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一直有批评家指微软所提供的产品充斥着安全问题,但是这并不影响微软的Windows平台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根据网络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当前,Windows在市场中的份额仍然高达89%。也就是说,微软几乎不可能在未来几年中就失去其长期占有的主导地位。但是,微软想要维持其Windows的统治地位也绝非易事。

Windows能够维持其统治地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坚实的开发者支持以及其在企业中根深蒂固的影响力,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与微软坚持不懈的努力分不开。

有些人认为,Windows的成功主要归功于过去的积累,但是Eweek网站认为Windows的成功并不局限于过去,还有赖于将来,Windows在将来的主导地位也会非常稳固。

1、企业 

微软Windows的统治地位主要归功于企业用户,世界各地的大中小型企业都依赖于Windows操作系统去完成其基本的商业任务。

Windows之所以会受到企业用户的欢迎,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很多的应用程序都是依赖于Windows操作系统去执行,并且企业员工也越来越习惯于在办公室中使用Windows。一般来讲,企业员工在家中也会习惯于使用Windows PC。因此,如果没有企业,Windows也不会有今天。

2、供应商的帮助 

每年,惠普、戴尔、宏碁、联想等供应商都会对外供应数百万计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和上网本。这些硬件供应商认为,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就是用户所需要的,也深知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主意。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这些供应商对于Windows继续统治地位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3、应用程序兼容性 

在苹果公司推出Mac应用程序商店并且与开发者建立良好关系之前,Windows就已经成为独立软件厂商长期首选的系统平台。

正因为如此,以企业和消费者为中心的应用程序都是依赖于Windows才取得巨大成功的。就软件兼容性角度来讲,Mac OS X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由于全球大多数的应用程序只能够在Windows系统中运行,因此其他的操作系统是很难将Windows取代的。

4、微软巨大的资金支持 

当Windows操作系统在市场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微软可以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方案调整。例如,当微软发布Windows Vista的时候,就有人担心微软的市场份额会大量流失至苹果的Mac OS X,但是微软即时投入大量的资金以Windows 7再次出击,结果在市场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