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临近,各地消费已悄然复苏。市民小张上午10点刚通过家乐福线上小程序下单了饮料、牛排、蔬菜等商品,半小时左右就收到了货,“比平时还快了10分钟。”

定位为“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家乐福如今已成为苏宁全场景零售服务的重要一环。尤其是疫情以来,“更近、更快、更智慧”的家乐福到家业务发展迅速,除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服务内容的拓展,其在后台建设、服务效率等方面也在不断发力。

消息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苏宁已完成全国近200家家乐福门店的快拣仓建设和系统升级,仅拣配环节平均就可节省近50%的时间,履约能力和到家服务水平实现大幅提升。对此,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除SKU和运营的优化外,此次全新上线的“快拣仓系统”功不可没。

27

(图:快拣仓内由大数据精准遴选的SKU)

拣货员也有“秘书”!四大科技力提升到家速度

当前,到店到家相结合的O2O模式已成为大快消领域的新趋势,各大企业也纷纷加入这场到家服务之战。但其背后则是供应链、数字化、物流服务等综合能力的较量。尤其在数字化方面,AI及大数据的充分应用,成为降本增效最为直观有效的方式。

“让大数据决定我的SKU、让系统规划我的路线,”家乐福快拣仓负责人称,“算法比我们聪明多了!”

据了解,作为家乐福履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快拣仓涵盖了苏宁大数据精选的数千种高频商品。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新上线的“快拣仓系统”还在拣选信息优化、个性化动线定制、智能补货、任务分配四大方面进行提升,保障仓内库存,提升商品流动效率。

28

(图:央视点赞家乐福数字化转型)

记者在家乐福上海中山公园店实地体验了一下:接到订单后,拣货员在手机上即可看到商品的关键信息,“有图有真相”,一目了然。同时,“快拣仓系统”还根据不同的门店布局、存储设备等定制了专属路线,拣货员能以最优方式更快拿到产品,大大节省时间,不跑冤枉路。“以前微信运动几乎天天3万步,现在明显少了一点。”一名拣货员向记者说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库存问题,快拣仓系统可根据不同时段销量,测算设定对应的补货需求,当库存数低于安全下线时,系统即预警进行智能补货,最大程度保障用户的消费体验。

家乐福上海中山公园店店长贺晖开玩笑地称:“有点像给我们拣货员配了一个AI小秘书!”据他介绍,作为第一批切换家乐福履约系统的门店,家乐福上海中山公园店日均配送订单数超1000单,95%以上订单可确保1小时达。

29

(图:拣货员根据系统提示拣选菜品)

用数据跑腿,到家业务成家乐福最重要增长渠道

“用数据跑腿,代替人工跑腿。”在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中,这样形容家乐福快拣仓系统,并将其作为传统门店数字化转型的范本。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介绍,基于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服务能力,在差异化需求的背后,苏宁通过大数据模型推导出产品的需求预测,实现仓储的自动预测补货和智能调拨,保障双线商品高效供应。“消费者下单后,我们能从仓库直接配送到户,使得履约时间最短。”

31

(图:家乐福加速技术应用提升服务效率)

在用户体验提升的背后,是苏宁大数据、供应链、物流等多方的配合。加入苏宁短短半年,家乐福一方面自身强化运营、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借助苏宁的科技赋能,实现全场景融合。在苏宁科技团队的OMO模式升级改造下,家乐福在供应链、物流、会员、门店数字化等方面实现融合和补强,达到1+1>2的效果。

数据显示,2月14日-3月14日期间,家乐福到家服务同比增长398%,家乐福小程序、1小时达业务、“同城配”业务上线一周,订单量分别环比增长达356%、288%、225%。

苏宁易购财报也显示,2020年一季度家乐福继续保持盈利且同比有所增长,其中到家业务销售占比逐月快速提升,3月份占比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