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星宣布个人版永久免费之后,昨日瑞星又在京发布了12款企业级软硬件安全产品,据了解,本次瑞星发布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11、瑞星防毒墙、瑞星安全存储等三大类12款软硬件产品。

此次发布的网络版分为高级企业版、高级企业军队专用版、中小企业版、教育版等八大系列,可以全面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整体安全需求。

目前瑞星杀毒网络版2011中小企业版已经可以登录瑞星官网下载试用(地址:http://www.rising.com.cn/2011/net/download.html ),本次我们用来测试的也是瑞星杀毒网络版2011中下企业版。

一、软件的部署及安装

瑞星杀毒网络版2011在软件的部署上与其他的版本大同小异,差别不大,主要还是需要在远端服务器上安装瑞星杀毒的服务端,在本地员工电脑上部署客户端,以下是我们本次测试的服务器及本地测试机信息:

瑞星杀毒网络版2011的安装

与瑞星杀毒网络版2011不同的是,新版本软件将以前的四个组件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融合,企业在安装的时候仅需要在服务器安装系统中心组件,在本地安装网络版客户端,将一个本来很复杂的部署过程做了最大限度的简化,也能为企业节省不少的人力物力资源。

1)服务器端安装

在服务器端安装,运行我们已经下载好的软件,在弹出的窗口里选择“系统中心”组件

安装过程中,程序会自动检测用户的电脑系统版本,如果非服务端系统环境就会自动提醒用户的系统不适合安装瑞星杀毒网络版2011。

这也就是说用户网络中必须有一台电脑是服务器版本才能完成瑞星杀毒网络版的部署。

当然如果系统环境满足软件的需求则会正式进入安装程序,首先需要用户选择需要安装的组件。

接下来程序会要求输入序列号,试用用户在下载的时候官方会自动提供一行验证码,这里直接拷贝进去就可以了。

因为客户端的补丁都需要控制中心发出,因此在安装服务端的时候会要求管理员设置一个共享文件夹,用于客户端下载补丁,该文件夹对所有人只读,同时没有用户数限制。

最后用户需要对系统中心的参数进行设置,包括系统中心的IP地址,上下级通讯代理等,端口一般不用更改,用默认的就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系统无法监测到用户的IP地址,那么用户必须指定一个IP地址才能够完成安装,该IP地址在安装完成后可以随网络调整而更改。

当然在安装过程中用户还需要设置系统管理员密码,瑞星客户端保护密码以及SMTP mail,点击下一步完成安装。

2)客户端安装

瑞星杀毒网络版整个防毒体系是由四个相互关联的子系统组成。每一个子系统均包括若干不同的模块,除承担各自的任务外,还与另外子系统通讯,协同工作,共同完成对网络的病毒防护工作。

而客户端是专门为客户机设计的防病毒子系统,主要承担着对企业网络病毒的实时监控、检测和清除服务,同时自动向系统中心报告病毒监测情况。从而很好的保证企业的网络安全。

在安装上服务端和客户端的安装并无太大的不同,在运行安装程序之后,点击“安装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客户端”就可进入软件的正式安装。

客户端支持多种系统环境下的安装,这里我们测试的是win 7系统,程序监测环境之后进入定制安装选项,设置好后点击下一步,基本上整个安装过程就结束了。

如何部署瑞星网络版2011

瑞星网络版2011应对于中小型企业的部署有三种方式:

第一、通过WEB发布方式进行部署安装;

第二、通过域分发的形式进行部署安装;

第三、通过本地安装的方式来完成部署;

总的来看,以第一种方式最为常见需用户自行下载安装完成部署。第二种方式部署最为快、方便,域内分发的形式,需要管理员有较高的要求;第三种方式最为常见,但不适用于大批量客户端的部署;三种方式各有优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