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国内Android软件创业团队Superdroid因为Adsense账号被冻结,向搜狐IT质疑谷歌手机广告系统的稳定性。

  Superdroid方面表示,该团队在免费软件中挂上Adsense广告,每天为Adsense带去20多万流量,广告点击率也只有0.2%,属于正常的点击范围,从来没有鼓励用户去点击广告,广告在软件中的位置也远离可以点击的地方。

  不久之前,Superdroid团队却收到谷歌方面的邮件,称该团队利用Adsense进行“无效点击”,因此,谷歌全球方面关闭了该团队账号,并收回所有利润。随后,中国Adsense部门向该团队发送一封邮件称,“通过彻底核查我们的记录,我们确认您的 AdSense 帐户与以前因发生无效点击活动而被停用的帐户有关。”

  在Superdroid团队申诉之后,谷歌方面又表示,该账号使用者“修改广告行为”,并拒绝解封账号。后来,谷歌销售人员又向该团队发邮件称其“修改了关键字行为”。

  Superdroid方面表示,谷歌方面先后就冻结账户一事给出了四个不同的理由,而且这些理由没有数据支撑,这种行为造成了该团队1万美元的损失。

  去年6月,谷歌推出了一项名为“AdSense for Mobile”的计划,向手机发布显示广告,这一计划处于测试阶段。不过,这一广告系统也曾被认为不成熟。市场研究公司Sterling Market Intelligence手机业务分析师格雷格·斯特林(Greg Sterling)就曾表示,AdSense for Mobile仍然“相当不成熟”。

  2009年11月,谷歌宣布计划以价值7.5亿美元股票收购手机广告技术公司AdMob,从而增强在手机广告领域的技术支持。

  另外,与远在美国的谷歌沟通不畅也是造成开发者不满的原因。据开发者介绍,“AdSense for Mobile”计划目前在中国没有具体的负责人,而谷歌中国宣布退出后的停滞状态也使这一事件不能得到有效沟通。

  这起冻结账户纠纷也引发了国内参与“AdSense for Mobile”计划的Android开发者担忧。在Android开发者聚集的论坛和QQ群中,此事件引发了开发者的极大关注。

  针对上述事件,搜狐IT致电谷歌中国公关负责人,该负责人都未接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