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军资讯消息,2011年中国互联网大会8月23日在京举行。开幕式当天上午的十年领袖对话环节,由前CCTV知名制作人王利芬主持,马化腾、曹国伟丁磊和李开复参与对话,李彦宏、张朝阳因故缺席。在王利芬设计的Pk和提问环节中,多个针锋相对的尖锐话题让现场气氛顿时活跃。

以下为PK环节的精彩节录:

Pk环节 1 马化腾如何看待新浪微博?

马化腾:我跟老曹很熟,还挺敬佩老曹的能力。新浪过去做了很多尝试,令所有人眼前一亮的就是微博。在SNS社交网站上也有布局,新浪当时有一个产品叫朋友,老曹把已经开发完的产品毙掉了。过去在博客和新闻新浪都是非常强的,这个能力嫁接到社区,又不做纯社区的平台,非常聪明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新浪给业界也是很大的刺激。

Pk环节 2 曹国伟如何看待腾讯的开放平台计划?

曹国伟:马化腾和我是非常好的朋友。腾讯在战略、管理、人才,在社区、通讯、社交网络的布局都值得我们学习。腾讯把整个平台包括QQ、空间等都开放出来,这是一个趋势。但每个公司,因为历史原因、产品结构架构,会让开放速度和力度不太一样;腾讯有很多微创新的地方,值得业界学习。

Pk环节 3 丁磊你如何看待百度最近遭遇曝光,如何看待百度和CCTV两个媒体平台?

丁磊:二者很难评价,我基本不用百度。我只用网易有道和谷歌。

王利芬:李彦宏说过,现在中国人几乎一天都离不开百度,你是属于例外?

丁磊:这是他自己说的吧!百度和CCTV(丁磊表情纠结)CCTV是很好的传播工具,而百度是搜索引擎,可以检索,二者有很大不同。相同之处是,两个都似乎靠广告挣钱。百度和CCTV,我更喜欢看CCTV,因为CCTV有农业频道。

王利芬:如果你碰到李彦宏,怎么安慰他?

丁磊:我觉得李彦宏应该首先是倾听,第二是核实,第三是改进之后怎么样确保下一次不再发生。这是我的建议。

Pk 环节4 李开复,您如何看待阿里云手机和小米手机,谁更强?谁更弱一些?

李开复:我现在用的是创新工厂投资的点心手机。我觉得马云做手机有一定优势,一个就是他创立的阿里云,这个很神秘的机构已经做了很多年;第二,对于网络巨头,做手机阿里集团是更有优势。

Pk 环节5 天涯余利娟问曹国伟和马化腾:互联网走向开放,网友能否实现微博一键群发?

马化腾:投资者建议两个微博合并算了,万事皆有可能,永远不排除这种可能。微博具有社区、媒体、通信多重属性很难实现完全互通,私信方面可以互通但ID统一方面有难度。对于腾讯,肯定愿意互通;但老曹肯定说,这个他们自己玩得转。我曾经跟他提过互通;他回答是“不用,谢谢了”。

曹国伟:我同意马化腾的意见。我不太明白,你们为什么在两个微博上发一遍,然后再回答一遍,其实可以选择一个微博就可以了。这里面复杂程度很大。

李开复:两个平台很好,这意味着竞争,帮助用户做更好的服务。如果让我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每个微博发两次比较麻烦;第二个选择就是只有一个平台,一家独大,可能带来创新和开放性的题,我肯定选前者。

王利芬:那您在哪家写微博?

李开复:如果我是发表IT行业或者投资意见我选新浪,如果面对大学生我选腾讯。

丁磊:我会两家同时都选,如果微博只有一个平台,最后倒霉的是每一个用微博热爱微博的人。只有竞争,才能促使产品品质和服务不断提高。让我选三家四家我都会同时选。这就像,中国有三家运营商一样,可以充分竞争。

王利芬:丁磊喜欢在微博上潜水,腾讯和新浪,你在哪家潜水?

丁磊:新浪潜水。

王利芬:为什么不到腾讯潜水?

丁磊:我首先向业界最领先的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