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手机多媒体软件商手机大头推出最新版V8,支持智能机占有率最大的Symbian系统。手机大头CEO王秦岱,首席架构师马腾和副总裁汪俊,在媒体沟通会上共同解读V8功能亮点、产品细节,同时也透露手机大头正在开发的跨越操作系统的新平台。

手机大头董事长王秦岱

新品V8亮点

去年,王秦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手机大头将业务定位在手机多媒体上,即“手机上的除通话外的视听看功能”。其中:看,就是看新闻、看杂志、看书;听,就是听音乐;视,就是图片、视频。新发布的V8除了支持机型更多,在功能上较前代产品也有很多改进:

其中一项是对本地内容的支持。例如,新版的“阅读小说”开始支持离线阅读,这是考虑用户需求做到一项调整。“用户阅读本地电子书并不需要联网,如果每看一个章节都去联网的体验非常不好,而手机阅读一般发生在睡觉前或者地铁里,而地铁只有在到站的时候才有信号。”

V8本地支持的文件格式已经非常丰富。主流的音频格式是全部支持,视频虽不是全格式支持,但Mp4等九成以上的格式“完全没有问题”;至于电子书等阅读格式,除了支持主流的TXT、gar、umb,大头还有自家的电子书格式——dtu。“对于不能支持的格式,会在服务端会不断扩展。譬如Pdf文件,可以直接转化为本地可以浏览的格式。”

支持本地音视频播放,这并不意味着在线播放缩水。手机大头的V8甚至更早产品,已经能对在线视频有了不错的支持。“同行在2.5G下可以实现5-6帧播放,我们直播可以做到12帧以上,在线看电影电视剧非常清晰流畅。”王秦岱对于自家的技术颇有几分信心:

“视频播放两个指标是帧率和传输码流。太低的帧率会出现跳跃,而高于12帧时,用户不就容易看出来。帧率和手机CPU频率有关,视频播放最大的难题是,在最低的CPU上实现用户能够接受的码流”这意味着,手机大头已经能够实现220Khz的低配处理器2.5G带宽下的12帧播放。

V8目前支持主流的诺基亚的塞班系统,王秦岱透露,6月将会推出Android版本,将会登录更多职能手机系统。

图文分排的玄机

媒体是最挑剔的用户,媒体沟通会上记者们对产品提出了各种刁钻的问题,在王秦岱的回答中,竟然挖到一些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的背后体现是手机大头技术团队对于产品和用户体验的理解和把握,

譬如,有人发现手机大头的老版本竟然不支持图文混排,图片、文字和评论竟然被放置不同的标签里,需要用户切换才能看到,感觉非常不方便,而在V8中却能支持图文混排。难道图文混排还有技术门槛?那么其他企业为什么能够实现?

回答让提问者有点吃惊——王秦岱说,在技术实现上“图文混排”要比“分排”简单得多。之所以在早期版本中设计图文分排,是考虑到当时的无线互联网环境:Wifi热点少、上网流量费昂贵。图文分排把文字挑出来让用户先看,如果觉得必要再看图片,这就能把流量费就降到最低。新版V8发布时,Wifi热点已经较为普及,而3G上网费已经很便宜,流量费已经不是问题。

合作的智慧

V8的发布会,除了让媒体感受手机大头的产品以及对产品的理解,还有与同行的合作智慧。

手机大头是国内最早涉足上网浏览功能的客户端,最近版本中却不断弱手机化浏览器的功能。一个明显的标志是,在手机大头上很难找到网址输入框,用户虽然可以通过“新闻频道”入口浏览,显然浏览器不是手机大头的重点,“UC把浏览器当成核心,浏览却只是我们的一个功能模块。”

UCweb是手机大头的同行,也是合作伙伴,手机大头的很多软件在UC上有各种推荐,这种合作显然是建立手机大头在不与同行争利的前提下;如果说UC是手机大头的上游,那么手机大头更多的伙伴来自内容网站。在视频方面,UC和国内视频主要和国内几个大的视频网站都有合作,譬如奇艺网、土豆网。

这些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打开接口直接合作;另外一种是通过合作协议直接抓取。手机大头设计了专门的接口。所有的内容都在合作伙伴的服务器上,而不是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留个备份。手机大头聚合视频内容相当丰富,不仅有长视频、短视频还有点播、直播,在音频方面音乐、歌曲、铃声、电台,内容也非常全面,开放往往能带来更多的合作伙伴。

互联网上到处是金矿,游戏和社交网站一度炒得很火,有人问王秦岱会不会进军SNS和游戏领域。王秦岱的回答是不会,“手机大头开始做了很多东西,现在愿意收回来,在最特长的抽出来做。SNS、游戏方面不是大头的基因,但大头会和这些企业做好的合作。”

不单是内容,手机大头的商业模式和支付手段都建立在同行的合作之上。手机大头拥有自己的支付方式“大头币”,但对大头币的充值通过盛大点卡充值,还可以通过中移动的“神州行”充值。这种合作更多是来自手机大头的人脉:与盛大的合作是源于那次“华友世纪”的收购;而中移动的关系在于王秦岱多年的电信业背景。

跨越平台

手机大头三剑客 三位高管 CEO王秦岱,首席架构师马腾(左1)副总裁汪俊(右1)

从事无线互联网软件开发的人们,最为苦恼的是操作系统林立。一个产品要出多个版本:诺基亚的塞班、谷歌Android、和苹果的iOS,外带微软的WP7、和一堆山寨系统。PC上一套软件只需开发一次,就可以在主流的Windows上运行,可在手机领域要同时开发数个截然不同的版本。如何让一套软件跨越多个软件,也困扰手机大头,“跨平台”也是手机大头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让一套软件在不同的系统上同步更新?手机大头团队的方案是,采用“脚本技术”在操作系统(UI层)和用户界面(业务逻辑层)之间,建立一个“新层”——业务支撑层。在不同的系统上先行搭建业务支撑层,在初期这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但支撑层建好后,手机大头后续开发的产品就只需开发一个版本,不需要多系统的重复开发,甚至不需要做任何代码的改变就能适配所有的手机操作系统。

这套跨越平台的业务支撑层的确是个宏伟构想,但这还仅仅是开始,如果将这套平台向所有开发者开放,其意义堪比手机操作系统:当所有的手机软件只要开发一套适配“手机大头业务支撑层”的版本,就可以在所有主流操作系统上运行,开发三四套系统的时间,缩减成一套,开发者的效率将大为提高。

王秦岱透露,这套“支撑层”中间件平台基础已经搭建好,未来可能会以软件商店(Market)的形式存在。相信不久,用户和开发者很快就能看到这款跨平台的产品。在媒体沟通会上,王秦岱和上次一样避谈两次辉煌的上市故事,却对产品技术津津乐道,他说手机大头就是一家技术公司,公司60-70%的人员是技术,只有20-30%的运营人员。

这次沟通会给我带来最深的印象是“开放”二字:做内容是开放的,所以手机大头成为内容平台;做推广也是开放的,手机大头可以和看上去的竞争对手UCweb保持不错的合作;甚至,连商业模式,支付手段也有朋友帮忙。当然,那套让王秦岱自豪的“业务支撑层”,如果也能秉承“开放”思路,已经会成为无线互联网开放者们的福音。

手机大头前台

附:手机大头简介

手机大头是新一代手机多媒体软件。业内首家开创性地将手机浏览器、手机音乐、手机铃声、手机视频等多功能有机整合于一身。手机大头将有线互联网的丰富内容和便捷的用户体验移植到无线互联网,让广大用户在手机上也可以享有互联网的精彩,为手机用户提供了新闻资讯、娱乐应用等全方位的应用服务,成为无线互联网用户手机上网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