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下午消息,针对灰熊发布的第二份做空报告,跟谁学表示,该报告充斥着大量编造的数据和陈述。对于这种通过P图等方式来诋毁公司的行为,我们表示震惊,将向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寻求帮助。

跟谁学回应要点包括:API接口无法获取全量数据;通过学员前台展示编码推算学生增量的研究方法存在根本性错误;微师平台首页展示的为推广课程,页面内容由人工不定期更换,并非报告指控的发布即进入“僵尸状态”;跟谁学法核对做空报告中的银行对账单发行,报告中出现了大量信息篡改,P图及完全不合逻辑的指控。

当地时间6月2日,沽空机构灰熊发布针对跟谁学(GSX.US)的第二份做空报告,另两家沽空机构香橼、浑水则在第一时间通过Twitter转发了这份做空报告。

该报告以文字说明和视频表示,跟谁学的招生数和营收虚增约900%,实际学生数和营收仅为公开披露数据的11%。据灰熊,这一推算来自于其获得的一手资料——灰熊在半个月内的特定时段多次购买跟谁学的课程,将实时增加的用户数与跟谁学服务器的新增注册数进行比对,发现实增用户数远低于跟谁学方面显示的新增用户数。

除此之外,灰熊还称,跟谁学进行了大规模的非法营销活动,购买超过20万个虚假微信账号。灰熊对其中3000个账号进行了抽样调查,认为其中大部分是跟谁学自己的账号。

灰熊称,相关证据来自于一家中国的第三方供应商,后者声称为跟谁学提供虚假的微信账号和身份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