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新浪科技上看到《UC发致合作伙伴书:指责腾讯炮制报告不正当竞争》,随后,看到优视科技UCWEB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发布和转发数条微博指责腾讯,“忍无可忍!不正当竞争到了这种程度!!UC浏览器正式公布自己的MAU月活跃用户超过1.67亿,每月页面访问量PV超过1000亿,我们强烈要求腾讯公布自己的数据,敢作敢当,别作缩头企鹅!!!”

笔者还看到俞永福另外一条微博,我们期望腾讯改好,但我不再相信腾讯能学好。在号称开放的腾讯手机应用中心,搜索UC浏览器,搜索结果竟然是推荐QQ浏览器。一个500亿美元的大公司,执行团队小气到了这种地步,也算是够2!!!

据说今天会有媒体见面会,网民似乎闻到到了“UQ大战”前的硝烟气息。但是,和此前3Q大战不同,只见UCWEB出招,不见腾讯接招,成为俞永福一个人的“独角戏”,是腾讯公司害怕了,还是马化腾觉得根本不值得理会呢?

我认为,互联网上诸多口水战,炒作成分大于实际创新。恶性竞争,口水战,直播约架,成为互联网的常态。天天面对这样无聊的对骂,已显得精神麻木了。

首先,引发UC恼怒的是一份报告,报告署名是第三方调查机构。其实,质疑第三方调查数据,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谁出报告谁来解释,不应保持沉默。如果说腾讯和这家公司暗箱操作,只要拿出证据,不攻自破。如果说腾讯歪曲的报告的原意,肆意攻击竞争手机,当然应该受到谴责。但是,从网络上似乎看到UC仍然是针对这份报告数据,俞永福所说的数据,仍然是第三方统计机构,而非腾讯公司。这就显得UC有点小气了。

其次,“排名第一”就这么重要吗,谁才是江湖上的老大?不是第三方调查公司说了算。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用户说了算。乔布斯没有说他是第一,死后人们都追认他是老大。在手机浏览器市场,UC和QQ浏览器成为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的标杆,也为互掐埋下了伏笔。我认为,双方都不应利用互联网和媒体平台,小题大作,对于一份丝毫没有意义的报告争来吵去,就像寓言故事“兄弟争雁”一样,如果失去了用户,谁也不是第一。我建议,双方应搁置第一的争议,今后在技术上下功夫,比拼人性化,比拼国际化,比拼谁活的的寿命长。因为成绩只代表过去,明天要靠今天实际行动去创造。

最后,要说的是,我是UCWEB浏览器的忠实用户,从微博来源可看到。同时,也使用QQ浏览器,挂着QQ。如今,没有发现互不兼容,类似3Q大战。所以,手机浏览器市场还非常和谐。但是,“口水战”往往是引发大规模战争的前兆,希望这样的“口水战”最好不要成为公司高层公开“对话”,不要把互联网当成肆意炒作的舞台,应充分考虑用户的感受,考虑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样才能不至于再次发生手机上的3Q大战,“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剧才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