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电脑最怕的就是误点了木马,如今木马大多数是伪装成各种软件、图片、视频等热门资源,诱惑网友自己下载点击,稍微欠缺经验的就会中招,把网游、聊天工具、网银账户暴露给黑客。

所以说,考验一款安全软件是否出色,查杀率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看它的防护能力。接下来,我们就对集成了主动防御技术的360安全卫士进行一次全面的评测,看看它是否能抵挡住最新未知木马的攻击,在用户误点木马的情况下也能保护电脑安全。

一、测试方案

软件版本:360安全卫士7.6.0.2001正式版

大家知道,木马永远走在安全软件前面,所有最新木马都有一定时间的“免杀期”。因此我们首先找到上千个木马样本,使用360安全卫士进行扫描,从中间找到360暂时还没有查杀的“未知”木马,再用这些“未知”木马来测试360安全卫士的防御能力,这才能够检验一款安全软件是否具有全方位的保护作用。

测试环节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手动扫描测试:扫描1066个最新木马样本,得到查杀率成绩;

2、实时防护测试:选择部分剩余样本,双击运行木马,考验测试软件是否能够拦截扫描时“漏杀”的木马;

3、清理测试:创建系统感染木马病毒的环境,使用测试软件清理修复,查看其对活动木马的清理能力。

二、手动扫描测试

从各大安全论坛收集最近一个月的1066个最新木马样本包,如下图1所示:

图1:收集到的最近一个月1066个最新木马样本包

使用360安全卫士对样本进行扫描,查到1052个木马,漏掉14个木马,查杀率为98.69%。这个成绩在主流安全软件中非常突出,超过了90%左右的平均成绩。毕竟360云查杀引擎是一项能实时联网检测最新木马的技术,相比传统杀毒技术的反应更快。如下图2所示:

图2:指定位置扫描出1052个木马,查杀率为98.69%

三、实时防护测试

和此前的手动扫描测试相比,实时防护测试更加贴近用户的实际要求。毕竟普通用户都分不清木马病毒在哪儿,更不会每天都扫描电脑。一些国际大牌的杀毒软件在安全论坛中的扫描成绩同样惨不忍睹,但是防护能力就很出色。反过来说,如果查杀能力很强,但防护能力不行,对用户来说几乎等于白搭。

所以我们说,实时防护才是关键。接下来,我们就通过运行木马样本的方式,测一测360安全卫士在防护方面的能力如何。

测试样本:第一环节测试中,360安全卫士扫描漏杀了14个木马样本,也就是说,这14个木马对于360安全卫士是“未知”木马。

在虚拟机环境中模拟用户双击运行木马,测试360安全卫士的结果如下:

图3:分别运行14个木马样本,测试360安全卫士的防御能力

不得不说,360安全卫士给了笔者一个惊喜。在本环节测试中,360体现出了完善的实时防护系统,针对木马恶意行为的拦截非常全面,成功阻止了上一环节扫描测试中未能识别的木马。

仔细分析一下,这里的功劳应属360木马防火墙,它好比“军用护卫舰”,本质上是一个智能主动防御产品,能够针对不同安全级别的程序进行不同的提示,及时发现存在威胁的程序行为,保卫电脑安全。

四、中毒环境的清理测试

安全软件对中毒环境的清理能力不仅和检测率有关,还和异常自启动项目、桌面恶意图标、IE设置等各种系统设置的检测能力有关。下面在虚拟机里制造一个中毒环境,测试一下360安全卫士的清理能力。

打开360安全卫士进行扫描,结果扫描到15个危险项目,包括10个活动木马和5项危险的系统配置。一键清理后重启虚拟机,系统恢复了健康状态。如下图4:

图4:中了木马的电脑可以通过360安全卫士快速恢复“健康”

五、测试总结

测试环节

360安全卫士

手动扫描

98.69%

实时防护

100%

中毒清理

清理活动木马并修复危险项

整个测试完毕后,360安全卫士全面的防杀能力经受住了木马的考验。作为国内用户量最多的安全产品,360安全卫士在招募大批技术“牛人”后表现出了明细的技术优势,值得用户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