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iPad推出时,一款名为Flipboard的应用程序横空出世,它是当时iPad上最火热的应用,也是一款革命性的应用,它将网站上的内容用杂志的排版形式在iPad上展示出来,虽然仅仅只是改动了用户界面,但是这种改变让用户大户过瘾,读者们似乎找到了阅读的快感,国内的APP开发者们嗅到了先机一拥而上,于是诞生了有如Zaker、腾讯爱看、网易阅读、博众资讯、FlowReader、鲜果联播、Magsina这样的iPad阅读器。

“iPad阅读器”这个词,也因为国内这些后来者们的发扬光大,在APP Store中稳稳地站住脚跟。这其中既有国内的领航者,也有不服输的后辈们,在阅读订阅这块领土上互相馋食。5月6日,苹果iPad 2在国内震撼首发,果粉们趋之若鹜,苹果店周围又是遍地长龙。各家iPad阅读器在经过了半年的磨砺之后纷纷改进了各自的功能,让我们从它们的最新版入手,来细数一下,哪些是鸡肋,哪些才是佼佼者。

博众资讯 3.0版

博众资讯听上去像是一个新闻APP,但它其实是个整合了新浪微博、开心网、Google Reader等的iPad订阅器,它把散落在社会化资讯阅读平台的资讯快速分享给您的朋友,以“博采众家所长”为己任。

博众资讯内置提供了“休闲娱乐”、“时尚生活”、“文化”、“忧国忧民”、“财经”、“科技”等栏目,已经包含了各个领域里热门的微博和分享连接。它的用户界面也做得比较出色,每一页杂志的排版都不相同,图片大小也正好合适。还支持手指画半圈可以转发,手指作打勾状可以评论的手势操作。通过手势向上拖动就能看到网页的完整内容,甚至不需要另外打开浏览器,阅读体验很自如。

它能够实现跨平台、跨帐号转发、支持多帐号,它的微薄转发做的很完善,但很可惜它目前还是基于微博转发为主,对资讯内容的RSS订阅支持有限,除了新浪微博以外,能够选择的范围只有开心网和Google Reader,如果能够自行添加RSS,相信用户会更多。

鲜果联播 1.1版

相比其他早就开始角力的阅读应用,鲜果联播的推出时间较晚,它是在鲜果网可以在网上订阅的基础上加入到iPad订阅的大军的,登陆初期就吸引了不少鲜果用户的目光。

鲜果联播是在众多Flipboard模仿者中的最像的一个,主页是九宫格模式,APP本身推荐了一些各种类型的新闻源,也可以订阅新浪微博和鲜果社区的内容。内置栏目的显示方式完全是Flipboard的翻版,因此阅读文章的体验还是比较良好的。

鲜果联播的分类同鲜果网的“热点”一样,互联网、微博名人、娱乐、影视、音乐、动漫、财经、商业、投资、数码一应俱全,来源可谓是读者群策群力精挑细选。

不过鲜果在微博显示上略有瑕疵,微博阅读显示为三行固定板式,要么是上下两行全是无图文字微博、只有中间一行偶尔会显示图片,要么就是整个页面全是图片、没有文字,而文章阅读却很正常。此外加载速度有点慢,相信之后的版本会修正这些小问题,有所改进。

腾讯爱看 1.2版

腾讯爱看找来了《南方周末》、《财新》、《商业价值》等大牌的新闻源合作,并且会自动推荐“爱看精华”,在深度内容上有着无可匹敌的优越性。你可以直接阅读腾讯挑好的精华文章,它有着良好的阅读体验。它显然可以转发到腾讯微博,还能同时发图片,查看“提到我的”、“我收藏的”微博,甚至收听用户。

腾讯爱看并不提供Flipboard式的九宫格栏目订阅,它作为腾讯自家的内容客户端,理所应当不支持自定义源地址。它的每一步操作提示性都很强,即使是初次使用iPad阅读器的用户也能毫不费力的浏览。它是一款好应用,要是能加上自定义源功能,那就更让人舒心了。

网易阅读 1.2版

网易是个有态度的门户,网易阅读一样是有态度的阅读器。网易阅读内置了130个网易订阅源,从报纸、杂志、资讯、博客、社区到图片,当然也不乏网易自己的各大频道和公开课。整个界面依然是Flipboard模式,中规中矩。

在微博分享方面,网易很大方的开放了网易、腾讯、新浪、搜狐四大微博的分享功能。当然有态度就要有评论,登录后就能看到某篇文章有多少人评论、有多少人分享,而这些都是网易互动最大的优势。虽然很可惜,和腾讯爱看一样,网易微博也不支持自定义源,但网易这种拥抱四大门户的胸怀,确是其他应用所不具备的。

Magsina 1.4版

Magsina其实并不算是iPad阅读器,确切的说它是一个iPad上的微博阅读器,能够像看书一样看微博。因此,必须登录新浪微博帐号才能使用。

Magsina内置了新浪的“新浪娱乐”、“新浪体育”、“新浪军事”、“新浪科技”四个频道,所能够订阅的也仅仅只是新浪微博的内容。对于新浪微博用户来说,它是一本好杂志,在手机上看微博找不到的读书实感,用Magsina可以舒服得找到。但对于腾讯微博用户、Google Reader用户,或许就没有用武之地了,Magsina适合那些专一的新浪围脖粉丝,毫无其他干扰,只羡新浪不羡仙。

ZAKER 1.3版

第一时间入手iPad 2的果粉们惊喜地发现了ZAKER(扎客) 1.3版的最新功能,它可以直接发送图片微博!众所周知,iPad 2因为增加了前后摄像头,使用者可以直接用iPad拍照或者玩自拍。在这个全民微博的时代,边阅读边发微博显然是最时尚的生活方式,再也不用在几个应用程序间来回切换疲于奔命,看书看累了,发个图片微博,不用切换程序,ZAKER全能帮你搞定。

ZAKER 1.3版对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支持更近一步,它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微博的单项阅读工具。独立微博APP所带有的“我发布的微博”、“@提到我的”、“我收到的评论”、“我的收藏”、“今日热门转发”一应俱全,完全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微博客户端来用,并且还加入了微博好友搜索功能。这一版之前,没有一款iPad阅读器能够在订阅RSS和订阅微博上同时做的如此完善。

通过ZAKER点击文章左下角的“+”调出左侧的评论菜单,读者可以将文章评论发表到微博。若阅读腾讯、新浪微博,则微博评论显示在页面左侧,也可以通过左下的“+”方便的呼出和关闭。ZAKER的转发功能,不但能邮件分享,转发到新浪、腾讯微博,还能发送到国外的热门应用Instapaper、Reader It Later上,国内国外互补,照顾各种使用习惯。

如果你看中了某张图片,只要点击这张图片,就会进入单独的图片查看页面,通过右侧的按钮可以对图片进行放大缩小操作,这项操作也可以通过iPad本身的多点缩放来完成,当然也可以将图片下载下来,或者只转发你所需要的某一张图。这可不是单单的“我在ZAKER上看到一张图片,想跟您分享”,你可以在转发的同时加上你的评论,给真知灼见一个有图有真相的解释。它的图片转发界面相当温馨,像是读书时候的作业本,在蓝色的线条之间敲打屏幕,顿时让你找到学生时代的感觉。

要是一篇文章有多张图片,在ZAKER 1.3版里,特地将所有图片整合成一个“画廊”,这时候ZAKER又化身成了图片浏览器,向左向右滑动的手势操作来观赏图片,页面下方提供缩略图预览,找图相当轻松方便。

ZAKER内置了近百个新闻源,能绑定Google Reader的帐号,还支持自定义RSS,不仅如此,还可以单独订阅QQ空间和新浪微博的好友。ZAKER还贴心地提供了“浏览原文”、“复制链接”、“复制原文”功能。当然,人人都有的收藏功能也是不在话下,你有我也有的功能就不再多提了。

总结:

iPad阅读器市场的争夺也有半年之久了,本是同根生,各家的用户界面都改得如Flipboard的亲兄弟一般。除去几乎同质化的界面,比的就是速度和附加功能。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博众资讯界面出色,在手势操作上体验感最佳;腾讯爱看 1.2版在深度内容上的优越性,是同类软件无可匹敌的;网易阅读 1.2版开放性地支持网易、腾讯、新浪、搜狐四大微博;Magsina 1.4版适合专一的新浪围脖用户;ZAKER 1.3版则表现出极强的整体素质,速度和用户体验也是这些软件中最好的。

这几个月来,各类iPad阅读器都在你追我赶意图博得移动平台的头筹,阅读器市场也出现了百花齐放的景象。对于用户来讲,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款软件才是正经事。对于喜欢网络上四处溜达的笔者来讲,目前还是首选综合素质较高的Z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