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il和小红伞在过去几个月都发布了新版反病毒软件,笔者下面将对比这两款免费安全软件:Avast vs. AntiVir。

简介 

小红伞个人版和Avast免费家庭版都提供了实时监控功能,用户可手动扫描病毒,广告软件,间谍软件,rootkit,木马,电脑蠕虫和其他类型的恶意软件。两款杀软还提供每日病毒库更新,以防御新式或零日恶意软件。

设置胜者 – AntiVir

AntiVir 10和Avast 6的安装设置都很直观。Avast仍然捆绑着Google软件,最终用户以此可监视Windows系统安装的应用程序。

Avast可以为Windows创建一个还原点,安装时会自动执行一次快速扫描,缺点是初始安装运行的是旧版病毒数据库。而在执行快速扫描前,AntiVir会询问用户是否创建一个还原点。如果用户选择扫描Windows系统,AntiVir会先更新病毒数据库,然后执行快速扫描。

安装AntiVir时会出现设置向导,最终用户可以扫描的威胁类型,如可能有危害软件,游戏,广告软件,流氓软件等。Avast不提供这个选项,因此用户需要在安装结束后设置扫描类型。需要提醒的是,Avast默认设置无法检测出可能有危害软件。

Avast可以为浏览器添加一个网站安全评级插件,同时还为Windows系统添加一个安全工具。AntiVir并不提供这些小工具。

AntiVir个人版无需用户使用邮箱注册,Avast则需要用户有邮箱激活免费版本。

用户界面和性能胜者 – AntiVir (界面) / Avast (性能)

AntiVir占用内存的大小约为23MB,Avast仅为6 MB。手动扫描时,AntiVir内存占用会飙升到84MB,而Avast只有14.1 MB。测试显示,Avast的扫描速度要明显快于AntiVir(接近2倍)。

在对系统性能的影响方面,AntiVir要明显大于Avast。

安装AntiVir后Windows 启动时间:52.197秒

安装Avast后Windows启动时间 :42.931秒

未安装Avast的Windows启动时间:27.752秒

未安装Avast的Windows启动时间:23.50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