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两天关于腾讯和360的新闻,也看了多家网站的专题,QQ和360的事儿值得一说了。大体的事件无非是这么几宗:

QQ管家中秋节静默安装,安装量很大;节后,360推出隐私保护器揭露“QQ查看隐私行为”,并发动网友上传截图;腾讯随后回应“扫描行为QQ的安全模块所为”;对于隐私保护器,傅盛和金山的李铁军借用改名为QQ的记事本同样被记录反击隐私保护器。

360管家随后进行了升级,也能看MSN和TMl了,据说,也不再是傻傻地只针对文件名使劲;还有,360安全卫士7.3版集成了隐私保护器模块。同行也有声援者,迅雷邹胜龙也支持安全软件做隐私保护器,因为迅雷也被窥探过。

两天,两个回合,有人说腾讯反击无力,有人说,会有一场好戏。笔者把观点总结于此:

1 360此番出击是自卫反击战,欲借隐私保护器挡住QQ管家的步伐

我们假设QQ有隐私问题,为什么360早不保护晚不保护,看到QQ管家大规模静默安装时才保护?所以,保护隐私不仅仅是保护用户的隐私,更重要的是保住360的地盘。

至于隐私保护器,估计是中秋节的一个临时产品。一个三天制作出来的软件难免会出现瑕疵,这也就难怪会出现“只针对QQ.exe文件名”,连记事本都不放过的乌龙问题了。

2 为什么不针对QQ电脑管家,而针对QQ

一个值得玩味的问题是,360为什么没有象对金山网盾一样,直接针对QQ管家呢?譬如发现QQ管家静默安装,便直接弹窗然后提示二者不能兼容,或者说对360有影响,就可以阻止QQ管家的安装。从安装量看,QQ管家并不如360安全卫士,用户也会再次留下360安全卫士,删除QQ。

我感觉这个周鸿祎 做事的风格有关,直接针对腾讯的核心业务QQ,直奔腾讯的主营而不理QQ管家这个前锋官,和外围的QQ系软件。这是一个玩命的策略,腾讯几十款软件,QQ管家最多算是“一条大腿”,如果把静默安装比喻称腾讯拉开架势蹲上马步,360的反击算是直奔QQ面门。

另外,从产品上功能,QQ电脑管家已经和360安全卫士不相上下,一味跟电脑管家纠缠,不但不容易占理,让人们又报复的嫌疑,而且会陷入和QQ管家的官司中去。腾讯那边一起诉,周鸿祎这边就得没事往深圳跑,累也得累死。

针对QQ,马化腾就得有所忌讳,小马哥会考虑,为了一个QQ管家,也没多少收入,就影响到QQ品牌甚至收入,值么?未来在推广QQ电脑管家时也许就会有所收敛。我了解到,周鸿祎学过武术,懂得打交手仗时直接快捷有效才能制胜,正如李连杰和甄子丹电影里狂扫日本武馆,所有动作简洁明了,一招制敌。

3 腾讯声明暗藏杀机,隐私保护器将激怒腾讯

我看到很多人在网上对腾讯公关和市场表现很不满意,和360这边热火朝天,各种营销手段用上不同,腾讯那边寥寥几段文字,打发了所有的网媒编辑和平媒的记者。所有的支援,譬如金山和可牛那边,也仅仅在微博和科技频道推荐了一下。其他的动作几乎为零。另外360浏览器涉黄那篇新闻反倒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没解决问题差点添了乱子。

但细细分析腾讯的声明,个人感觉其中“暗藏杀机”。“隐私扫描”,在声明中被解读成“QQ安全功能”。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腾讯看来,QQ里就应该有安全模块,那未来将怎么体现?无非是再复制一把腾讯微博,在QQ 2010的sp3或者sp4版本中内置QQ电脑管家。一个数千亿市值的客户端上的按钮,其推广价值怎么也得值个10亿吧?这是什么概念?也许超过了360一年的毛利润,360不会拿出这么多钱推广,但腾讯舍得拿出当量的资源。

所以,腾讯和360之间的矛盾最终将以QQ电脑管家入驻QQ作为最终结局。

4 360面对的威胁

所以,未来360安全卫士至少面临几个威胁:一个是QQ管家再次静默安全,这个极有可能发生在国庆或者春节;第二个是,QQ2010 SP3的直接捆绑。做这一步之前,要有一定的预热和过渡,让用户熟悉体验最终适应QQ管家,腾讯也许会出一两个Beta版然后慢慢推广开来。

还有,腾讯一直也没有停止在下载站的推广,之前360因软件管家已经和下载站有了隔阂,腾讯的合作就相对容易了;

反观360却得罪了不少网站:360网盾最新功能竟能屏蔽门户的广告,已经得罪了不少门户网站;网盾上还专门添加了专门屏蔽下载网站广告的按钮,几个主流下载站,经过几次改版,广告已经大为减少,这类功能会大幅消减广告效果,也容易得罪合作伙伴。

360会被QQ打垮,还有一个原因就是,ARPU值太低。QQ系和360系的软件覆盖用户率相差应该不大,但收入相差几十倍之多,平均下来每个用户给360创造的价值太低,360甚至将杀毒全面永久免费,让用户取得和放弃的成本都变成零。

结果是,用户在面临选择时,往往不会选择那个没付出多少成本的软件,就像那些花钱购买过卡巴斯基的用户,他们不会把花了钱的软件扔掉,去用免费版本。这样看来,如果真让用户在360和QQ之间做个选择,人们会毫不犹豫留下QQ。

360和腾讯之战实在不是一个级别的战争,除了用户量还勉强有可比性,其他无论收入、利润、市值、流量,360和QQ相差接近百倍,这不是一只老虎跟一个企鹅的战争,而是跟一个恐龙的战争,QQ电脑管家最多是腾讯的一只手指,但安全卫士却是360的全部。

5 隐私保护器对腾讯QQ有什么影响?

在我看来,360的隐私保护器除了有一定的威慑作用,对腾讯品牌有所影响,但基本不会动摇腾讯的核心用户。

说到隐私,用户电脑里的信息可以分为,QQ相关和与QQ无关两类。QQ聊天记录,QQ空间,通过QQ进行的语音聊天和视频聊天,这些功能每天都在创造用户的隐私信息和办公文档相比,QQ用户几乎把大部分隐私内容存在了QQ里。

所以,隐私保护器对于腾讯用户几乎没有影响。这就好比,一个保安跟一个女人说,你要小心,你老公晚上会偷看你洗澡一样。这个女人的回答应该是,这您别担心,我还跟他上床呢!

康盛创想被腾讯收购以后,一次聚会上有人问到戴志康,腾讯打算做互联网通用账号是否会侵犯用户隐私时,戴志康回答是,腾讯才没那工夫,每天QQ上的信息都是隐私,上亿人在线的信息,腾讯都处理不过来,怎么会对那点个人信息感兴趣呢?

玩QQ稍长点的用户都知道,QQ提供“在线保存消息记录”功能,但那是针对付费的会员账户才开放的。这意味着,想把自己的隐私聊天信息放到QQ服务器上是要交钱的,而且要长期付费用户。腾讯会喜欢收集隐私么?会侵犯隐私么?对于那些把隐私放在QQ服务器上的人来说,这个问题会显得太过可笑。

有些男人会交很多女性朋友,他和每个女人的聊天记录,也许其他的女人都不知道,但QQ知道,所以,QQ不缺秘密和隐私。当QQ医生把名字改成了QQ管家后,这个角色听上去就感觉那么近便,感觉它似乎可以帮你保守所有的秘密。而卫士一词更像一个看门的保安,远远地站在门旁,你只需要他忠诚。

6 360还有多少底牌

QQ电脑管家直接威胁的是360的核心产品,没有360安全卫士就没有360浏览器和360杀毒的高安装量和占有率,也就没有360网址导航的高占有率。但这些已经成功的软件,和那些被360纳入囊中软件,也许都是360手上的底牌。这里面包括:360浏览器、360杀毒、酷狗音乐盒、迅游加速器、Qvod、360手机安全软件。

360最缺的一张底牌是聊天工具。大家不用360,还可以用QQ管家、金山卫士、超级兔子;但大家不用QQ,却很难找到同样规模的替代品,就算有,也不可能把QQ上的关系全部搬上去。360和QQ除了功能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一个需要登陆而另外一个不需要。一款容易获得的产品,往往也容易被抛弃。

当然,360安全卫士即便占有率降低一半,360软件群也不会立刻一蹶不振,因为,360卫士也不是利润主要来源,和QQ交恶不会迅速影响360的现金流。在这些软件中,360杀毒是腾讯的空白产品,凭借它360能足足在这个行业内支撑两年,用户量不受影响。

或许,腾讯并不想置360于死地,回头看看,所谓腾讯抄袭的企业不少,软件也不少,除了SNS类网站,腾讯对手都还活的很滋润,死去的大多是自身犯下了太多错误,或者烧光了风投的钱。或许,腾讯的目的就在于,让QQ电脑管家占据半壁江山后,让360不再成为威胁,360软件群慢慢解散,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总结一下吧:

QQ和360之间的这次战争,一旦打响就没有回头路,开弓就没有回头箭。这也不是小型战役,不是瑞星、卡巴斯基乃至金山的口水战,这是中国互联网客户端老大和老二战争,前无古人,也许后无来者。

360隐私保护器,不仅是保护用户也是保护360自己,当QQ在下一个节假日再次静默安装QQ电脑管家时,360隐私保护器会跳出来提醒用户和行业,拉响警报:“QQ又玩赖了”,然后就是吹响战斗的号角!所以,360的隐私牌是一场自卫反击战,保护用户是其次,保护自己才是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