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秒拍创始人韩坤:短视频踩上了4G的鼓点
2014-02-17 08:16  中国经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编者按/刚过去的春节期间,视频拜年是除微信红包之外的另一大社交亮点。视频资深人士韩坤便是其中的推动者之一,他在国内首先提出10秒短视频概念,其后才有了微视的8秒,来往的9秒等概念。在4G时代启幕之际,短视频正撩拨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进入热情。

自2011年中离开亲手创立的酷6网后,韩坤便开启了新一轮创业。2011年8月,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一下公司”)成立。“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十年的机会,必须抓住。”韩坤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当时他就是这样冲进了短视频的创业,然而由于时机未成熟,先前做的拍客移动视频发展缓慢。

“坚持和等待时机非常重要。”韩坤感慨,现在他抓住了4G时代这波浪潮,做了秒拍这款APP产品。目前,炫一下不仅获得晨兴、红点等知名VC投资,还获得了新浪的战略投资。

站在风口创业

今年本命年的韩坤已经连续多次参与创业,而且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后来被百度收购的hao123导航网站,韩坤也曾参与其中管理。当时,他在安徽老家的小地方已经赚到了第一桶金。韩坤说,当初他最想去搜狐这类大公司去学一些东西,不断投简历,最后搜狐给了一个实习生的机会,让韩坤做夜班编辑。

从夜班编辑一步步做起,直到做到搜狐门户矩阵ChinaRen总编辑,韩坤在搜狐全部主编考核中,连续三届获得冠军,也是第一位获得搜狐公司奖励汽车的员工。他表示,当初进搜狐并不是为了工资,而是为了学习技术。

韩坤在搜狐做娱乐互动产品主编时,曾于2005年创新了“我音我秀”产品,而我音我秀也就是搜狐视频的前身。“当时大BOSS对视频业务的看法与我不一致,认为带宽费用贵,投入大前景未明。”他说,这也促使他离开搜狐,出来创办了酷6网。

2009年11月,酷6网成为中国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视频网站。回顾过去的创业历程,韩坤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抓住了潮流,顺势而为。用雷军的话说,就是创业站在了风口之上。

离开酷6网之后,韩坤休息了一段时间,并决定重新上路。他发现,智能手机开始逐渐普及,手机是在人们身边时间最长的电子产品,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十年的机会,一定要抓住。做视频出身的韩坤把创业方向定为在手机上实现看视频内容。

彼时,拍个视频要分享需要用DV、手机拍个视频要分享很困难,需要先传到电脑,如果增加特效和添加字幕都需要另外下载软件,甚至要转换格式,要传到微博平台之上,先得把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上,过程极为繁琐。

韩坤结合了个人在视频领域的技术积累,把目标瞄准了移动互联网的视频。他告诉记者,当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视频网站已经逐渐演变成影视网站了,拼的是版权,原创的视频比重在下降。而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一个方便的视频分享工具。

方向对了,要走通这条路并不容易。韩坤也遇到了不少困扰:用户上传视频后仍然需要进行服务端处理才能发布,实时性不强,大大影响了视频的传播,对用户拍摄的积极性也有很大影响。

产品要解决用户痛点

短视频业务发展面临两道槛,一是上传速度和流量费的问题,另一个则是传播平台大小的问题。针对这些难题,韩坤和他的团队也非常头痛,甚至在创业途中想过转型调整。“创业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而且VC投资人对我们更多的鼓励和介绍资源过来,我们才坚持下来。”韩坤说,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和抓住时机。

手机上最大的三块内容是游戏、音乐和视频,这个大方向未曾改变过,但是当时拍客这款产品的用户增长速度没有达到团队的预期。甚至不少人认为,中国人真的不习惯拍视频,国外的短视频分享发展如火如荼,国内短视频分享却一直未成气候。

韩坤分析认为,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上传困难和分享困难。上传方法严重依赖于PC,分享到哪里去?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韩坤团队不少费脑细胞。最后是在Google Project Glass(谷歌眼镜)出来后,10秒视频给了他们启示。

韩坤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把秒拍限定在10秒之内,也是大数据运营的结果,他们分析了微博上传的照片数量,每天上传数千万张图片,而且在他们的技术优化下,10秒视频的上传速度和流量仅仅相当于三四张图片,对于用户的上传产生的流量压力已经释放,同时也加上过去的一些经验判断。

虽然手机性能不断提升,但由于电池等原因,手机其实并不适合看长视频,比如电话进来会不断打扰视频的观看,影响效果,因此手机只适合短视频观看。果然,在短视频应用秒拍出炉不到一个月时间,腾讯的短视频应用微视推出了8秒视频,不久,来往也推出了9秒的短视频应用短片。

韩坤此前做的拍客是不限制时间的,而2013年改进型的秒拍产品则把视频的时长限定在10秒之内。这一方面大大缩小了视频的时长,也减少了用户上传视频的流量费用。现在4G的推出也让视频上传下载都提高了速度,更进一步推动了用户的发展。

有了内容怎样让更多的人看得到?只有更多的人关注才会让用户有动力持续上传优质的内容。韩坤选择了最大的社交平台新浪微博合作,成为其官方视频的应用。他说,当时也有多家公司想投资炫一下公司,也是基于新浪的媒体属性和微博的社交平台,新浪战略投资了炫一下公司。

短视频的市场很大,但国内才刚刚开始。韩坤说,4G时代短视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会成为游戏、音乐之后的第三大应用内容。微视是秒拍的直接竞争对手,在韩坤看来,两家之间很难说谁踩死谁,有竞争者才能共同推动短视频的市场发育,其实是好事。

短视频将成4G杀手应用

短视频已经成为了继图片、语音之后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必争之地。

国外的两大社交平台Twitter和Facebook分别收购了做短视频分享起家的Vine和做照片分享起家后被收购,随后迅速添加了视频分享功能的Instagram,而在国内市场也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众多短视频的产品。如此热度,较之当年网络视频狂潮毫不逊色。

也有不少人认为,短视频很难做大,一方面短视频承载的信息量不一定比文字更大,另一方面高质量的UGC和用户数量存在某种矛盾,没有更多UGC吸引不了更多用户,用户一多起来,又如何保证UGC的内容质量?同时国内的用户习惯也需要时间培育。

韩坤则认为,短视频成为新介质将是一种趋势。在中国4G牌照正式发放的背景下,短视频也将成为4G杀手应用。资深IT经理人王冠雄甚至认为,短视频的“即时性”几乎可以与文字信息比肩,但因其承载了更丰富的信息量,对企业有着更高的营销价值。

对于目前主要靠口碑传播的现状,秒拍现阶段主要是把产品和体验做好。韩坤表示,现在拿出资金来奖励用户,也是根据播放量和转发量等指标来进行的,这也会促使用户成为秒拍的推广员。

作为一家公司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盈利,对于商业模式的思考,韩坤表示,秒拍未来主要靠广告模式,当然不同于现在视频网站的前后贴片的方式,而是把广告信息置入进去。可能的方式是广告主跟公司合作,秒拍发动用户去拍视频,然后根据一定的规则把一部分广告费奖励给用户。因为没有版权问题,所以可以直接把费用返还给用户。

毫无疑问,秒拍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微视,两款产品差不多时间推出,而且据观察得知,两者采取的套路和微博差不多:推大V,打明星牌;鼓励高质量UGC,推行达人模式;也鼓励分享。由于腾讯旗下庞大的用户基数,目前微视用户数要比秒拍多,而韩坤则表示,秒拍的视频播放要比微视多。

对于多数业内人担忧微博的风头正在过去,秒拍背靠的这棵大树有无风险?在韩坤看来,现在新浪微博还是最大的社交平台,况且还有新浪这个平台,视频作为具有强媒体属性的介质,通过社交媒体的推动,将会产生巨大的传播价值。

依托新浪微博的平台,韩坤和他的秒拍可谓站在了“巨人”肩膀之上,但最终能走多远,韩坤表示,短视频赶上了4G时代真正到来的好时机,他对秒拍前景充满信心,而为了更好地展示内容,秒拍也可能会把时间从10秒延长至30秒,甚至更长一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视频 韩坤 秒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