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城)神州优车再获续命线,4月21日晚间,神州优车发布临时公告称,公司拟向优车产业基金转让河北幸福消费金融39.25%股权,对价总额为2.5亿元。大钲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黎辉为优车产业基金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公司拟向福建优车投资(以下简称“优车产业基金”)或其子公司转让其所持参股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以下简称“目标公司”)39.25%股权,预估转让对价总额为2.5亿元(最终以评估值为准)。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股权。

截至2019年,河北幸福消费金融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2.28亿元, 负债总额为65.91亿元,净资产为6.37亿元,应收账款总额为325万元;营业收入为10.78亿元,净利润为4959万元。本次交易发生之前,河北幸福消费金融的主要股东中,张家口银行持股47.10%,神州优车持股39.25%,蓝鲸控股集团持股13.65%。

公告显示,神州优车2018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期末资产总额为171.08亿元,净资产额(不含少数股东权益)为100.85亿元。河北幸福消费金融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账面价值为2.38亿元,经计算未达到《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优车产业基金注册资本为32.52亿元,主要从事对非证券类股权投资,委托对非证券类股权进行管理及咨询服务。大钲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黎辉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神州优车为优车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持有其 30.75%的合伙份额。

公告显示,公司于4月1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相关议案。表决结果:经无关联董事表决,3票同意,1票反对,0票弃权,1票董事未投票。回避表决情况:关联董事陆正耀、王培强回避表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审议提供担保及购买北京宝沃资产的董事会决议中, 均有2名董事表决反对。先前,神州优车回复称,投反对票的2名董事均为公司两家国有控股企业股东派驻的外部董事。据了解,该两名股东为中国人保与联银创投。

近期,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波及,神州优车坦言,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若挤兑情况发生, 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对此,神州优车近日发起多项自救行动,4月16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股东Amber Gem向股东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收购公司股份,两批股份收购的代价将用于偿还神州优车的若干现有融资。若与Amber Gem交易全数交割,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股份比例下降至约8.81%,不再是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Amber Gem是华平投资旗下的公司。2002年,黎辉进入华平投资,长期负责华平在中国的投资业务,并于2012年成为华平全球管理决策委员会成员, 2013年升任亚太区总裁。2016年4月,黎辉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和资本运作。2017年6月,黎辉卸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被任命为神州优车战略委员会主席。

在此之前的2017年2月,黎辉成立大钲资本。2018年6月,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所创立的瑞幸咖啡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机构分别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君联资本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此后,大钲资本多次加码瑞幸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