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军资讯消息:2011年1月12日,百度输入法悄然对外开放API。站长只需在百度官网获取相应的外部API调用代码,并嵌入自己的网页中,即可为用户提供百度在线拼音输入法。

此举将为百度输入法带来强大用户流量,并增加新词收录率。此外,在百度输入法开放API的同一天,百度申请的云输入法专利也通过初审并公开。

百度输入法官网http://ime.baidu.com/online.html#api 右侧红框内标明:百度在线输入法支持外部API。

外部API如何调用百度在线输入法

百度输入法官网提供了两种外部API调用方法,一种为简单方式,站长只需将相应代码加入到自己的网页中,放置在标签前,即可提供百度在线拼音输入法。代码为:

简单方式效果示例

采用简单方式的接口使用百度在线输入法时,所有设置将使用默认状态,如需要自定义各设置项,可采用如下高级方式:

高级方式

高级方式的相关参数说明

业内人士分析,百度输入法开放API会带来强大的用户流量,增加新词的收录机率,提升首词的命中率,在双赢中完成自身质量的提升,从而良性提高百度输入法市场份额。

百度已申请云输入法专利保护

在百度输入法开放API的同一天,百度申请的云输入法专利也通过初审并公开。华军资讯编辑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中心(http://www.sipo.gov.cn/sipo2008/zljs/)搜索发现,百度在 2010年7月就已将云输入法申请专利保护,2011年1月12日该专利通过初审并公开。

百度云输入法专利申请公开书

该专利名称为“一种基于云计算的输入方法与设备”,专利摘要中说明,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通过基于云计算的输入方法,允许用户无须安装输入法便可在相应的应用服务中进行输入,从而克服了因用户终端不支持输入法而无法在多个应用服务中进行输入的缺陷,提升了用户网络使用体验。

据悉,百度云输入法于2010年9月在百度首页正式上线,用户在搜索框的右侧可以选择启动或使用这款产品,并提供手写和拼音两种模式。其中,手写模式仍然采用和汉王合作的方式,而拼音模式则会启动百度在线拼音输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