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O2O过春节:刺激用户“走出去”消费
2015-02-23 15:16  腾讯科技  陶然  我要评论()
字号:T|T

O2O过春节:刺激用户“走出去”消费

2014年,O2O这个不算新的名词迅速席卷了中国互联网业界,一时间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和更海量的传统企业,都一夜变成了O2O新模式的开拓者。

当故事讲完理性回归,人们也逐渐看清O2O这个筐里面,实质是对传统服务业流程的改造以及服务效率的提升。

上一个时代的互联网公司,讲求的是对流量的和用户的管理。而O2O时代下的互联网公司,更注重的是对线下服务的完善以及对服务提供者劳动力的重新开发。举例来说,一个家政O2O平台,仅仅完成保洁这一项服务,就需要调动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劳动者。

随着2015年农历春节的到来,用户对生活服务的需求集中爆发,同时服务者也开始集中返乡过年。对劳动者的管理和对服务能力的保证,成为所有O2O模式下的互联网公司在春节期间的一大考验。

上门服务的用工难题

从今年1月底开始,不少家政、洗衣平台已经出现“爆单”的情况。据悉,在各大一线城市务工的服务者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返乡。春节期间的用工荒,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服务业的难题,各大O2O平台针对春节期间的用户需求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根据腾讯科技的了解,多数平台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服务能力,都对留守的服务者给予一定程度的激励方案。

上门服务平台58到家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会用双薪等方式激励阿姨,解决用工荒等问题。用户在此期间仍然支付每小时25元的费用,另外25元由公司补贴。

而专注在保洁领域的e家洁在整个春节期间优先保证对会员的服务,CEO云涛对腾讯科技表示,“大部分阿姨春节期间都选择回家,我们留了600多名阿姨,重点保证对现在6000多名会员的服务,所有服务大概在初七初八恢复正常”。

除了家政这类高频需求,主打美甲的河狸家也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留守部分服务者继续在春节期间提供服务。河狸家方面表示,公司大约有100个美甲师留守,除了正常的收入外,公司会每天补贴这些美甲师200元。

还有一些更另类的上门O2O服务平台,在这个春节蓄势待发,试图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服务。

预约厨师上门做饭的“爱大厨”,春节期间暂停了基础服务,转而开通了上门做年夜饭服务,服务标准从999-4288元不等。爱大厨表示15年春节公司留守了100多名厨师为用户上门做年夜饭,北京地区共预定出了300多单年夜饭订单。

吃喝玩乐的春节商机

除了上门在家体验的服务,春节期间更多的消费是“走出去”。

春节期间,众多一二线城市白领也开始返回到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成为春节消费的主力战场。用户在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订酒店、KTV、电影票等需求都格外强烈,这也是大众点评、美团这类“吃喝玩乐”平台迎来的新年第一个旺季。

为了抢占用户,上述两大平台也参与到春节“红包大战”中。美团方面表示,从2月11日开始发放红包,一直持续到2月25日,累计红包发放金额将达到3亿元。美团发放的红包实际是一个组合,用户可以获得100元红包覆盖美食、酒店、电影、旅游、商品五大种类,以满减方式使用。

大众点评也在春节期间发放了类似的抵扣现金红包,每位用户可以从app获得50元红包,在使用团购时直接抵扣现金。此外,大众点评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实时反应全国消费数据的“年味地图”,实时展现春节期间各地人民在吃喝玩乐方面的不同习惯和消费水平。

以往,春节期间通常是团购的淡季,但随着移动端的普及,用手机团购已经成为更常态化的消费方式。14年三季度,大众点评移动端流量已经超过80%。而美团公布的14年460亿元交易额中,已经有90%以上来自移动端。可以说,这两家平台都已经转型成为移动互联网平台,春节期间的红包战也是对移动端用户需求的继续培养和激励。

经过新进入者的跑马圈地和资本的不断涌入,2014年整个O2O市场得到了野蛮增长。而到了2015年,整个市场将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春节期间也正是各大O2O平台在新年接受的第一次大考。随着行业的高速增长,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如何提高对服务者的管理能力,才是平台胜出与否的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2O 春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