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谷歌正式对外宣布该公司将以每股40美元总价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收购了最老牌的手机公司,让业内颇感意外,媒体也众说纷纭。

收购并非没有征兆。就在上周,摩托罗拉传出因专利侵权要状告Android系手机商。三星、HTC本来已经被苹果专利战搞的精疲力尽的Android手机商们,还要遭遇Android内部成员摩托罗拉的内讧,实属不可思议。

收购一事可算解开了这个谜。可想而知,上周正是谷歌和摩托罗拉收购协议谈判的最后阶段。摩托向同门的Android手机商开火,专利官司从苹果引到Android系的内部,摩托无疑让谷歌陷入内忧外患,只能太抬高价码,迅速完成收购。

所以,“获取专利说”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无线部门最信服的理由之一。公开的数据显示,作为无线电话和手机的先行者摩托罗拉,拥有17000项专利,这些专利的诉讼砸向谁也不好受,即便跟苹果对打专利官司,摩托罗拉都相当有底气。谷歌收购摩托无线图专利,很值得信服。

此外,笔者认为收购一事还有更多值得剖析之处:

1 摩托罗拉希望成为Android系的老大?

摩托罗拉的手机十余年经历了多次起伏,最初的大哥大、翻盖机的辉煌;明系列的走俏,刀片机的热卖都只是昙花一现;豪赌Android让摩托罗拉又找回些许感觉。背靠Android这颗大树,无疑让摩托走得更远,也更舒坦。

2 Android系是更加分裂还是更加团结?

网上有个段子:“谷歌和摩托罗拉的婚礼上——HTC哭得泪流满面:原来为他生那么多孩子都没用,谷歌爱的是他自己;三星默默地看着HTC,想起那个叫苹果的男人,她了解这种爱恨交加的感觉;微软不敢看诺基亚的眼睛:再给我一点时间,我还没有准备好……”

段子非常贴切。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必然会让Android系的其他手机商倍感失落。其实,早在谷歌推出自家的手机NexusOne时,就遭遇众多手机商的抵制。而此次,如果谷歌与摩托联姻做新手机,就不知道又将打翻多少醋坛子了!

但谷歌同时收购了摩托的专利,却有能让Android的专利麻烦画上句号,众多Android成员在浓浓的醋意中又特别期待摩托被收购。这就好比,财大气粗的谷哥哥迎娶了家财丰厚的摩托小姐,尽管闺蜜们充满了嫉妒,但如果能一起享用摩托妹子的大宅子,又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结果还是两个:一个,谷歌凭借专利和Android的使用权,继续收购和控股其他的手机商,如三星无线、HTC、索爱、LG等等,谷歌的Android系更加庞大;第二个是,谷歌收购了摩托的专利,为了一碗水端平,把摩托的硬件部门剥离出来再次打包卖掉。即便这样,谷歌获得的专利价格也比北电的专利价格便宜。

3 谷歌更需要利润还是市场?

所以,谷歌面临着新的选择:是要市场,还是要利润?是学苹果一样,从软件到硬件通吃,还是做一个互联网公司,将开放进行到底,也将免费进行到底?

有人形容现在的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市场将三分天下:谷歌Android系集团军;微软诺基亚后来携手直追;苹果软硬通吃。而谷歌系远没有称霸一方,而是前有狼:苹果步步紧逼;后有虎,微诺的WP7手机将在2012年发力,谷歌一不留神就被断了后路。财大气粗,资金雄厚的不只有谷歌,苹果富可敌国,微软家底殷实,哪家发力都够谷歌紧张一回。

谷歌现在要做的是,建立广泛的Android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手机商,甚至让三星这样的苹果供应商都要跑到谷歌阵营里来,孤立苹果、蚕食苹果的市场和利润。谷歌更不希望Android系的成员三心二意,随时提防着WP7诱惑Android的姐妹们。

当然,谷歌收购的价格是否合适,倒不是现在能够证明的。摩托罗拉的专利作为嫁妆是否值125美元值得商榷。要知道,摩托最风光的时间是在2007年之前,而之后与触屏、只能操作系统相关的专利,到底有多少?有多大价值?笔者尚存疑问。

至于这些专利真的成为Android系手机商的保护伞,还是Android与摩托的软硬配让谷歌获益,这些也许只有施密特和谷歌的高管们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