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晚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团队游及“机票+酒店”自由行。疫情形势稳定后这来之不易的“诗和远方”,也让安全出游显得更为重要,信用住、刷脸游等科技感的旅行服务再次引发关注。

据飞猪介绍,信用住可“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减少入住客人在酒店前台的停留时间,有效避免人群聚集,入住体验简洁安全。这一服务目前已在全球近20万家酒店落地,疫情以来成了人们出行的首选。

阿里巴巴首家“黑科技”酒店菲住布渴则更为极致,除了自助check in、刷脸乘电梯、刷脸开房门等,还有智能声控开空调、开灯、拉窗帘,甚至客房送餐、洗衣、外卖等服务都由机器人完成。连到了最后一步,离店时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都可自助在机器上完成,整个酒店是一个完美的“无接触”服务范本。

行业人士认为,疫情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在旅游业,智慧旅行服务会更为普及和深入。蜈支洲岛品牌官符苏彬也认为:“疫情影响了大家的出行方式,以蜈支洲岛为例,疫情之前线上渠道的销售占总量大概40%,现在已经翻倍到80%,人们的习惯一旦形成就不会改,所以这种状况在疫情后也会保持。”

根据文旅部通知,旅游景区的入园限量从30%提高到50%,同时要求旅游景区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在飞猪上,大多数景区景点都实现了刷身份证或刷脸入园,还可以预约全国博物馆,凭身份证和预约所得的绿码直接自助进馆。

根据文旅部要求,各地要在当地省(区、市)党委同意后,才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行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飞猪表示,会依据文旅部的通知,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放开跨省游的下单拦截,要求商家做好相关防疫工作。

飞猪提醒广大计划出游的消费者,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始终是安全的第一要素,与此同时,在预订和出行前,要认真查看目的地相关政府的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