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军资讯消息:2011年3月18日,由CSDN和《程序员》杂志主办的“浏览器在中国市场前景”专题讨论会召开。搜狗CEO王小川、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刘玉国、火狐中国总经理过元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等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本次讨论会围绕单核、双核及多核浏览器展开。作为国内首个双核浏览器,搜狗目前的安装量已达20%。胡延平预测,截至2011年年底,国内单核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将不会超过20%,“所有基于内核来做壳的浏览器厂商,其产品都会是双核的,甚至是多核。”

作为双核浏览器的领先者,搜狗未来是否会考虑率先开发三核浏览器,对此,搜狗CEO王小川回应,双核已经带来双倍工作量,三核目前并无太大实际意义,因此,搜狗近期不会考虑三核;此外,搜狗在10年内也不会考虑自主研发浏览器引擎。

搜狗CEO王小川

胡延平:2011年单核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不超过20%

“单核”与“双核”之争一直是浏览器领域的焦点问题之一。由于国内诸如网银、在线支付等网站仅支持IE内核浏览器,双核浏览器便应运而生,为非IE用户解决了兼容性难题。目前国内双核浏览器包括搜狗、腾讯、傲游等,相关数据统计,超过一半的浏览器厂商已加入双核阵营。

除了兼容性外,许多双核浏览器也将高速体验作为噱头之一,加大宣传攻势。传统的单核浏览器地位显得岌岌可危。胡延平预测,2011年底,国内单核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将不会超过20%,“所有基于内核来做壳的浏览器厂商,其产品都会是双核的,甚至是多核。”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

此外,对于浏览器的内核引擎,胡延平表示,内核部分必须要高度开放,“内核不开放的浏览器,三年以后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绝无可能超过20%。”

搜狗、腾讯、火狐暂不考虑多核

作为已实现双核的搜狗、腾讯浏览器,未来是否会考虑三核及以上的多核引擎,王小川表示暂时不会,“双核已经造成双倍的工作量,如果写三核,工作量又大很多了,从用户端就搞晕了,要快要兼容,还没有找到一个词来说用户再要什么,没太大实际意义。”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刘玉国则对多核浏览器的未来持观望态度,表示目前会加大对内核引擎的技术投入,但效果如何还需时间考证。火狐方面表示近期不会考虑三核、四核,将继续聚焦做应用。目前火狐已拥有1万多个应用插件。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刘玉国

无论单核、双核还是多核,都是基于国外浏览器的内核引擎,目前国内尚无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内核。王小川表示,搜狗在10年内都不会考虑研发独立引擎,他以飞机引擎作比,“如果国内没有一个巨大的战略投入,是不可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