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面临巨大挑战:能否维持“高利润率”尚未可知
2014-09-22 16:0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u=2752888726,3642807099&fm=11&gp=0

导语:阿里巴巴上市首日的股价飙升38%,报收于93.89美元,较发行价格上涨了38.07美元。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突破2300亿美元,超过Facebook和亚马逊,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成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不过,《华尔街日报》今天撰文称,阿里巴巴未来将会面临巨大挑战,能否在不牺牲其超过40%的利润率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增长,还尚未可知。

以下为文章全文:

“高利润率”面临压力

在美国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之后,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之一。

然而,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IPO真正的成功要取决于它是否能够在不牺牲其超过40%的利润率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增长。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必须在抵御来自中国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的同时,将其业务模式巧妙地向移动端转型。

上周五,阿里巴巴的股价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就飙升38%,这使其市场价值超过2310亿美元,超过Facebook和亚马逊。这表明,外界对于阿里巴巴的增长前景予以了充分的肯定。阿里巴巴IPO发行价最终定在68美元的上限定价,融资218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未来,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强劲增长,阿里巴巴的盈利将会进一步增长。

RS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助理彼得·罗(Peter Luo)表示:“外界对于阿里巴巴的期望非常高,如今阿里巴巴已经实现了增长,满足了外界的期待。”

当前,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的利润率可以说已经达到行业的最高点。与亚马逊不同,阿里巴巴并不出售自主生产的产品,它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淘宝和天猫购物网站的广告费以及向商家收取的佣金。得益于丰厚的广告费以及佣金,阿里巴巴可以较其美国竞争对手获得更多的利润。今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的运营利润率高达43.4%,高于易趣的18%和谷歌的27%。与此同时,亚马逊的运营亏损则为0.1%

当前,阿里巴巴的高利润率正面临着强大的压力,因为该公司正花费巨资向移动端转型。另外,阿里巴巴还面临来自腾讯控股的激烈竞争,腾讯当前在其流行的移动通信应用程序中绑定了电子商务服务。

移动端转型挑战

当前,阿里巴巴正在加速向移动领域转型,其移动应用程序的活跃用户已经自去年12月份的1.36亿上升至今年6月份的1.88亿。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总交易量为815.8亿美元,其中有大约1/3是来自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较去年同期的12%上升不少。

然而,阿里巴巴在移动领域的增长并不是不存在挑战的。阿里巴巴在其IPO招股书中承认,相较于PC网站,商家为移动广告支付的利率相对较低。但是,阿里巴巴并未给出具体的数字。

当前,许多商家都参与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的关键词拍卖活动,例如,当一个顾客输入“手表”这一关键字之后,搜索结果就会将“对关键词出价较高的商家的产品”显示在显眼的位置。投标的价格将取决于,在消费者每次点击他们的产品之后,商家愿意支付给阿里巴巴的金额。

上海T.U.业务咨询公司的顾问Atsushi Watanabe表示,一般来讲,每有用户点击一次他们的产品,商家就会向阿里巴巴支付35元(49美分至81美分)费用。

除了搜索关键词之外,一些商家还为淘宝和天猫首页的广告展示付费。

RS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助理彼得·罗表示,他在阿里巴巴新加坡路演的时候咨询过阿里巴巴的高管,问及该公司手机端的电子商务业务是否“有利可图”。当时,阿里巴巴的高管解释称,如果消费者花费更多的时间使用淘宝移动应用程序进行产品搜索和购物,那么商家针对“移动搜索关键词和移动广告”的出价将会更高一些,阿里巴巴的移动业务也就会变得越来越有利可图。

对此,阿里巴巴拒绝发表评论。

来自腾讯的竞争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面临来自腾讯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为腾讯将其电子商务服务绑定到诸如微信和移动QQ等流行的智能手机消息应用中。当前,微信拥有超过4亿的用户,而移动QQ则拥有超过5亿的用户,它们将允许用户购买电影票或预订出租车,以及进行网上购物等。

微信和移动QQ均配备了腾讯自己的电子支付系统。今年早些时候,腾讯购买了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京东15%的股份,并且还将京东的在线商店整合到其消息平台中。与此同时,腾讯还招募了一些小企业通过微信去销售他们的产品。

已经在淘宝上开设网店的上海个性化单速自行车工作室Factory Five的电子商务经理Marco Ma表示,上个月,他接到了一个来自腾讯微信消息应用程序部门的电话,他们邀请Factory Five通过微信免费开展电子商务业务。

Factory Five的联合创始人Drew Bates表示:“微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将微信作为电子商务平台是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除了淘宝之外,Factory Five上个月已经开始通过微信销售一些产品。

大约同一时间,Factory Five也通过阿里巴巴所提供的软件工具去重新设计自己的移动端淘宝网店。Bates指出,当前,Factory Five的淘宝网店所产生的销售额要远远超过其微信网店。

根据截至目前为止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主导地位还是“牢不可破”的。来自i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淘宝移动应用占据中国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网上购物的86%

Jefferies的分析师Cynthia Meng表示,腾讯未来极有可能会成为阿里巴巴的一个重大威胁,因为“将电子商务绑定到社交网络中”的创意极有可能吸引消费者。如果用户在微信和移动QQ中花太多的时间,那么他们留给其他应用程序的时间就会减少。(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挑战 高利润率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