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数据显示滴滴快车拼车可平均提升24%车辆利用率
2016-10-24 19:37:1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天,滴滴快车拼车更新了一组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滴滴快车拼车的日均订单已突破200万单,平均拼成率达70%。滴滴快车拼车于去年12月正式上线,并迅速打开市常在发展的近一年时间里,滴滴快车拼车通过拼座、愿等折扣、优化路径匹配等功能与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拼车的整体体验。

便宜,是拼车带给乘客最直观的感受,也是不少乘客选择拼车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北京为例,早晚高峰期间,滴滴快车拼车的价格较快车平均低25%。如乘客在拼车时,选择“愿等”则可再获得5%的优惠。按照单程均价20元来计算,如一北京消费者使用快车拼车上下班,一个月就能省下近300元,节省金额相当可观。

“路径重合度”是滴滴快车拼车系统为乘客匹配拼友最主要的考量因素。目前,快车拼车的平均路径重合已达75%。“路径重合度”由系统根据乘客发单时间、起始点位置、行驶路径里程等因素计算得出。为乘客匹配拼友时,系统会快速计算、比较多个顺路订单的路径重合度。重合度最高的会被匹配成功,即乘客找到拼友。滴滴系统最快可在数秒内完成这一计算、比较过程,为乘客找到最合适的拼友。

根据罗兰贝格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中国社会车辆的平均载人数量为1.5人,车辆座位资源利用率低下。而拼车是提升车辆座位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在不增加城市基础运力负荷的前提下,拼车能通过提高车辆的使用率极大地增加汽车运力供给,提高出行效率。以滴滴快车拼车为例,其平均拼成率已达70%,这意味着10辆车中,有7辆车上至少有3个座位(含驾驶员)被利用。

来自滴滴平台的数据还显示,滴滴快车拼车可帮助司机平均提升24%的车辆利用率。其中广州的车辆利用率提升最多,司机的车辆利用率整整提升了31%。在车辆利用率大幅提升、司机收入增加的同时,城市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据悉,去年9月至今年9月,滴滴顺风车与快车拼车出行累计里程已达53.5亿公里,约等于减排132.2万吨二氧化碳。

拼车合乘是出现较早的分享经济形态之一,但直到近年才快速发展。乘客、车主再也不用在论坛上发布拼车线路干等拼友找上门,按下一个按钮就能成功拼车。这与移动出行软件的流行密不可分。滴滴快车拼车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计算大大降低了人们拼车的门槛,助力拼车分享经济的发展。

在罗兰贝格看来,近年来,我国汽车共享出行快速发展,尤其是其中网约车这一创新业态有效缓解了中国目前迫切的出行供需矛盾,显露出巨大的经济及社会价值。汽车共享出行催生的移动互联技术革新,亦可以为中国带来关联行业升级更新、整体移动出行市场腾飞等多重附加值。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滴滴出行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