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自8月份发布以来一直热议不断,工程机质量门、手机成本造价质疑以及零售版出货量问题一直围绕在这款草根明星手机身上。近期,有关中国联通定制小米手机的消息不断,12月20日下午3时中国联通联合小米科技宣布:正式推出联通定制版小米手机MI-ONE。

图为小米手机

小米手机的硬件配置为双核1.5GHZ处理器、Adreno220图形芯片、1G物理内存、800万像素摄像头、4.0英寸大屏,并支持32GBMicroSD卡,理论运行速度甚至高于苹果iPhone4S。内置原生态Android和MIUI无锁双系统,裸机售价1999元。高配低价的小米手机一时间被网友们追捧为“国产神机”,风光无限。

小米手机“零”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截图:小米科技三项支架专利信息

随着小米手机预订量不断加大,围绕在这款草根明星手机身上的光环也愈来愈多,然而在这些光环背后,至今还存在一个致命问题——专利。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信息显示,小米科技至今仅有三项外设支架专利,有关小米手机实质专利则是零项!这无疑是在小米手机疯狂扩张的道路上埋下了一枚隐形“地雷”。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截图:小米科技支架(黄蜂)专利资料

小米科技于2010年4月成立至今已有18个月有余,除三项外设支架专利外,并无其他相关小米手机专利,有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小米科技已经申请相关专利,因在审查中而并未在国家专利网站公开,但作为一家硬件企业,如果没有自主专利,将后患无穷。Android系手机面临接连不断的官司就是“榜样”。

Android专利官司不断 HTC将被禁售

随着Android系智能手机的不断增长,苹果为遏制其增长针对三星、HTC两家使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生产商发起了相关专利诉讼,苹果与三星的专利之战甚至从今年4月份开始至今还未彻底解决。相关的诉讼有:

2011年4月15日,苹果向加州北部地区法院提交诉讼状,指控三星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侵犯苹果专利,包括Galaxy S 4G、Epic 4G、Nexus S和Galaxy Tab。

4月22日,三星宣布,公司在首尔、东京、旧金山和德国曼海姆向苹果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苹果公司侵犯其数据传输优化和节电技术、降低数据传输出错可能的3G技术,以及让个人电脑透过手机的无线数据连接实现上网的技术。

6月24日,苹果公司在韩国起诉三星,指控三星的Galaxy手机和平板电脑抄袭iPhone和iPad。

6月30日,三星电子在美国起诉,指控苹果公司的iPhone和iPad侵犯自己的专利权。

近日三星在德国对苹果提起新的专利侵权诉讼,使双方的专利诉讼战再次升级。另外一家Android智能手机生产商HTC的生活似乎也不好过,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苹果投诉HTC智能手机侵犯其专利一案做出最后裁决,认定运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HTC智能手机抄袭了iPhone并且下达了禁售令。

零专利前路处处是地雷

小米手机1999元的售价曾一度引人怀疑,认为小米手机可能存在部分零件供应商不属实的情况。之后这个问题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小米科技CEO雷军不得不出面澄清,称小米手机绝对货真价实,后来小米手机的正式开卖也就打破了这个谣言。

对于小米手机硬件造价已无需再怀疑,资深创业家雷军着实没有忽悠广大消费者。而对于小米手机零专利的事实有业内人士担心称小米手机1999元的售价需要承受究竟多少的专利费用?小米手机未来是否也会面临如同HTC、三星一样的起诉甚至是禁售?毕竟小米科技只有3项支架设计专利。

MIUI商标风险不容忽视

小米科技的另外一条产品线MIUI以华丽的界面和便捷的操作深受刷机一族用户的喜爱,而MIUI的在线主题、百变锁屏等功能也备受好评。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使用MIUI主题更换时却发现下载有关苹果、三星等对应主题更换时,手机开机界面会显示对应品牌的LOGO。作为小米科技三大产品之一,如此明目张胆的使用其他品牌LOGO,业内人士分析,如MIUI不尽快改善这一做法,未来需承担的相应法律风险。

总结:

小米手机被认为是最像苹果的国产手机,其运作风格也与苹果有类似之处:类似的发布会,同样找富士康代工,同样是联通的合约机,界面外形也多处类似。在小米手机上,甚至可以体验与苹果一般无二界面风格的MIUI。

但在专利方面,苹果在智能触屏手机市场拥有最多的专利,而频频发起诉讼并多次得逞。据传国内手机商魅族因为遭遇诉讼,甚至一度关闭M8生产线。魅族已经拥有多项专利,尚且如此,而零专利的小米手机,其前景可想而知。我们一边为小米手机迅速发展而叫好,但同时其专利之忧不得不让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