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3月2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刚刚公布了一项货币化计划,将在未来一年筹集至多4.5万亿日元(约合410亿美元)资金,以充实其资金储备并偿还债务,此举旨在解决投资者对该公司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期间业务亏损敞口的担忧。

筹资计划发布后,软银股价盘中大涨18.6%,飙升至近12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此次资产出售正值软银及其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面临日益严重的财务紧缩之际,由于科技押注失败,该基金已连续两个季度录得亏损,全球经济增长因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而停滞不前。

这家日本投资巨头表示,该集团已经授权在未来四个季度出售或变现其资产,包括其持有的阿里巴巴和Uber等知名创企的大量股份。孙正义此前在2016年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之前的一笔复杂交易中,将阿里巴巴的部分股份货币化,软银目前持有阿里巴巴25%的股份。

软银还称,除了此前宣布回购5000亿日元(约合45.5亿美元)股票的计划外,公司还将推出一项高达2万亿日元(约合182亿美元)的新股票回购计划。

软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除了回购股票,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回购债券和增加现金储备,这反映出孙正义对起业务“坚定不移的信心”。Redex Holdings分析师柯克·布德里(Kirk Boodry)表示,鉴于市场脆弱,软银也可能会考虑出售其在合并后的Sprint和T-Mobile US股份。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正努力让投资者相信,即使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下,他的帝国依然足够稳定。此次疫情的影响重创了软银投资的Uber和WeWork等公司,这种崩溃蔓延到了信贷市场,并引发了债务违约保险成本的飙升,其中包括软银,后者的信用违约互换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香港,阿里巴巴股价当天下午下跌了5%以上。软银发言人Hiroe Kotera拒绝就是否会出售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的股份发表评论。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将软银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理由是市场普遍下跌,以及这家企业集团计划回购股票。

软银曾表示,其财务政策是手头留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以支付两年的债券偿付,并专注于其贷款与价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这是衡量净附息债务与投资价值之比的指标。软银还表示,将限制新投资以适应当前环境,并承认融资成本可能会上升。

一个多星期前,激进投资者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要求这家日本投资公司提高回报率,随后又敦促其进行5000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是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