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全球化之殇 细数谷歌这一年遇到的烦心事
2014-12-17 13:33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谷歌在近几年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尤其以搜索引擎和Android最为知名。期间也涉足了节能技术、客户服务、生命科学、汽车等领域。当然,涉足领域越是宽泛,遇到的竞争和挑战也就越大,就在刚刚公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谷歌被苹果击败,屈居世界第二。近半年来谷歌的日子似乎并不是那么好过,前前后后遇到了不少烦心事。

谷歌眼镜遇冷

01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在两年前已向外界首次展示了谷歌眼镜,如今已经两年多过去了,谷歌眼镜仍没有成熟的产品,且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谷歌研究已开始“走下坡路”了。

据相关报道显示,在大众消费者市场上,很多消费者对谷歌眼镜已经产生厌恶之感,另外有很多公共场合如酒吧等也宣布禁止佩戴谷歌眼镜入场。据悉,人们之所以对谷歌眼镜表现出厌恶情绪,大多数源于担忧自身隐私被侵犯。

谷歌眼镜市场遇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其性价比饱受质疑,如奇葩的外形设计、实用性、以及昂贵的价格等。现在的探索者版本官方售价要1500美元,换算成人民币要一万多元,对于普通消费而言,实在难以接受。其在大街上展示的所谓“时尚与美观”,很容易招来异样的眼光,让人糟心。还有一点就是续航能力差,网络依赖性高等,这些都将成为谷歌眼镜打开大众市场的阻力。

卫星上网计划遇挫

00

谷歌制定了让世界更多发展中国家百姓上网的计划,利用飞行在距离地面数千公里的太空中的低轨道卫星向地面提供较强的卫星通信和上网服务。但计划实施不久后,就有多方消息显示,谷歌的卫星上网计划遇到了人才队伍上的挫折。

该项目的负责人怀勒离职,创办了一家名为“worldVu卫星”的新公司。在怀勒离职后,另有两名人员离职,据消息报道,是投奔了谷歌的竞争对手Facebook。

对于卫星上网,谷歌抱有巨大的野心,计划投入10亿美元,制造180多颗卫星发射升空,专门面向发展中国家偏远地区的人们提供商务服务。随着项目人才队伍的流失,谷歌的这项计划着实受到不小的挫折。

欧盟欲分拆谷歌搜索业务

02

就在上月27日,欧盟会议以压倒性多数票赞成对谷歌在欧洲的业务进行分拆。主要针对谷歌的搜索业务的分拆,实现搜索市场的公平竞争。据悉,赞成票为384票,而反对票只有174票。

自2010年谷歌就已经进入欧盟监管者的视野,监管范围涉及隐私、版权、税务争议等问题。这次分拆动议尽管不具约束力,但也反映欧洲对美国科技巨头影响力的种种担忧。而谷歌方面至今认为采取措施应对。

这次的分拆动议将直接给欧盟的反垄断机构带来不小的压力,迫使他们对谷歌等公司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另外令谷歌倍感压力的是,法国和德国在会议当天也呼吁重新审查欧盟竞争法规,确保全球互联网公司收到约束。

谷歌新闻将退出西班牙

03

西班牙最新通过了一项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规定,新闻聚合网哪怕只是显示西班牙媒体新闻摘要,也必须向这些媒体支付费用。这项法律规定行将在明年1月开始生效,违者将面临最高60万欧元的罚款。

“谷歌新闻”负责人理查德·金格拉斯在博客中表示, “遗憾的是,由于新的西班牙法律,我们将很快在西班牙关闭‘谷歌新闻’”,并认为西班牙这项法律并不合理。西班牙也成为谷歌因法律原因撤出新闻聚合服务的第一个国家。

不仅仅因为法律的出台,此前 “谷歌新闻”在西班牙面临传统媒体挑战,长期以来,“谷歌新闻”和传统媒体之间一直存在着矛盾。传统媒体认为“谷歌新闻”在网站上使用和发布它们的新闻,这种做法侵犯了它们的知识产权。

或面临荷兰1900万美元罚款

04

12月15日,荷兰负责隐私数据保护的政府机构表示,谷歌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搜集整合了消费者的上网数据,并将这些数据用于广告目的。就此荷兰数据保护机构将就存储个人数据方式对其处以1900万美元的罚款。

该机构称,谷歌采集网名数据主要通过其搜索引擎、YouTube网络视频和其它互联网产品,数据信息主要包括网民搜索的关键词、YouTobe视频内容。谷歌方面也表示对荷兰的监管机构要求感到失望。

因个人隐私问题,谷歌已经在欧洲遭遇了大量的麻烦,在荷兰的这笔巨额罚款将成为谷歌面临的来自欧洲监管机构金额最高的一笔罚款。

Android one印度试水失利

05

Android one是谷歌推出的一款廉价手机,主要瞄准手机新兴市场,印度成为谷歌安卓one计划的首站。这些手机定价在100美元左右,所有的手机软件将有谷歌负责推送,以确保谷歌的互联网服务渗透到普通大众中。

这些廉价手机面世时,被指配置较低,100美元左右的定价无法和其它低端安卓手机厂商相比。基本毫无竞争力,销量令人堪忧。

果不其然,10月印度《经济时报》统计显示,印度三家厂商首批安卓one手机销量仅为20万部,还不到九月半个月内的进口规模。而对于印度这样的智能手机大市场,20万部单月销量,只占到了印度全部智能手机销量的2.5%,可以说安卓one在印度市场销售情况真的很惨淡。

如果安卓one在印度实验成功,谷歌将按计划推广到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而目前安卓one的实际表现对谷歌而言是一个不利的消息。

总结:经过多年来持续的技术创新,谷歌已经奠定了自身在很多领域的综合优势,如今市值高达3400亿美元,发展业务涉足领域过多,碰壁在所难免,未来的道路上且行且珍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