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引领雾霾治理的百度模式
2015-03-30 14:4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5年“地球一小时”的中国区主题是“能见蔚蓝”,而就在当天北京又一次降临“雾霾”。在百度上随意搜索,我们就会发现,如今“雾霾”不仅在天上,在网络上它展现地更为丰富:

“第一次来伦敦,第一次遇见大雾,她走丢了,眼镜都掉了。突然,柔和的普通话响起:‘迷路了吧?你想去哪儿?我带你吧。’那人带着她七拐八绕,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临别,看着他在雾气里模糊的面庞,她好奇地问道:‘您是盲人?’他笑着回答说:‘不,我是北京人。’”

2012年北京雾霾天124天,为近十年之最,“雾霾”深度包围让人惶恐,不知所措的人们在网上留下各种段子,上面这个段子更是充满了黑式幽默的调侃,可谓没有辜负这个网络的时代。而媒体报道方面,1952年的“伦敦烟雾事件”被反复提及,并被拿来与中国比较。

时代差别:北京与伦敦的幸与不幸

关于“伦敦烟雾事件”,百度一下,信息唾手可得:1952年12月,生活在伦敦的人们大多出现胸闷、窒息等不适感,在大雾持续的5天时间里,5000多人丧生,之后的两个月内有8000多人相继死亡,这就是“伦敦烟雾事件”,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

此时北京和那时伦敦,都经历着“呼吸的痛”。区别在通过互联网和手机,我们现在每天都能看到实时的空气质量情况,了解污染治理的现状,参与环境空气治理的讨论,甚或是嬉笑怒骂的段子也时刻让我们感受到无奈中的欢乐慰藉。这是无网时代的伦敦所不能企及的,当然,这也恰是此时北京与那时伦敦的幸与不幸。

网络让我们共同见证了“APEC蓝”,正是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我们对雾霾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更为广泛的警示和更先进的治理方式。我们相信,相比伦敦60年治霾,我们的路或许可以短一点,快一点。

网络时代:让雾霾无处遁形

相比20世纪50年代,网络和技术的进步提升了我们对各类污染物的监测水平,还有更多走在前列的知名科技公司,本着企业社会责任,将技术能力应用到前台,服务社会和公众,成为不可忽视的环保力量。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baidu:Desktop:设计稿:2-5.jpg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baidu:Desktop:设计稿:3-1.jpg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baidu:Desktop:设计稿:4-1.jpg

比如互联网领军企业百度公司,旗下百度地图引入了各地环保局污染源环境监测公开数据,供网友实时查询。网民打开百度地图进入全国污染监测地图页面,查看自己身边污染源的位置信息、排放污染源的种类,最近一次环保局公布的污染排放达标情况等。这些信息还可以实时分享到社交媒体平台,告知好友,提醒大家注意污染源情况及个人安全健康,让雾霾无处遁形。

或许,在未来某一个环境事件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全民围观该污染源数据实时变化的新现象,而围观自然会产生改变的力量,不可小觑。

公众参与:网络视野下的雾霾治理

伦敦治霾,主要是依靠政府力量的推动,从立法、成立专门委员会进行分级管理以及多项控制与补贴三个方面下手。在现今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年代,治霾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多企业主体参与进来,通过互联网手段和高科技创新呼吁、影响和卷入更多的公众行动起来。

只要你愿意,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围观”雾霾。早上醒来,不用拉开窗帘就可以通过手机百度,查询到今天的空气质量,从而决定是不是把口罩等防霾装备带上。面对雾霾和环境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百度知道了解其危害,查询到防护和应对的措施。

每一次环境事件中,百度百科都推动着公众认识水平的提高。PM2.5、PX项目、水苯超标……这些热点事件中的新名词,在每一次搜索后,都在提升人们的环境意识,而这恰恰是环境治理的基础。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baidu:Desktop:头图.jpg

不单是普通公众,明星也纷纷加入到环保大军,以身作则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杨幂、林心如、郑爽、海清、袁珊珊、李光洁等多位明星响应百度公益号召,参与到百度的“‘蔚’了蓝天,晒出你的环保 +”大型主题公益行动,在百度贴吧晒出自己的环保承诺,一夜之间吸引和带动了数万网友参加活动和体验。更多的环保想法、妙招,甚至建议措施被交流分享,扩散到更广的范围。

利用自身“技术+流量+平台+创意”的多重优势,百度不仅让每一个人都可以以高科技的方式轻松参与,而且还能通过亲身的实践,让每一个人充分体会到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刻不容缓。

现在,中国从伦敦治理雾霾的历程中,无疑可以借鉴到治理的方式和过程。而在多年以后,中国能为社会治理提供的经验将是,如何利用网络时代的舆论场和技术手段,将治理过程压缩到最短,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的力量不容忽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