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9月16日腾讯宣布手机安全战略从“浸泡式安全”向“手机健康管理”升级以来,已经过去1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腾讯旗下手机安全产品QQ手机管家相继在塞班、Android、iPhone多个平台上向手机健康管理升级,推出手机防盗、省电管理、软件搬家、自动校正流量、通讯录云存储、网络硬盘、快速查杀病毒等健康管理新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将手机安全管理升级到手机健康管理,将被动的手机安全检测转变为主动的手机安全防御,从手机防病毒、防骚扰、软件优化、硬件维护、安全通讯等各方面打造一站式手机安全服务,手机安全行业格局已经发生改变。

QQ手机管家打造一站式安全服务

随着Android智能手机快速普及,各类手机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Android手机健康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过于耗电;二、App开机自启动和系统垃圾;三、上网流量可能超标;四、软件下载的安全性和占用手机内存;五、手机丢失导致隐私泄露。

QQ手机管家在多个平台大幅完善了手机健康管理功能,可完美解决这五类手机健康难题。QQ手机管家支持省电管理功能,可最高节省电量70%。通过省电管理,能够清楚的看到手机电池可续航时间、通话时间、电池电量使用排行等,并能够直观看到电压、温度以及电池状态等电池健康指标。三种省电模式,帮助用户智能节电。支持手机防盗功能,可以远程删除手机数据、锁定手机、锁定手机位置;通过私密空间,可将重要隐私短信和通话记录绝密保存,从而防止手机丢失造成隐私泄露。

此外,QQ手机管家的系统优化功能也非常强大,支持开机加速,可以一键禁止不必要的开机启动程序,释放内存;同时支持系统内存清理,去除系统垃圾,提升手机速度。QQ手机管家还提供手机上网健康管理功能,可以实时监控手机上网流量,并自动发短信校正已用流量,当流量超过90%的时候会报警提醒用户。同时,还支持SD卡搬家,可以将安装到手机内存的程序搬家到SD卡中,释放手机系统内存,提升手机运行速度。

总之,QQ手机管家通过围绕手机健康管理理念不断升级,可以有效的实现一站式安全服务。

手机安全市场格局已经发生改变

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手机用户中需要系统优化的需求高达87.2%,需要上网管理的用户需求高达90.2%。目前,电池消耗快和充电不及时、CPU超频、系统垃圾、内存占用、上网设置复杂、软件下载不安全等,这些手机健康问题备受智能手机用户关注。

腾讯在业内率先推出手机健康管理新理念,通过硬件健康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操作便捷性管理和应用适配管理等四方面全面涉足用户手机健康管理。而全新的QQ手机管家也已经增加电池充电管理功能、系统垃圾清理和系统软件卸载、上网功能快捷设置、IP拨号、软件安全下载、手机防盗等手机健康管理新功能。同时,腾讯还联合高通、天语等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企业发出倡议,每年9月16日为“手机健康日”。

有消息称,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QQ手机管家用户数已经超过3000万,增长率高达300%随着QQ手机管家全面升级手机健康管理功能,再加之腾讯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中下游鼎力合作,腾讯在手机安全市场的份额已经大幅提升。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健康问题日益增多,腾讯率先提出手机健康管理理念,而且QQ手机管家也跟进升级功能,表明腾讯对手机安全市场的重视,更表明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产业各方更加关注用户在手机健康方面的需求,市场格局也将随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