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华军资讯消息,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金山互联网安全助理总裁陈勇在主题为“网络技术创新应用论坛暨2009云计算产业峰会”上表示,去年通过挂马集团发布的木马,今年有所减缓,但是钓鱼网站增长速度快。同时,陈勇认为金山云安全白名单判定法改变了安全软件的一个判定法则,让病毒查杀率大大提高。  

  (金山互联网安全助理总裁陈勇)

  木马下降过半 钓鱼网站速度增快

  “2005年时,我们发现木马的数量增长非常快,传统的安全方法无法从根本解决。”陈勇以一个盗窃自行车团伙的事例向我们介绍,目前木马的运行方式是一个分工明确的集团化作案。“挂马集团有强大的后台,对用户信息进行监控,比如用户经常用的关键字,然后将其在搜索排行里靠前,同时偷偷地把自己的连接连接到正常的网站上面。”

  对此,陈勇认为打击挂马集团需要从两个层面着手:“一个是从法律层面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打击挂马集团;从技术层面来说,对那些恶意网址和下载器进行拦截。”

  据陈勇介绍,病毒的运作主要包括挂马、下载器下载、钓鱼三种方式,其中挂马虽然是病毒传播的一个主要的渠道,但已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2008年通过挂马方式传播占到85%,到了09年挂马传播只占36%。

  目前,钓鱼网站的增长速度加快。陈勇介绍说,“骗子的方式很简单,一般是说你中奖了,并且网站推广的模式看起来也比较成熟,所以导致今年增长的速度非常快。”  

  (金山互联网安全助理总裁陈勇)

  白名单改变病毒判定法则 100%安全

  对于当前挂马、钓鱼网站等病毒的肆意传播,传统的杀毒软件已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陈勇看来,金山云安全能够从根本上保护用户电脑,并且做到100%的安全。

  “我们想通过金山云安全来改变安全软件的一个判定法则。”陈勇自信地介绍,“传统的杀毒软件的判定法则是以黑名单为判定法则的,凡是被他识别的都是不安全的,我们新的金山云安全是以白名单为判定法则。”据陈勇介绍,金山云安全的在线杀毒就是以白名单杀毒为思路,“这个杀毒软件非常轻,在客户端体积只有687K,而且速度非常快,比传统的杀毒快五到十倍。”

  陈勇直言,云安全给金山的杀毒技术带来了新的飞跃。目前,金山服务器端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病毒监控、水银平台、可信认证。据悉,目前为止金山杀毒软件的样本数据已经超过4775万,其鉴定能力提高到87%,包括黑名单和白名单文件,白名单库达到两个亿。同时,金山杀毒软件对未知文件的识别相应时间,缩短到138秒。  

  (网络技术创新应用论坛暨2009云计算产业峰会)

  附:金山互联网安全助理总裁陈勇演讲的文字实录:

  可能传统的查杀软件在大家的眼里就像老中医一样,虽然技术很好,但是一直不敢拿出来说。其实有些技术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样。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互联网的安全趋势与云安全。

  陈勇:病毒的三种运作方式

  05年的时候,我们发现木马的数量增长非常快,我们发现用一些传统的安全方法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所以05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一个互联网的安全团队。

  今天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病毒的运作方式。我们看今年的病毒统计报告,今年主要是以盗号木马为主,盗号木马占78%。挂马虽然是病毒传播的一个主要的渠道,但是呈现了一个下降的趋势。08年通过挂马方式传播占到85%,但是09年,通过挂马方式方式传播的只占到36%。

  病毒伪装成一个正常文件,这个由去年的10%提高到40%,这种传播模式更隐蔽,并且不容易监控。第三个是广告和欺诈。下载欺诈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

  其实目前,挂马集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