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成功有目共睹。从iPod、iPhone到最近发布的iPad,都引起行业的瞩目和粉丝狂欢。在iPad发布会上,苹果CEO乔布斯对手中把玩的iPad充满信心,他甚至已经不屑于亚马逊的Kindle。乔布斯演讲时展露心迹,未来将挑战索尼和三星这样的IT巨头。苹果的确取得了成功,但其成功背后却充满着矛盾,我们一起看看,苹果成功背后的矛盾哲学吧。

第一 完美中的不完美

苹果的产品各个堪称完美,但粉丝们往往在其中发现一些显而易见的不完美之处。iPhone上市,人们指出摄像头像素太低,电池无法拆卸;ipad发布,人们指出其不支持多任务,没有摄像头。也许是苹果的产品太完美了,产品缺点愈加显得不够完美。不过我们也发现,很多缺点在后续版本更新和新产品推出中,以及增加软件和组件,让缺点不断完善。

iPhone的不完美也许是为了抢占先机地推出,也许从用户角度分析这些不完美的功能并非致命缺点,而不断的后续服务也让不完美慢慢消失。所以,苹果的产品的完美,更多是变化中的完美。

第二 在免费和收费之间游刃有余

免费服务得用户,但不利于内容提供者;收费保护内容提供者,却容易流失用户。苹果却能在二者之间游刃有余。苹果不仅仅提供硬件产品,而且不断增加内容、软件和游戏。iPhone有音乐商店、软件商店,iTouch的游戏商店,未来iPad涉足书库已经不具悬念,而影视库也是会在不久推出。

苹果为这些内容设计了单独的格式,譬如电子书就单独设计了苹果格式,其目的就在于保护这些内容和软件的版权,音乐库、软件库、书库还未来的影视库,让苹果变身为最大的内容渠道商;而通过Wifi、3G接入互联网,用户迅速汲取海量互联网的免费内容。苹果之所以广受用户欢迎,不仅仅是产品成功,更重要的是全面的内容和服务;免费和收费内容的兼顾;用户利益和内容商利益兼顾的结果。

第三 在封闭中开放

苹果系统也许是世界上最不开放的平台,苹果的所有产品都建立在自己的标准之上,无论从产品硬件还是操作系统,均由苹果自己设计,最近发布iPad的A4处理器据说也由苹果自己设计,苹果的封闭可见一斑。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才让苹果的台式机和笔记本成为小众高端人群的时尚。

可苹果自iPhone以来,通过向程序员开放接口,让这个仅有两年多的产品有了超过10万个应用服务。在内容方面,苹果有音乐商店、未来iPad的书店和影视商店,都是面向传统内容商的渠道平台。苹果封闭了硬件体系的研发,但却开放了软件和内容平台。最封闭的体系,做成最大的软件和内容开放平台,我想,这也只有苹果能做得到。

第四 在专注中多元化

苹果每次发布新品往往只有一两款主打产品,譬如ipod、iPhone和iPad,分别针对Mp3、手机和便携PC市场。新品上市后,每个竞争对手都会推出多款产品围剿,却无济于事。苹果的产品就像是iPhone操作系统,不支持多任务,用户只能专注一个程序。但苹果的每个产品都像运行在iPhone上的每个程序一样精彩。苹果公司也先后创造了MP3、手机,2010年则会创造平板电脑的传奇。

第五 最简单设计实现最复杂的功能

有人总结,苹果的成功归功于把产品易操作性做到极致:iPod一键飞梭,用户一个拇指就能完成对乐曲的选择和播放控制、而iPhone的触屏技术,竟然让食指和鼠标一样灵活。苹果还内置位置感应,产品自身就是一个摇杆。最新展示的iPad中,书库的动画演示尤其酷炫,无论是书柜还是翻页动画,都如真书一般。

苹果产品的风格和RIM黑莓的风格恰好完全相反,一个是尽可能多地模仿PC,放置足够多的字母键盘;而在苹果的产品上,譬如iPhone、iTouch以及iPad上,居然只有一个键。而恰恰是这一个键与触屏的组合,实现了几乎各种操作,几乎无所不能。

用最简单的方法做最复杂的事儿,这就是苹果的成功之道。

第六 恰到好处 不早也不晚地进入市场

细心的用户在对比苹果和其他产品的参数时,会发现苹果的很多参数并不好看,譬如,iPhone的显示分辨率仅有480*320,这和魅族M8的480*720,相差一倍;即便是和诺基亚低端触屏如5230、5530的360*640相比也逊色不是。但一个事实是,在40厘米观看屏幕,苹果的分辨率刚好够用。这个够用的分辨率的一个结果是,苹果在运行很多软件的速度得到了保障。

苹果推出产品的间,往往是恰好引爆这个市场的最好时机。iPod自是不必说了,07年推出的iPhone时,恰逢智能手机更新换代;而今年推出iPad,也恰逢传统上网本走入低谷,平板设备电子书市场趋于成熟。苹果选择的时机恰恰好,不早也不晚。

第七 高端的用户和低廉的人工成本

诺基亚在中国智能机市场上算是完胜苹果,但在美国,iPhone却是智能机的霸主。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苹果更多定位于 高端人群,白领一族。其价格也在3000-5000左右,算是智能机中的高端用户群了。但苹果的制作却是在中国的富士康,廉价的人力成本让苹果赚的盆满钵满。

诺基亚靠价格战保住了亚洲市场,但却失去了巨大的利润;苹果依赖一款手机,在美国完胜诺基亚,高端用户带来可观的收入,低廉人工维持极低的成本,这是苹果可观利润的又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