱;团队高效的,等于纯利翻倍,多开了一家店。

归根结底,要提升餐厅盈利,必须提高餐厅的人效!

金鼎轩提高人效的一大绝招

金鼎轩的支付宝口碑实验 让一个店的员工赚到两个店的钱

金鼎轩是北京城最知名餐饮品牌之一,和海底捞一样同样以服务见长,闻名业内。经过23年的发展,金鼎轩的30多家门店,个个拥有一个管理效率高、执行能力强的团队。但是,人效问题同样困扰着他们。

金鼎轩高级经理邱兵认为,门店服务员工作强度高、服务员难找、流动性大,已成为进一步提升门店客单量的瓶颈。如果是在过去,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增加人工成本。可是,这样的解决方案与提高餐厅盈利的目标相违背。

在这种情况下,金鼎轩尝试新的破解方案。从今年2月份起,金鼎轩与支付宝口碑合作,针对门店服务业务流程,配置了有由支付宝口碑isv米客互联提供的全套扫码点菜解决方案,轻松实现顾客自助点餐,门店运营流程得到优化,服务成本大幅下降,接待能力明显上升。

邱兵介绍,目前金鼎轩与支付宝口碑合作的是财富中心店,这个店店面300平方米,共有190个餐位,营业时间为6:00——22:00。在与支付宝口碑合作之前,这个门店配置服务员16名,日均服务300台顾客,人数超过1000名。合作之后,门店服务员只需配置10名即可,且高峰时段轻松应对。现在,门店日服务餐台超过400台,翻台率提升了近30%;而通过扫码点菜的顾客每天超过200台,占总营业台数50%以上。这样,员工的工作量降低了,执行力更高了,机动性也更强了。由于减少了6名员工,还预计节省人力成本30-40万/年。

真的有效是选择合作的唯一理由

金鼎轩的支付宝口碑实验 让一个店的员工赚到两个店的钱

解决了金鼎轩经营难题的扫码点菜,对消费者其实并不是什么难学的高科技。只要有支付宝账户和智能手机,顾客到金鼎轩用餐就可以直接对着餐桌扫码,然后在手机上点餐、下单、结账、支付。这样,顾客的订单就直接传到了后厨,省去了过去服务员点单、传菜,收营员收银、出票等环节。后厨出菜后,服务员根据订单信息,可以准确送到顾客餐位,杜绝了上错菜的失误。

不仅如此,顾客还可以在远离金鼎轩门店的地方(比如自己的办公室)用手机操作进行点餐,然后按照约定的时间(比如两小时后),到店里就餐或者自取、打包外带,十分方便。为了鼓励大家使用这个功能,金鼎轩针提供了各种优惠,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在很多同行还在质疑餐饮互联网+的时候,邱兵说,他们其实考察过不少扫码点餐系统,但能与原来门店的点餐系统实施系统对接的只有支付宝口碑,可以真正做到顾客点餐直达后厨。另外,顾客支付账单后,资金可以实时到账;可以根据点餐大数据更有效做好会员系统;支付宝口碑的服务很好等,都是促使他们愿意与支付宝口碑合作的理由。

试验田已收割,大面积播种即将来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支付宝口碑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