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人物 > 正文

陈驰:“小猪短租”唤醒“分享经济”
2013-03-26 10:16  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3年,资本方不约而同地将眼光投向国内短租领域。在小猪短租和蚂蚁短租分别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后,途家网也完成B轮融资。同时,易观智库《在线短租市场研究报告》预测显示,2014年短租市场在线交易规模将达到28.9亿元。

作为“行业先驱”,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陈驰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细谈小猪短租如何打造“分享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国内短租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陈驰:在线短租业务特殊,不同于电商。一些成熟的电商把原有的线下模式搬到线上,但在线短租是重新建立一种新的供给模式和交易关系,其根本思想是分享经济,国内的短租业务还在试验阶段,存在很多障碍。

中国经济时报:具体有哪些障碍?

陈驰:分享经济、协同消费形成的条件不成熟,是目前中国短租市场面临的最大困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物质基础,发展短租需要房东拥有更多的闲置房源;二是社会诚信体系,尤其是点对点、端对端的交易,房主和房客间的交易需要有安全和诚信保障;三是人力等成本不断上升。

中国经济时报:小猪短租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陈驰:我们A轮投资的主要用途是做业务的本土化验证。没验证之前,没有跑马圈地的可能性。在十几个城市发展种子房东,是要体现协作消费的模式,与传统的酒店业形成差异,其中的安全、信任机制等问题也需要种子房东验证。创业早期需要较大的融资和人员控制成本,公司目前没有大量广告投入,现金消耗很慢,不烧钱,只花该花的钱。

中国经济时报:小猪短租的发展策略?

陈驰:小猪短租采劝先精细化再地毯式轰炸”的推广策略,先将品牌价值、平台专业化等方面巩固,侧重于口碑的传播及提高平台的用户体验,最后实施大规模线下广告投放。外部社交社区、实名制认证及信任关系是垂直网站赖以生存的一部分,小猪也在考虑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

中国经济时报:小猪短租如何盈利?现阶段是否盈利?

陈驰:我们已做好4—5年不盈利的准备,小猪短租的服务费率是10%,只向房东收龋但现阶段小猪短租将服务费收入多用于用户营销活动,如返给用户作现金券。短租属于分享经济,具有规模经济的特点,当间夜量足够大时,短租平台的呼叫费、销售费、管理费等人力成本比OTA等更低,边际效应将增加。预计小猪短租一天的订单量超过4000间夜时方可实现盈利,目前只有几百间。

中国经济时报:去年第四季度,小猪短租拿到VC投资,投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

陈驰:小猪短租在上线前一个月,拿到投资。由于是一家初创的公司,投资机构的判断主要是两个:第一,协同消费模式有一个确定的未来方向;第二,小猪短租团队是一个靠谱的团队。投资机构通过微博私信找到小猪短租,包括一次面对面,一次电话会议,沟通时间总共只有一个小时。在投资早期,VC的股权占有率在30%以下。

中国经济时报:未来国内在线短租市场的发展趋势?

陈驰:中国的短租市彻处于极早期,没到角力竞争的时候。市场的成熟还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和诸多外部条件的成熟。

中国酒店集团的发展时间较短,但人力成本增速明显,未来3—5年,客房价格可能会有30%—50%的增幅,因此短租经济的利好仍在。从这个角度上看,Airbnb在中国行得通,在线短租一定会对传统经济产生一定的冲击,尤其是连锁酒店业。

分享经济不完全是商业性的,还需要社会层面的重视。我希望种子房东做大,而不是职业短租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猪短租 短租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