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亚洲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的业务模式已经悄然变化。

近日,神州租车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自助取还车订单占到总单量的88%,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神州租车已经基本完成全自助化服务。

这也意味着,经过三年时间布局,神州租车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了。

88%的订单实现自助取还

3月17日,神州租车发布的2019年的财报显示,自助取还车订单占到总单量的88%,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基本完成全自助化服务。同时,94%的订单通过APP等移动端完成,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从2018年年中开始,神州租车就开始力推自助取还车业务,这一模式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租车业务模式。以前用户到神州租车租车,先在 APP上下好订单,然后到门店办理相关手续,一方面耗时长,另一方面门店需要配备不少员工。

自助取还车业务,只要三步就可以开走车。先在神州租车APP预订好车辆,到了租车点用手机刷脸解锁,最后确认验车,就可以将车开走,全程无需工作人员操作,真正意义上实现“无人化”的租车服务。

不再是传统租赁公司了

自助取还除了让用户更节约时间,将给神州租车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财报显示,2017年车队总规模为102500辆,门店员工数量为3598人,人均对应车辆数量为28辆。2018年的车队总规模为135191辆,门店员工数量为3656人,人均对应车辆数量37辆。2019年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达到148894辆,门店员工数量为3439人,人均对应车辆数量为43辆。也就是说,随着自助取还车业务的开展,车辆增加了三分之一,门店员工数量没有增加。

1

这只是神州租车给用户最为直观的改变之一。事实上,这些年神州租车一直致力于大数据挖掘,运用算法技术研发了智能调度系统,根据供需热力图,自动生成任务清单,将调车任务分配给就近的调车司机,并优选调车路线。正是依托这套系统,神州租车能够更精确地预测各个网点不同时段的租车供需情况,实现了“车找人”的模式。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神州租车早就不是一家传统的租赁公司了。

将进一步优化智能数据系统

作为国内租车行业的头部品牌,目前神州租车在国内300余个主要城市,设有1100个服务网点。2019年的财报显示,全年总收入为76.90亿元,同比增长19.35%,其中租赁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9.6%。自由现金流流入人民币15.2亿元,同比增长255.8%。

与此同时,2019年处置二手车共计29203辆,二手车销售收入21.3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处置超过12000辆汽车,创历史季度最高销售记录。

然而创新并没有停止,神州租车财报还披露,今年第二季度将推出全新会员体系,并在2019年智能助手系统(测试版)的基础上优化智能应用程序,推出智能助手系统增强版,以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也就是神州租车财报发布的同一天,瑞士信贷发布的报告将神州租车的股价评级维持增持。报告同时认为,神州租车在2019-2021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