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资源占用篇:

最后,笔者带领大家来共同考察下“飞塔”的系统资源占用情况,这也是很多机器配置比较差的用户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如今各种软件都越做越大,在功能越来越丰富的同时,资源占用也是越来越大,尤其是安全类软件,由于要常驻系统,并且大多提供实时防御体系,更是需要消耗系统资源。

“飞塔”的进程数量比较多,而且比较凌乱,往往进程多的软件给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资源占用可能很多,比如实时反病毒进程fmon.exe、防火墙进程fortifw.exe、网页过滤进程fortiwf.exe等等,但是笔者将该软件的所有进程加起来统计了一下,发现该软件的资源占用实际并没有心里想的那么多。下图所示为“飞塔”运行在系统托盘区对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与防御的静默状态下的资源占用情况,可以看到进程数量的确比一般的杀毒软件要多,但是所有进程加起来的内存占用只有40M左右,相信以如今大多数用户的电脑配置应该不会感觉卡。

静默防护状态下的资源占用

而进行扫描任务时,“飞塔”多开启一个扫描进程av_task.exe,此进程将占用一点量的CPU和内存,一般情况下CPU的占用率不会占用50%,内存的占用量在40M左右,而其余进程的资源占用情况一般情况下与静默状态下的没有什么大的改变,此时老爷机用户可能会感觉机器运行起来稍显吃力。

执行扫描任务时的资源占用

结  语:

相对于在国内知名度比较高的小红伞、AVG等国外免费杀毒软件,“飞塔”就显得名气不是太大,用户好像也不是太多。不得不说,在功能方面,“飞塔”应该来说在免费杀毒软件中是提供的功能比较全面的一个,自带防火墙,提供病毒查杀及网页过滤等安全服务,但是性能方面稍显弱了一点,可能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还不够,导致该软件的病毒检测率、网页监控性能都很一般。当然,如果你还在用着免费试用三个月的瑞星卡巴等品牌杀软,时刻担心三个月到期后怎样更新病毒库的话,再如果你是一位老鸟,已经用遍了德国小红伞捷克小a等国外免费杀软,觉得还不过瘾的话,可以试试“飞塔”,期待这款免费杀软能够简化操作提高效率强化性能以获得更多中国用户的认可!

点击此处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