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云输入法 看得到的云产品

  最近半年没少听人讲云概念:谷歌和微软的技术总监讲云计算、IDC讲云存储、某些号称免费的安全厂商开始推销云查杀和云安全,阿里巴巴的云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每次关于云的演讲,都让我“如坠云雾”“不知所云”。搜狗最近发布了一款云输入法,我以为这又是一次概念的炒作。

  搜狗负责人王小川本来不想凑“云”的热闹,正像他说的,“这个词已经被用烂了”,但选来选去,他实在找不到比“云输入法”更好的词汇了,“网络输入法、网页输入法都不是那么回事,最后迫不得已还得叫云。”

  搜狗的云输入法的确是概念,但却让我看到这辆概念车的奇妙和神奇之处。除了安装简单,使用方便之外,“云输入”法在准确度和录入速度上,并不比客户端录入法逊色。王小川现场的演示,让当场善于挑刺儿的记者们也无话可说。

  首先是准确率,尤其是长句的准确率相当高。搜狗的云输入法,不是靠用户电脑的计算能力,而是把需求提给远程的高性能服务器。传统的个人电脑只能支持40万词库,一般长句的输入的准确率是61%,但在云输入法里,远程服务器上的词库超过了200万,而且使用的是三元模型,整句完全无误的比例提高到84%。

  二元模型就是通过一个词前后各一个词来判断,而三元模型是通过前后各两个词来判断。很明显,后面的算法更准确,但会耗用更多处理器资源。王小川现场用云输入法录入“我去开互联网大会”,迅速出现在第一个备选位置,结果是一字不差。

  搜狗输入开创了很多输入模式,如结合搜索引擎、人名模式、细胞词库、智能模糊音,像网址输入、邮箱输入等等,这些丰富的词库都提高了云输入飞准确率。

  其次和传统输入法相比,搜狗的适用人群更加广泛,王小川介绍,有三类人群最适合使用云输入法:

  第一类人,Mac或者Linux用户,暂时还没有相关的输入法,云输入法在这些系统上,可快速安装。第二类网吧上网用户,网吧安装了还原系统,来不及下载搜狗客户端,可通过云输入法解决燃眉之急。第三类用户是临时输入生僻的词汇,搜狗的远程服务器的计算能力相当强悍。

  在王小川眼中,搜狗的云输入法还是个概念车,但效果已经非常明显,王小川他自己使用搜狗双拼输入法,每分钟能打100多字,而专业的打字员更可以达到150字以上,接近一些专业设备的录入速度了。

  笔者听过很多云概念,也听过很多牛人对云概念的理解,可我却一直没看到一款真正的云产品,这次,搜狗的云输入法第一次让笔者感受到“云计算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