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三星发力Tizen智能电视 游击战对抗谷歌
2015-01-05 10:56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iH3arnuo1GXQ

导语:三星与谷歌在系统战场上的竞争逐渐从智能手机向电视市场过渡,三星正发力快速发展的智能家居市场。

以下为全文:

三星即将放弃对抗谷歌系统的正面战场——智能手机,发力互联网电视市场,可谓深入敌后,靠游击战术与谷歌巨大的生态抗衡。

在本周即将召开的消费电子展上,全球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商三星将推出首款运行Tizen操作系统的电视机,三星今年推出的所有互联网电视都将运行Tizen系统。三星还将在CES大会上展示电视是如何与洗衣机、冰箱、真空吸尘器等家电交互。

据相关预测,截止2020年,智能家居产业总产值将达到7.1万亿美元,控制三星的李氏家族试图重塑三星,将三星打造成联网设备提供商,并从庞大的市场中攫取利润。

三星希望能从Tizen应用程序和服务中盈利,就像苹果和谷歌一样。去年,三星试水Tizen手机宣告失败,今年,三星将目光锁定电视和消费电子产品。

证券公司Daishin Securities Co.的首尔分析师克莱尔·金(Claire Kim)表示:“在谷歌和苹果两分天下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三星没有机会,但在电视市场,三星可能有一线希望。”

三星凭借谷歌Android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的头号供应商。去年第三季度几乎所有出货的三星智能手机都运行Android系统,而谷歌从Android系统的的移动广告和应用销售中盈利。

手机霸主

三星公布了两年多来营收规模最小的季度收益,其智能手机霸主地位面临巨大挑战。去年第三个季度,三星最大的赚钱机器手机部门的营业利润暴跌74%,销售额下降了33%。

这促使三星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三星想要摆脱Android,创建自己生态系统,于是便有了Tizen。Tizen出现于三星加入英特尔、NTT Docomo之后。

在三星、LG和其它几十家生产厂商的支持下,Android系统支配了84%的智能手机,利润碎片化问题严重,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在10月份表示,许多手机厂商甚至在亏钱。

自主行动

虽然,苹果手机只占有12.3%的市场份额,但由于苹果掌握着操作系统,因此,公司拥有对系统每一个阶段以及每一笔交易的绝对控制权。

香港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的研究总监汤姆·康(Tom Kang)通过电子邮件说:“操作系统的价值就像是知识产权,你拥有它便拥有主动权,无论是多么小的一个改变,你拥有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利。对于像三星这样的巨头,掌握自己的命运是更可取的。” 

在苹果和谷歌系统中,用户购买每一个应用、每一首歌曲和每一部电影,苹果和谷歌通常会收取30%的费用。

去年第三季度,包括移动商店和Chromecast硬件的谷歌的“其它”收入共计18.4亿美元,同期,苹果的iTunes、软件和服务营收共计46亿美元。

三星利用在消费电子行业的规模优势和电视行业头号供应商的地位,可以用Tizen电视为行业创建新标准。Daishin Securities公司去年12月份曾预计,三星电视去年的出货量可能会下降,从前年的5000万台下降到4800万台。

Tizen延期

三星电子执行副总裁Won Jin Lee在元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Tizen创建电视业务将帮助我们建立更加智能化和集成的系统”。

三星对Tizen的首次尝试并没去的突破,三星的首款Tizen手机延期一年才上市,而运行Tizen的智能手表Gear 2和Gear 2 Neo于去年4月推出,这两款手表都兼容三星大部分Galaxy手机。

1月2日,三星首席执行官权五铉(Oh-Hyun Kwon)告诉员工,公司必须推行“智能家居”和“智能健康”业务来提升企业未来竞争力。

三星将是今年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上最大的参展商,该公司将展示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打印机和相机等产品。此外,该公司还将展示曲面Galaxy Note Edge手机、虚拟现实耳机和音频产品。

人才转移

根据彭博社的分析师预估,去年第四季度,负责电视和家电的三星消费电子部门的营业利润可能从前年同期的6600亿韩元下滑至2500亿韩元(约2.27亿美元)。

去年第三季度,由于降价以及受到来自日本和中国生产商的竞争,三星消费电子部门的营业利润从前年同期3500亿韩元下降至500亿韩元。

自三星董事长李健熙(Lee Kun Hee)去年五月住院之后,他的儿子三星副会长李在镕(Lee Jae-yong)承担了更多的领导角色,帮助三星完成转型。

知情人士透露,三星从移动手机部门转移了约500名工程师,这些工程师大部分被调配到互联网产品部门。

BS Securities Co一位首尔分析师Ko Jung Woo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自己的生态系统,只是一个硬件制造商将是一个很大的限制,下一波战斗即将到来,到时,所有的产品都将被一个软件平台所控制,而三星正积极地投入这场战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Tizen 电视 谷歌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