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周鸿祎: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虽然过去一年深陷3Q大战,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还要“真的为了坚持用户的利益,可以不怕得罪人,不怕被骂得狗血喷头”。经过此事,他说腾讯也许从此更开放,这不一定是个坏事。

“前几天听到了一个‘坏’消息,360要做团购了;后来才知道是好消息——360不是自己做团购,而是帮助团购创业者一起做团购。”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这么说。确实,360最近在忙活这件事。用周鸿祎的话来说,坚持了5年做好事,用户才渐渐认可360。3亿多的用户是360的 “护身法宝”,它是留着“自个儿欣赏”还是“免费开放”?

“2011年互联网的关键词是开放。”

数字商业时代:如果360越来越大,用户越来越多的话,它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垄断者?

周鸿祎:我觉得不太会。腾讯是希望提供一站式消费,它什么业务都做。360的使命就是把核心安全做好,我认为用户是整个互联网的用户,他搜索用百度或用腾讯,购物去淘宝或者去京东,他可以用各种各样的网络,而我们就是把核心安全建立好。这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实际上今天要生存,就必须开放,我们不会把开放作为标签贴在额头上,我们跟很多公司合作,把用户分享给大家。我们做不了游戏,也做不了微博,但是别人做得好,用户之间可以去沟通。用户有选择权和决定权,他可以选任何他想用的网络服务。

数字商业时代:开放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吗?

周鸿祎:对于2011年的互联网来说,第一个关键词一定是开放。很多人研究Facebook之所以这么强大,我觉得20多岁的年轻人马克?扎克伯格比我们很多人有超宽的胸怀和格局。他其实很早就有用户,如果封闭起来做游戏,肯定也能挣钱上市,但结果人家就是开放,仍然赚了很多钱。我觉得它用不了 5年,一定是一个超越Goole的世界互联网第一公司。这就是开放的力量。通过3Q大战,没准对腾讯,对马化腾也是一个好事,可能让他的一种惯性思维有所转变,可能腾讯从此也变成一个更加开放的公司,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公司,这不一定是个坏事。

“我比较反对有一个伟大的想法,就用很浩大的方法去做。”

数字商业时代:360会成为像苹果那样的公司吗?总是推出颠覆式创新的产品?

周鸿祎:其实真正的颠覆式创新都不是在一夜之间做成,而是在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中,通过点点滴滴的持续微创新,形成了颠覆,所以iPad不是一夜 “长”出来的——是从iPod、iPhone发展出来的。那么,360实际上最开始是通过免费杀毒,颠覆了传统行业,这是一个很小的创新。

我们大力鼓励微创新,从很多小点出发,一步一步地去改善用户体验,这也是一种创新。不一定说创新就要成立研究院,雇很多科学家,申请无数专利。我认为改变一个游戏规则也是创新,像我们给电脑搞体检,这都是小创新。同时我们让杀毒软件从收费到免费,它也是创新,跟技术没多大关系,就是一个胆量问题。

数字商业时代:如果你发现一个新的创意,敢做吗?

周鸿祎:我觉得没有不敢做的,但是我讲的创新是比较反对有一个伟大的想法,就用很浩大的方法去做,因为谁都不敢说自己就能独掌方向。有时候你投入很大,方向错了损失也很大。

我主张放弃一口想吃一个胖子的想法,如果你有创新的思路,先做一点,然后到市场去验证,不断地微调。事实上,有时候那么一小点的改进,就能打动用户。

“在核心安全上,我绝不打折扣。”

数字商业时代:360的产品真的永久免费吗?它靠什么赚钱?

周鸿祎:免费是什么概念,就是说你真的一分钱不花,我仍给你提供服务。增值服务呢?会只有1%的人用,他要寻求更好,但是不用增值服务的用户也根本不受影响。比如说用QQ聊天都是免费的,传文件免费,语音也免费,你不买它的服务也能聊天、传文件,所以腾讯在这块做的其实是比较不错的。

360有这么多用户,我们也要做增值服务,做一些跟安全有关系但又不是核心的增值服务。在核心安全上,我绝不打折扣。你不能让用户说我花钱就更安全,不花钱就是一般的安全,这是不对的。你要让人用你的核心服务,花不花钱都是一样安全,增值服务一定是少数人在用。

“免费杀毒,一半是我的公益事业。”

数字商业时代:做360其实是很合您胃口的一件事情?

周鸿祎:其实对我来讲,有个自我修正的想法。做360是要在行业里重新确认大家对我的一个认知、认可。很多公司有钱了之后,不还得回过头来做公益吗?为什么不能在最初做企业的时候就做好事?所以我把这个免费杀毒的一半看成是我的一个公益事业。就算我在这块不挣钱,但是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大家觉得我很棒,这种成就感远远超越挣很多钱的感觉。我希望奇虎将来是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当然这么多企业用我们的浏览器,这些产品都有商业化的机会,我们也可以做增值服务,虽然我对挣钱的期望没有别人那么高,但我觉得这个企业肯定也能挣到钱。

数字商业时代:经过3721事件之后,您是不是非常希望能获得大家的这种认可,一直致力于此?

周鸿祎:倒也不会,3721当时对我个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的价值观特简单,我去了雅虎大家仍觉得我是成功人士,他就不会问你的过去。实际上这是我自己内心的一种纠结: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些错事。虽然完全可以不提这一段,我可以去做投资,但当时我的个性会让我选择面对,所以才会去做 360。坚持做了5年的好事,给用户创造了价值,大家现在对我肯定是越来越认可,当然我要获得的并不是一个表面的符号,还是要追求自己内心的一种平静。你要对得起做过的事情,对得起自己说过的话。

数字商业时代:你是不是为了制造新闻,通过打口水仗这种途径提高公司知名度?

周鸿祎:我觉得这都是误解,如果一个人只是刻意地去制造一些事件:炒作,就像凤姐那样,而不能给用户创造价值,这种炒作只能喧嚣一时,今天你还会对她津津乐道吗?

这些人都只是看到了事情的一方面,没有看到我们的核心是真正地把握住客户的需求,我在做好的产品,我在做好产品的过程中碰上这件事了,可能很多人忍了,我是不忍。在客观上打了一个口水战,但是它绝对不是成功的根本原因。绝不能去看表象,他们没有看到我是中国最优秀的产品经理。我真的为了坚持用户的利益,可以不怕得罪人,不怕被骂得狗血喷头,我做免费杀毒,自己先放弃一年上亿的杀毒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