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军资讯消息:2011年5月26日,金山办公软件召开“云存天下 精彩生活”主题发布会,此前长达9个月公测期的免费云存储产品金山快盘正式发布,存储空间由5G增至15G。此外,金山快盘还将与北京社区服务中心合作,今年7月首批提供50万张金山快盘市民卡,每张卡均免费提供100G存储空间。

  金山快盘-北京祥云工程云存储示范应用项目启动

  据悉,金山快盘是金山办公旗下的一款免费云存储工具,原是“外包产品”,脱胎于WPS的在线存储功能。WPS于2009年上半年推出“在线存储”功能插件,为注册用户提供1G在线文档存储空间。2010年3月,金山快盘从WPS剥离,同年8月启动公测,所有WPS在线文档均于2010年12月自动迁移至金山快盘。

  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表示,“云存储是块硬骨头,开发量非常大,跟微软拼压力很大,还要面临盗版的风险,金山办公从去年3月份开始开发自己的云存储中心,到今天已经开发到第三代,未来金山办公将更加专注办公软件的互联网化。”

  金山办公CEO葛珂

  目前,金山快盘已积累400万用户,云端存储文件数量达到10亿个。其支持的移动平台包括Android及iOS系统,日文版快盘已于数日前发布。今年6月,金山还将对iPhone、iPad及Android版移动快盘进行一次整体升级。

  金山快盘原是外包产品 2010年3月从WPS剥离

  据葛珂介绍,金山快盘项目于2009年上半年启动,“之前金山申报了国家网络办公项目,要把WPS Office变成云端和服务端,用网络形式存储用户数据,便于保存、分享及交流协作,因此金山办公设计了快写、快盘这样的外包产品。”

  但快盘项目进行到2010年初开始出现问题,“WPS是一款传统的桌面办公软件,开发周期一般为两到三年,而云存储是一个新的产品,刚出炉时发展速度非常快,”葛珂称,“因此,金山于2010年3月将两款产品剥离开,把云存储业务定义为金山快盘。”

  剥离后的金山快盘成为金山办公旗下一款独立发展的个人云存储客户端,于2010年8月正式启动公测。2010年12月,原内置于WPS中的“在线存储”功能插件全面升级为金山快盘服务,所有WPS在线文档均已自动迁移至金山快盘。

  原WPS“在线文档”功能

  正式公测的金山快盘主界面

  据葛珂透露,从2010年3月份到2010年7月份,金山快盘一直在进行内部测试,2010年8月公测以来,目前已积累400万用户,云端存储文件数量达到10亿个。

  葛珂:云存储是块硬骨头

  介绍完快盘的“前世今生”后,葛珂感叹,云存储是块硬骨头,“开发量非常大,跟微软拼压力很大,还要面临盗版的风险,金山办公从去年3月份开始开发自己的云存储中心,到今天已经开发到第三代。”

  葛珂透露,“早期金山并未自己开发云存储技术,而是借助开放式的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后来发现云存储的竞争实际是成本和服务质量的竞争,其他第三方的存储技术都不足以支撑其长期、快速、稳定的发展,因此才开始开发自己的云存储中心。”

  关于快盘的商业模式,葛珂表示,快盘暂不考虑盈利,将秉承免费策略,让更多用户使用云存储产品,但未来不排除收费策略。

  金山快盘两大特色:高强度加密;多终端同步共享

  此次公测后的金山快盘在存储空间上由5G升至15G,此外,在功能上最具吸引力的两大特色分别为:高强度加密及多终端共享联动。

  首先,在安全性上,金山快盘为托管的文档提供多种备份方式,并使用高强度加密算法,防止文档丢失与损坏。据金山软件助理总裁杨钢介绍,金山快盘推出独创的“安全虚拟盘”功能,“电脑丢失后,只要重装快盘,所有文档都会从云端回来,不泄露,不丢失。”

  其次,在移动终端方面,快盘可支持PC、平板电脑及手机数据同步联动,用户还可在快盘中设置共享目录,实现不同人使用不同终端共享某个文档,“比如我用手机拍一张照片,通过3G网络上传至快盘共享文档,我远在珠海的妻子和父母可立即通过PC或平板看到更新的照片。”杨钢介绍。

  金山快盘支持多终端同步共享

  杨钢认为,云存储对移动终端的价值比对PC要大,“因为移动的内存比较小,数据产生的速度快,实际更容易成为云存储的消费者。”他透露,今年6月份,快盘将对iPhone、iPad及Android版进行全面升级。

  免费发放50万张快盘市民卡 每张卡提供100G存储空间

  在此次发布会上,金山快盘宣布与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合作,于今年7月首批提供50万张金山快盘市民卡,每张卡均免费提供100G存储空间。

  葛珂表示,这些市民卡将由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向市民免费提供。此后金山公司将继续提供更多金山快盘市民卡,供市民免费使用。

  据悉,去年7月份,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祥云工程”行动计划,去年10月份还被确定为国家云计算创新服务试点城市,此次启动的云存储示范应用项目,是北京市祥云工程试点方案的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