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军资讯消息:2011年3月18日,由CSDN和《程序员》杂志主办的“浏览器在中国市场前景”专题讨论会召开。搜狗CEO王小川、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刘玉国、火狐中国总经理过元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等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作为国内首个推出双核浏览器的厂商,搜狗浏览器目前安装量已达20%。对于下一步是否会考虑自主研发浏览器引擎,王小川表示,搜狗在未来10年内都不会考虑自主开发浏览器引擎,但没有独立引擎照样可做出高速好用的浏览器;此外,他还表示,搜狗近期不会推手机浏览器。

搜狗CEO王小川

搜狗10年内不考虑自主研发浏览器引擎

本次讨论会围绕单核、双核及多核浏览器展开。目前国内双核浏览器包括搜狗、傲游、腾讯等,相关数据显示,已有一半的浏览器厂商加入双核阵营。胡延平预测,2011年底,国内单核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将不会超过20%,“所有基于内核来做壳的浏览器厂商,其产品都会是双核,甚至是多核。”

但无论单核、双核还是多核,都是基于国外浏览器的内核引擎,目前国内尚无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内核。王小川表示,搜狗在10年内都不会考虑研发引擎,一是难度太高,“如果国家没有一个巨大的战略投入,单个厂商是不可能做到的。”二是缺少商业回报,“国外的内核引擎开始逐步开源,做出引擎后还是要做浏览器。”

Chrome插件可无缝应用到搜狗浏览器

虽然不会自主研发浏览器引擎,但王小川表示,“做不出引擎不代表就做不出好的浏览器,关键是怎么把引擎与浏览器结合在一块。”搜狗浏览器使用的是IE及Chrome内核,以强大的兼容性和高速特征为用户喜爱。王小川透露,据内部评测指标,同样的引擎下搜狗比Chrome速度更快,这里涉及到搜狗自身的对接技术;此外,防假死也是搜狗首创的技术。

据了解,在4月份,搜狗浏览器将上线插件平台,允许第三方发布一些相应的功能增强扩展。其中,Chrome浏览器插件已可以平滑的应用到搜狗浏览器当中,王小川称,“这是一项非常难的技术,但搜狗做到了”。

搜狗近期不会开发手机浏览器

在无线领域,王小川表示,搜狗近期尚无计划。他认为,手机目前仍是以应用为主,手机浏览器的需求空间尚不如PC大,搜狗将专注于PC浏览器;但他表示,“未来手机会逐步从应用走向浏览器,其加速的份额会比PC要大,因此,搜狗也不会放弃对手机市场的关注。”

目前,国内手机浏览器市场由UC及腾讯领先占据。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刘玉国表示,腾讯在浏览器上实行PC和无线两条线,“由于手持终端的多样性,手机浏览器的研发需要比PC投入更大的技术力量。”此外,火狐最新发布的移动版可支持Android系统,并实现了与PC桌面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