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暴风影音“后院起火”:还有多少美梦可做?
2015-07-14 10:27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已经躲过股市震荡的暴风科技,昨日复牌即遭跌停,这可能给踌躇满志的暴风科技浇了一头冷水。停牌期间,暴风科技宣布宣布联手日日顺、奥飞动漫和三诺数码进军互联网电视,还宣布推出互联网演艺平台。

登陆A股后受投资人青睐股价暴涨,暴风科技一跃成为创业板明星。上市后暴风开启“战斗”模式,四处出击不断推出新项目,互联网电视、演艺平台(秀场)以及更早时候的暴风魔镜,暴风似乎要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多元化公司,而不止是一家视频网站。

模仿乐视:暴风多元化布局背后的隐忧

在暴风登陆创业板之前,乐视网是A股互联网板块明星。这家目前市值已达千亿的视频网站或是暴风有意模仿的对象。乐视网最初以视频网站业务上市,继而先后布局互联网电视、智能手机、体育、音乐甚至智能汽车等产业,股价一路上涨。

同样在A股上市,同样是视频网站出身,暴风没理由不参考乐视。现在的问题是,暴风急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推出多项业务,目的何在?

从去年9月至今,暴风科技已经推出暴风魔镜、暴风TV、DT大娱乐、在线秀场等多项业务及策略。有意思的是,后三项业务都是在暴风上市之后的短短几个月内集中宣布。在这几个月内,暴风股价从每股7.14元疯涨到最高每股307.56元。

似乎投资人并未对暴风接连宣布的利好消息产生兴趣,昨日开盘暴风科技股价即遭跌停,报276.8元每股,今日开盘再次跌停,报249.12元。

暴风科技股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疯涨状态,暴风科技CEO冯鑫不久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股价一路涨高存在运气成分。但如此说法似乎欠缺合理解释,即便股市整体环境利好暴风科技也被业内称为“妖股”。

财经作家吴晓波此前曾撰文分析暴风科技的高股价,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梯队中,无论是业绩还是成长性,暴风科技大概都只能排在200名以外,但它却超过了优酷。“中国股民对它的‘热爱’,无法用理论或模型来解释。”

股民的“热爱”造就暴风科技股价疯涨,即使躲过股市震荡,暴风又四处出击试图拯救股价,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暴风科技前期涨幅过大,加上公司实际经营业绩不尽如人意,复牌后出现补跌实属正常,暴风科技的补跌可能不会是一两个跌停就可到位的事情。究其原因,还是暴风主营业务的惨淡表现。

回顾暴风影音过去三年的财务表现,其每股收益、主营业务利润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增长势头。

图片1

每股收益

图片2

净资产收益率

图片3

主营业务利润率

图片4

主营业务收入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曲线整体呈现增加趋势,而主营业务利润率却出现下滑势头。2015年第一季度与2014年同期相比由69.93%下滑至62.68%。归属股东的每股收益也由0.08元下滑至-0.04元,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严重,整体颓势尽显。

而根据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暴风影音净利-320.8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686.8万元,同比减少146.7%。营业成本进一步上升达3141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8.2%。

暴风影音想必清楚,业绩不佳上市之后需要新的业务刺激股价。最好的结果是,在新推出的几项业务中,增加暴风科技的想象空间、盈利渠道,进而打动投资人长线持有。

新业务很难打动投资人

按照乐视网的运营轨迹,单纯依靠视频业务想要维持高股价并不现实。暴风也是如此。暴风科技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暴风影音通过贴片、弹窗、Tips、文字链等方式进行的广告信息发布与推广业务带来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93%、99.95%、99.82%。

暴风科技的营收渠道几乎倚赖广告业务,占比接近100%。这对投资人来说风险太大,尤其是暴风在视频行业属于三线网站,受爱奇艺、优酷、乐视网等竞争对手挤压,暴风未来在视频行业能够获取的市场份额及利润将会越来越少。

所以暴风魔镜、暴风TV和秀场业务应运而生。魔镜属于想象业务,冯鑫笃定虚拟现实的大方向没错,但虚拟现实市场究竟要多久才能成熟,他也无法确定。数据显示,暴风魔镜目前约有18万台的销量。对于一个肩负入口使命的硬件设备来说,18万只是杯水车薪。

另一个想象业务是暴风TV。暴风科技希望联手日日顺、三诺数码以及奥飞动漫进军互联网电视。互联网电视是视频网站普遍认可的一条发展之路,只不过受限广电规则导致大部分视频网站对此都是观望态度。

业内分析,暴风科技在内容、硬件等方面的短板无法在短时间靠合作填补。小米和乐视的电视大战无形间提高了互联网电视的进入门槛,内容的丰富程度成为互联网电视的首要标准。以暴风科技现在的内容储备和运营模式,还无法与乐视或者小米相抗衡。

秀场属于盈利业务。暴风科技与深圳手势科技成立合资公司,暴风出资5100万元占51%股份。合资公司具体秀场业务由手势科技负责,该公司目前已成立了多家线下主播工作室,现拥有数十名主播团队。

众所周知,秀场业务的盈利能力十分强劲,但同时也有抹不去的色情标签,导致其政策风险较大。此外,在9158、呱呱网、六间房等秀场大佬之外,还有网易、优酷、爱奇艺等先后实施或计划开通秀场项目,暴风科技的互联网演艺平台之路能走多远?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暴风魔镜、暴风TV还是秀场业务,暴风选择进入的新市场都存在大大小小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很难让投资人对其抱有信心。

暴风魔镜已经更新三代产品,但内容仍然匮乏;暴风TV除日日顺之外,很难想象三诺数码和奥飞动漫能够给暴风TV带来什么帮助;秀场业务的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发展空间被压缩。如果再加上视频业务的糟糕表现,暴风科技留给投资人的想象空间其实并没有多大,近日暴风股价的暴跌或许是对其未来最好的注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暴风影音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