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种常用的工具软件,看图软件在平常电脑应用过程中的使用是相当频繁的。Windows系统已自带有图片浏览功能,为何大家还是习惯安装第三方看图工具呢?就是因为想获得更加实用、操作也更流畅的看图体验。那么,到底哪款看图工具更适合自己、哪款看图工具能更流畅的看图选图?以下,我们将对目前比较热点的常用的三款看图工具作深入的横评解读,以方便大家从中鳞选甄别。

硬件测评环境:

测评软件信息:

一、软件基本介绍

1、ACDSee

软件官网:http://cn.acdsee.com/zh-cn

ACDSee是非常流行的看图工具之一。它提供了良好的操作界面,简单人性化的操作方式,优质的快速图形解码方式,支持丰富的图形格式,强大的图形文件管理功能等等。

2、美图看看

软件官网:http://kankan.meitu.com/

美图看看是目前最快的万能看图软件。它拥有同类软件最小的体积,但却提供了非常具有特色的一键穿透文件夹、批量编辑图片、图片一键上传网络共享等功能;其大图浏览速度更快、系统资源占用更低。是目前非常广受赞誉的一款新锐看图软件

3、Picasa

软件官网:http://picasa.google.com/

Picasa是Google推出的免费图片管理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在计算机上立即找到、修改和共享所有图片。该软件突出的优点是可以智能搜索硬盘中的相片图片。

二、软件启动及界面表现

1、ACDSee

该软件安装过程中规中矩,初次启动有一些习惯性配置,比如读入图片文件夹、快速入门指南等,对启动速度稍有影响;界面方面则无须多言,ACDSee开创了看图工具经典的多段式界面,对于图片浏览还是非常方便的。ACDSee主界面如图03所示。

图03 ACDSee主界面

2、美图看看

美图看看在其体积方面即获得优势,仅有2.65M,其小巧的身材保证了安装过程中 “快、简洁”的特点,无插件无广告迅速安装完成;初次启动也没有任何“广告”打扰即进入主界面。如图04所示,其主界面相当清爽简洁;在界面左方及最上方都可以很方便的进行图片文件夹定位,右方大大的图片浏览区域则可方便我们快速浏览。

图04 美图看看主界面

3、Picasa

Picasa的安装相对比较迅速,安装完成初次启动即提示搜索硬盘图片,无法跳过此步骤感觉不太好。不过搜索完成后进入软件主界面,看到的清爽界面设计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如图05所示。

图05 Picasa主界面

评测小结:该部分表现相对更好一些的是美图看看,无论是安装还是启动,相比ACDSee和Picasa来说都更迅速一点;界面表现方面Picasa很有新意,美图看看则强在简洁,而ACDSee则没有过多亮点可言。

总体评分:

ACDsee: ★★★☆

美图看看:★★★★☆

Picasa: ★★★★

三、图片格式支持及应用功能表现

1、ACDSee

老牌的ACDSee看图软件在图片格式支持方面还是比较完备的,支持大部分常见的图形格式;同时也支持常见音、视频格式的预览(如图06)

图06 支持多种格式文件预览

ACDSee同时也具备很不错的图片浏览及编辑功能,如图07所示。

图07 ACDSee图片浏览窗口

2、美图看看

美图看看在图片格式的支持方面也很有特色,除了JPG、GIF等常见的图片格式外,PSD等专业图片格式也能直接在美图看看中浏览;此外,还可直接用美图看看自带的美图看看PDF浏览器浏览PDF电子文档。看图选图方面,美图看看提供了大图/全屏/幻灯片浏览等多类浏览模式,如图08所示。

图08 美图看看大图浏览窗口

同时,美图看看也具备更实用的功能点。比如,使用者可以根据使用实际来定义在美图看看中的看图操作习惯,可一键穿透文件夹浏览所有图片、快速筛选人像照片、批处理图片格式/尺寸、一键分享到新浪博客/人人网相册等实用功能,如图09所示。

图09 图片一键分享功能

3、Picasa

Picasa对图片格式的支持也比较好,但可惜的是不支持动态预览,也没有发现对其他非图片格式的良好兼容能力。不过对于一款看图工具来说,能够提供基本的图片格式支持还是不错的了。在Picasa图片浏览窗口中同样可以看到编辑处理选项,如图10所示。

图10 Picasa图片浏览窗口

Picasa的特色也比较鲜明,除了可以智能搜索硬盘图片外,其网络应用功能也非常有特色;可以直接关联Picasa网络相册并同步、在线打印、邮件发送、博客分享等,如图11所示。

图11 Picasa网络分享

评测小结:ACDSee本地图片编辑功能比较强大,功能众多但也同时带来操作繁琐的困扰。美图看看则表现出比较优良的看图流畅度、人性化的编辑操作及网络分享能力。Picasa整体强在网络延伸应用,在操作易用性上不如美图看看。

总体评分:

ACDsee: ★★★

美图看看:★★★★☆

Picasa: ★★★☆

四、系统资源占用表现

三款软件在大图浏览模式下系统资源的占用情况如图12所示。不难发现,系统资源占用最低的是美图看看,这也无愧于该软件“最小资源占用”的美誉;表现相对较差的Picasa,已经高于美图看看五位之多;ACDSee则表现中规中矩,没有过多特色可言。

图12 系统资源占用表现

总体评分:

ACDsee: ★★

美图看看:★★★★★

Picasa: ★★★

五、评测结果

ACDSee作为一款老牌的看图工具,其操作习惯已经影响了相当大一部分用户群体,因此其各项功能大多耳熟能详,这就是其最大的特点所在;而相对臃肿的体积以及过于复杂的操作,又让其在易用性上大打折扣。

美图看看作为近两年热起来的一款小巧看图工具,特色非常鲜明而且用户的使用反响也相当好。该软件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功能不多但个个实用,且紧跟用户不断演变的应用需求。在软件功能更新方面做得比较到位。

Picasa这款看图工具总感觉不温不火,功能虽然同样强大但用户的装机率不高,究其原因应该是其过于另类的运行机制及图片搜索机制的影响吧。不过该软件强大的网络应用功能还是值得肯定的。

整体来看,三款软件特色各异,功能倾向在看图选图这个本质基础上都有延伸。“老前辈”ACDsee地位依旧,新起之秀美图看看大有将前浪拍死在沙滩上的势头,看图软件市场风云迭起、谁主沉浮、让我们同各位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