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军资讯消息:2011年3月2日,全球安全厂商卡巴斯基正式发布中高端人士专用安全软件pure。该产品最大亮点在于对会员推出1年免费的私人一对一服务,并提供免费10次预约上门服务,目前仅在北京地区尝试实施。据了解,pure下载版及盒装版定价均为599元/年。

卡巴斯基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张立申表示,卡巴斯基不会效仿国内安全厂商以战养战的模式,未来不会做浏览器及安全卫士等客户端产品,也不会进军互联网在线业务。至于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他透露,卡巴斯基与腾讯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展开手机安全领域的合作,未来还会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卡巴斯基pure官网:http://www.meetpure.com/

“pure”名称的由来

在发布会上,数字星空CEO刘建华介绍了“pure”名称的由来,称公司讨论很久,没有找到合适的中文名字,就照搬了这个全球通用英文名称“pure”。他解释,pure的含义有两层,“一是pure technology,即纯粹前沿的技术,二是pure protection,即很极致的保护。”

此外,张立申表示,卡巴斯基将不会再为pure产品征集中文名称,至于是否会对中国用户带来不便,他笑言,“iPhone和iPad也没有中文名称,照样很受欢迎。”目前全球许多国际品牌均采用英文标识,以显示其高端气质,卡巴斯基pure定位高端市场,采用英文名称也符合国际习惯。

pure定位高端市场 卡巴斯基不会放弃通用杀毒市场

刘建华介绍,pure产品定位于中高端用户,为其提供文件加密、彻底删除、系统优化等专用功能。对于该类用户的特点,刘建华总结,“精英高端人士在信息安全领域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他们的电脑里面很可能有机密数据、敏感信息等,丢了电脑会非常紧张,只有极致的产品和一对一的服务才能满足他们的安全需求。”

卡巴斯基pure主界面

此前,卡巴斯基发布安全部队产品,主打网购保护细分市场,此次又推出高端市场产品,但张立申表示,未来卡巴斯基不会弱化通用杀毒软件市场,“网络安全不是一个产品解决所有问题,我们需要做出不同标准的产品,不会做了高端的就不要低端的,低端产品的用户才是最多的。”

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张立申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卡巴斯基已与腾讯展开合作,双方共同研发手机安全产品,未来还会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卡巴斯基已占据印度50%市场 收入超过在中国最好水平

据悉,卡巴斯基pure去年已在全球一些国家发布,张立申透露,pure在印度发布当天就拿到四万七千人的订单,在孟加拉拿到一万七千人的订单,对此他表示“非常惊讶”,并对pure在中国的销售前景表示自信,初步预估在百万量级。目前pure的主要销售渠道为数字星空的企业类合作伙伴,通过采购pure给企业中高层实现一部分销售目标。

张立申坦言,pure在中国的销售会不如在印度顺畅,“中国的经销商受到免费软件的冲击,存有一定戒心,不会那么容易卖出去,但是在印度不一样,印度经销商没有受免费冲击,经销商拿着卡巴斯基就是拿着钱。”他透露,目前卡巴斯基在印度已占据一半市场份额,收入已经超过在中国最好的水平。

张立申:卡巴斯基不会以战养战

作为坚持收费杀毒的安全厂商之一,卡巴斯基近年也遭受免费软件的冲击。“2010年卡巴斯基在中国的营收差不多降了50%,是非常大的影响”,但张立申表示,卡巴斯基有能力承担这种影响,“我们不单在中国做生意,在全世界都做,这个影响不是长期性,我们相信收费是唯一能存活的途径。”

而对于目前国内安全厂商纷纷开拓互联网业务、试水团购等非安全领域的做法,张立申认为,安全厂商以战养战并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偏重于经营,这样发展下去在中国不会研发出一个好的安全产品,他们将精力投入在能够拿钱的其它软件,杀毒软件的研发会越来越差。”

张立申表示,国内安全公司的这种经营方式是国外公司不习惯的,卡巴斯基不会效仿,并已确定不会考虑收费以外的其他经营模式,“卡巴斯基的传统是专注做杀毒,我也想我们也可以做一个卡巴浏览器,或者轻易改改就有个安全卫士了,但我们的根基是做技术,而不是营销及市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