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盛大旧将携新投资人接盘 盛大文学重新启程
2014-11-07 17:2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盛大文学引入新投资者和CEO,成为互联网圈的热门话题。

这几年,盛大文学走的颇为坎坷。2012至2013年,盛大文学两次启动上市计划,但因为估值问题,两次折戟。2013年,盛大文学获得高盛、淡马锡等1.1亿美元融资,私募巨头的背书也没有换来上市。

如何理解盛大文学的这次资本重组?其实,如果从履新出任CEO的梁晓东身份入手,不难发现一些玄机。总体而言,这是陈天桥出售盛大资产的背景下,盛大的一些旧将力图入主像盛大文学这样的优质资产,使其重新焕发青春的举动,而对于盛大文学来说,也不啻于一次很好的解脱。

盛大文学图变

最近几年,盛大正有意识地套现,连赖以发家的游戏业务都在转手,盛大文学被出售也就不足为奇。

从2008年成立至今,作为盛大旗下全资子公司,盛大文学已走过最辉煌的岁月,盛大文学曾经就是网络文学的代言词。但那时候,因为网络盗版和对知识产权(IP)的开发有限,盛大文学虽是大有潜力的优质资产,却并不赚钱。等到移动互联网和手机付费阅读,以及网络文学IP售卖兴起,盛大文学却又内部失和,起点中文网核心团队出走并另立门户,腾讯文学兴起,百度旗下多酷文学网也借助百度的强流量蓬勃发展。

说到流量,不得不提的是,随着盛大旗下游戏、社区等资产的剥离,已经成为控股公司的盛大集团再不能给盛大文学带来任何流量,对于流量就是生命的网络文学网站来说,这是很致命的问题。而且,早就放弃自主研发游戏的盛大集团既缺乏开发网络文学知识产权这个大金矿的能力,也没有这个兴趣,陈天桥感兴趣的是如何将盛大文学打包上市,换取资本回报。

2012至2013年,盛大文学两次启动上市计划,但因为估值问题,IPO两次折戟。2013年,盛大文学获得高盛、淡马锡等1.1亿美元融资,私募巨头的背书也没有换来上市。

一系列内忧外患和上市波折中,盛大文学沿着老路已经不太可能再上巅峰,此时出现一些变化,反倒可能成为一扫阴霾,重新上路的机会。

重整盛大文学的两个策略

盛大文学接下来命运如何?

奥妙就在于此番出任CEO的梁晓东。除了丰富的财务投资从业背景外,梁晓东与盛大渊源深厚,从2002年至2013年先后历任盛大集团融资及投资者关系总监、投资中心副总监、盛大文学CFO等职位。

这样一个盛大老人来到盛大文学,显然醉翁之意不在IPO和资本套现。

关键是,盛大这些老人在回到盛大文学后,能为它做些什么?

尽管没有明示,但可以想到,首当其冲的应该是为盛大文学导入更多流量,这就需要广泛地寻找流量来源,与BAT和其他握有大量流量的公司进行合作。凭借邱文友和梁晓东在互联网的大量人脉和关系,做到这一点应非难事。上述两位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已经提到,会以开放的心态,与业界各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看起来已经在这方面有布局。

第二个重点在于,如何深度挖掘盛大文学的IP价值,这关系到未来盛大文学能走多远。像好莱坞将漫画拍成大片,一年产值都是数十亿美元。国内也有腾讯文学在“泛娱乐”的概念下,围绕网络文学和漫画的IP,往游戏、文学、动漫、戏剧、影视、广告、线下出版等等多个领域延伸。这是一片广大的蓝海,只要握有好的IP并具备开发能力,足以成为一个金矿。

把握好上述两个重点,盛大文学必将重振旗鼓,再领风骚。因此,盛大文学易手,对陈天桥来说是套现,而对盛大文学来说,或是重新起航的好机会。

陈天桥转身投资人

这不是陈天桥第一次出售旗下资产。看看过去一段时间陈天桥和盛大的举动,便知盛大文学被出售是是个必然。

最近几年,盛大正在有意识地套现,旗下业务或出售,或让渡控制权,变身小股东,只保留这些业务的战略或者财务投资者身份。今年4月,盛大以4735万美元出售酷6的 41%股权,接手的是一家名为Sky Profit的公司创始人许旭东,陈天桥退出董事会。9月,东方金融、海通证券和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取代完美世界等4家公司,共获得盛大游戏58%股权,陈天桥的盛大集团仅持有18%股权,属第三大股东。

“盛大已经转型为一个投资控股集团,更要学会用更理性、更职业化的角度来和游戏共同成长。”陈天桥如是解释。一名接近盛大游戏的投资人士透露,盛大创始人陈天桥早在三四年前便开始筹划这件事“对于陈天桥来说,把手中的股权变现才是最大的需求,除了现金其他的实业都无所谓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盛大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